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汇源通信大股东策划退出 董秘:接盘方履行转型承诺

  • 发布时间:2015-08-12 07:15: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恒

  经历了三次重组失败,又终止了非公开发行股票之后,汇源通信(000586,SZ)控股股东明君集团最终选择了出让全部股权。

  8月10日晚,汇源通信公告称,明君集团正在与相关方谈判,协商转让其所持有的汇源通信股份。这距离明君集团入主汇源通信,仅仅6年半时间。

  目前外界好奇的是,谁会是接盘方呢?

  巧合的是,就在7月底,圣莱达(002473,SZ)原实控人杨宁恩举牌汇源通信,成为持股5.1%的股东。杨宁恩表示,此次权益变动,是因为对汇源通信未来发展前景看好,不排除在未来12个月内继续增持汇源通信股票的可能。

  神秘接盘方是否就是杨宁恩?汇源通信董秘翁家林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杨宁恩未曾到过公司考察,公司也致电过杨宁恩,对方称只是财务投资。目前意向中的接盘方还不方便透露。

  大股东拟转让全部股权

  重组进程一波三折的汇源通信,8月10日早间开盘后突发公告,称因公司发生对股价可能产生较大影响、没有公开披露的重大事项,申请临时停牌。

  在外界一片猜测声中,当日晚公司又公告称,控股股东明君集团正在与相关方谈判,协商转让其所持有的汇源通信股份。若转让成功,也就意味着汇源通信控股股东将发生变化,这也将是公司六年多以来第二次控股股东变更。

  早在2009年,徐明君控制的明君集团,从另一四川富豪朱开友控制的汇源集团手中获得汇源通信4000万股权,实现控股。成为控股股东后,明君集团也作出了相应的承诺:拟在未来12个月内通过资产置换方式进行重组。明君集团曾称,要剥离汇源通信不良资产,改变汇源通信主营业务。

  但让投资者遗憾的是,受主观和客观因素的影响,汇源通信三次重组均以失败收场。时至今日,汇源通信的主营业务仍未发生变化,如今业绩增长明显乏力。

  在汇源通信最新披露的业绩预报中,预计2015年上半年净利润为0~200万元,同比下降100%~4.70%,而2014年上半年净利润也仅209.87万元。公司解释称,这主要系子公司业务收入同比下降以及销售毛利率同比降低所致。

  公司还曾筹划非公开发行事项,拟向六名特定投资者发行股票数量不超过1.4亿股,募集不超过20亿元资金。其中15亿元募集资金用于购买广东迅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100%股权,5亿元募集资金用于目标资产网络视频监控产品制造中心建设,研发中心建设、营销网络升级改造及补充流动资金。

  但最终投资者认购意愿不明确,实施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存在难度,汇源通信不得不终止了此次非公开发行事项。

  主营业务不振,重组多次失利,汇源通信大股东最终无奈选择出让汇源通信所有股权。至于当初许下的承诺,翁家林告诉记者称,如果转让成功,双方协商后,会交由接盘方继续履行承诺。

  杨宁恩举牌引猜想

  随着明君集团的出让,到底谁会成为汇源通信新东家,引来外界猜测。值得一提的是,7月底一位名为杨宁恩的自然人举牌汇源通信,不免让人产生了遐想。

  汇源通信7月29日发布了一份《简式权益变动报告书》,杨宁恩近期通过深圳证券交易所以集中竞价方式,累计买入汇源通信987.28万股,累计增持达到总股本的5.1%。记者注意到,7月20日,杨宁恩就大笔买入汇源通信896.3万股,对应汇源通信总股本的4.63%。7月21日,杨宁恩通过集中竞价小额增持汇源通信7.83万股,对应总股本的0.04%。

  在7月23日和24日两个交易日中,杨宁恩又转手卖出了汇源通信234.79万股和26.95万股,持股量也随之下降至公司总股本的约3.32%。不过7月27日,杨宁恩又买入344.9万股,对应汇源通信总股本的1.78%,目前杨宁恩持有汇源通信5.1%的股权,明君集团则持有20.68%。

  据《证券时报》等媒体报道,杨宁恩是上市公司圣莱达的原实际控制人,且在今年7月中旬刚完成了圣莱达的股权转让。刚脱手了圣莱达的杨宁恩,又火速举牌汇源通信,个中缘由是什么?

  对于举牌目的,上述《简式权益变动报告书》称,这是杨宁恩对上市公司未来发展前景看好而进行的一项投资行为,且并不排除在未来12个月内继续增持汇源通信股票的可能。

  翁家林向记者透露,举牌后,公司随后曾致电杨宁恩本人,但他称只是纯粹的财务投资。

  她还称,截至目前,杨宁恩还未曾到过汇源通信做过调研。至于此次与明君集团的谈判方是谁,她表示现在还不方便透露。

汇源通信(000586)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