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证券要闻 > 正文

字号:  

7月新增贷款1.48万亿 救市资金占大头?

  • 发布时间:2015-08-12 07:13: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杨菲

  昨日(8月11日),央行发布最新金融数据显示,7月人民币贷款增加1.48万亿元,同比多增1.61万亿元,远超预期。“近期我国资本市场出现波动,为了稳定市场预期、防范金融风险、支持资本市场平稳健康发展,7月份货币政策和银行体系采取了一些临时性措施,相关操作对货币信贷增长也会产生影响。”央行方面人士表示。

  多位业内人士也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指出,新增信贷超预期,主要是因为非银行金融机构贷款大幅上涨,但对实体经济的支持效应并不明显,宽松政策应继续。

  7月救市贷款逾8800亿?

  8月11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今年4~7月,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贷款分别新增7079亿元、9008亿元、1.28万亿元和1.48万亿元,贷款投放逐月增加。“今年以来,国家加大了稳增长的政策力度,金融机构相应增加了贷款投放。今年前7个月,人民币各项贷款新增8.04万亿元,同比多增2.15万亿元。”上述央行人士指出。

  不过,7月人民币信贷数据飙升1.48万亿元却是远超预期。

  分部门看,住户部门贷款增加2752亿元,非金融企业及机关团体贷款增加3127亿元,非银行业金融机构贷款增加8864亿元。

  此前,多家机构称6月信贷数据大幅冲高,7月回落可能性较大,并大部分预计7月新增信贷在7600亿元左右。“7月新增人民币贷款1.48万亿元,有两个特点比较显著,一是对非银行业进入机构贷款多,达到8864亿元,占比近60%;二是票据融资多,占对企业和居民部门新增贷款的43.6%,这一数据反映当前经济下行压力背景下,总需求依然不旺,企业融资需求减少。”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说。

  招商证券宏观分析师谢亚轩表示,信贷新增1.48万亿元,主要是非银同业贷款增加较多,贷款结构恶化。非银同业贷款增加8864亿元,估计是证金公司用于救市的贷款,该项上半年月均-74亿元。

  从贷款结构来看,中长期贷款(居民部门和非金融企业)占全部信贷规模的26%,票据融资占比17%,短期贷款负增长,反映出企业贷款需求疲弱。中长期贷款的结构来看,房地产政策松绑拉动住房按揭需求,居民中长期贷款占比为73%,部分地区银行按揭贷款额度紧张。

  8月数据回落是大概率

  央行方面人士亦表示,人民币各项贷款增长较快的主要原因:首先,稳增长政策带动了中长期贷款投放;其次,实体经济投资意愿回暖带动了流动资金贷款需求;第三,房地产市场回暖带动了个人住房贷款发放;最后,地方债置换进展顺利,增强了地方政府项目的融资能力。当前,我国已高度融入全球经济,近期新兴市场经济体货币对美元普遍有所贬值,而人民币保持坚挺,这给我国出口带来了一定压力。货币信贷适度增长,有利于加大对实体经济特别是内需的支持力度。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7月M2增速大超预期,同比增长13.3%,但社会融资规模却远低于新增人民币贷款的规模,差距近9000亿元。

  中信建投分析师黄文涛分析指出,“剔除救市资金之外,7月当月新增贷款不足6000亿元。8月份以后,货币信贷数据回落是大概率事件。”

  汇丰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屈宏斌认为,人民币新增贷款超预期飙升1.48万亿元,对非银行金融机构贷款大幅上涨是主因。企业贷款和居民贷款偏弱,反映对实体经济的信贷支持不足。此外M2增幅走高至13.3%。今年内贷款保持强劲,以往政策宽松有效。但7月份贷款走高或与稳定金融市场的特殊操作有关,宽松政策应继续。

  光大证券研报中亦分析称,货币宽松更进一步,实体经济增长前景更加明朗。央行刚刚发布的二季度货币政策报告显示,央行已认识到信贷传导机制不畅情况下,上半年宽松政策导致的实体经济“融资难”与金融市场“不差钱”并存困境。因而未来将继续通过PSL、专项金融债、地方政府债务扩容、放宽房地产企业融资条件等引导资金进入实体经济。7月货币信贷数据印证了这一点。而人民币汇率的贬值将有利于降低出口的压力,也有利于经济的复苏。因此,实体经济将在三季度逐步向好。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