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证券 > 证券要闻 > 正文

字号:  

“泄密门”坐实 中信证券原“医药一姐”被罚20万

  • 发布时间:2015-08-12 07:21: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恒

  据《证券日报》8月11日报道,因为泄露内幕信息,时任中信证券医药行业首席分析师的张明芳被证监会处以20万元罚款;时任丽珠集团(000513,收盘价69.45元)董事会秘书的李如才因泄露内幕信息被证监会处以10万元罚款。

  这意味着,在经历了一年有余的调查之后,这起内幕消息泄密案终于盖棺定论。

  调查历时一年有余

  上述事件起源于2014年6月6日,当时张明芳透过微信平台在朋友圈内发布消息称,“丽珠集团将于下周二公布管理层限制性股票+期权方案:以2013年扣非净利润为基数,2014~2016年净利润同比增速分别不低于15%、20%、30%。我们看好公司研发、销售能力及产品线,随着公司激励机制的完善,未来三年业绩增速逐年加速确定,维持‘增持’评级”。”

  上述信息涉及丽珠集团股权激励和业绩增速等内幕信息,并透露了上市公司公告的具体时间。而《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证券法》第76条规定,证券交易内幕信息的知情人和非法获取内幕信息的人,在内幕信息公开前,不得买卖该公司的证券,或者泄露该信息,或者建议他人买卖该证券。张明芳的行为已经涉嫌违法。

  上述微信信息发出后,同一微信群买方机构人士为了避嫌,纷纷退群,该事件受到了业内的热议和广泛关注。随后的2014年6月11日,有媒体报道称,接近深圳证监局的人士确认,针对张明芳涉嫌泄露丽珠集团内幕信息一事,证监局已于上周末启动核查程序,并于6月9日下午进驻中信证券北京办公地点进行现场核查。

  时至今日,历时一年有余,该事件终于盖棺定论。

  张明芳已转投泽熙?

  值得一提的是,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8月7日就打击内幕交易等违法行为表示:一是要突出“从源头上净化水源,严禁内部人泄密”的执法重点;二是重点打击“刺探内幕信息”的恶劣行径;三是严厉打击通过自媒体等新型传媒泄露内幕信息的行为。

  邓舸指出,以张明芳等泄露内幕信息案为例,当事人作为从业超过十年的资深分析师,将打探到的内幕信息发布到15个微信群和朋友圈中,很快该信息截屏就在其他微信群传开,传播范围极广,影响极其恶劣。对本案从重从严处罚,表明了证监会坚决打击利用自媒体等新手段从事内幕交易违法行为的鲜明态度,对公然违反《证券法》、践踏三公原则的行为绝不姑息。

  此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2015年初的上市公司机构调研信息中,泽熙投资一个新面孔张明芳颇为活跃。而据《证券时报》2月2日报道,此研究员正是去年陷入丽珠集团股权激励信披违规风波的中信证券医药行业首席研究员张明芳。

中信证券(600030)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