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外汇 > 外汇资讯 > 正文

字号:  

经济学家: 人民币汇率波幅有望拓宽

  • 发布时间:2015-07-29 09:12:00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中国国务院上周出台的促进外贸稳增长意见中提出扩大人民币汇率双向浮动区间,引发市场关注人民币对美元的日间波动幅度是否有望进一步扩大。受访经济学家指出,随着近期人民币贬值压力减弱,进一步放开波幅的时机已经到来。

  国务院办公厅于上周印发《关于促进进出口稳定增长的若干意见》,其中提到要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基本稳定,并指出要完善人民币汇率市场化形成机制,扩大人民币汇率双向浮动区间。

  高盛中国经济学家宋宇指出,此前官方反复提出“增强人民币汇率双向浮动弹性”的目标,而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在近一个季度内波幅收窄,这次将“弹性”一词改为“区间”,“可能意味着汇率管理方法将变得更加灵活”。

  “我们认为人民币兑美元的日间波动幅度有可能会进一步扩大。”瑞银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汪涛28日向媒体表示,“通过放大波幅,政府表明汇改在进一步深入。”

  中国央行于去年3月17日将银行间即期外汇市场人民币兑美元交易价浮动幅度由1%扩大至2%。经济学家普遍预计,该波幅有望在近期拓宽至3%。

  中金公司在27日报告中指出日间波幅有望进一步放开,并认为此举将有利于市场力量在人民币汇率形成过程中发挥更大作用,且减少了人民币加入IMF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的技术障碍。

  经济学家们指出,近期中国央行对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的管理稳定了市场预期,贬值压力相对较弱,这为人民币放开波幅提供了合适的机会。

  对于波幅放大对汇率带来的影响,中金认为,人民币汇率短期内可能走弱,但和过去相比,汇率在未来会更加反映经济基本面的情况,汇率可能呈现更多双向波动。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