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证券 > 证券要闻 > 正文

字号:  

上交所就上证50ETF期权合约交易异常致歉

  • 发布时间:2015-08-09 09:39:20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潘清  责任编辑:马艺文

  8月7日,上证50ETF期权合约交易因技术原因出现涨跌停价格异常而一度被暂停交易。上海证券交易所在当日下午举行的网络新闻发布会上就发生这一情况向市场参与人致歉。

  据了解,8月7日上午,上证50ETF期权合约交易出现涨跌停价格异常。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期权试点交易规则》有关规定,上交所于上午9:56暂时停止了上证50ETF期权合约的交易。经紧急处置并排除异常因素之后,上交所于下午14:00恢复上证50ETF期权交易。

  在通过官方微博“上交所发布”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上交所相关负责人表示,上交所50ETF期权涨跌停价格是由期权合约前结算价、合约标的前收盘价和行权价格三个参数决定的。经初步核查,本次出现异常的直接原因是前结算价参数读取错误,导致基于该参数计算的当日涨跌停价格出现偏差。前结算价读取错误的原因是批处理程序指定了错误的节点来处理涨跌停价格生成作业。

  这位负责人表示,决定ETF期权交易价格的主要因素是合约标的价格及其波动率、行权价格、时间和利率等。在市场交易实践中,涨跌停价格对投资者的交易有一定参考作用。根据相关交易规则,上证50ETF期权合约暂停交易前已经达成的交易有效。

  上交所为此次交易异常情况向市场参与人致歉,并表示将认真负责、积极做好后续处置措施。投资者对暂停交易前已经达成的交易结果有异议的,上交所也将妥善处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