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证券 > 证券要闻 > 正文

字号:  

调查升级:华南已有券商被要求提交大户融券记录

  • 发布时间:2015-08-06 08:17:34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刘小菲

  记者获悉,华南一家大型券商已收到有关方面的函件通知,被要求提交数个融券业务交易量较大的客户交易记录,协助相关调查。

  3日晚间,沪深交易所同步发出限制融券日内回转交易的公告,融券业务交易机制由T+0改为T+1。一时间,融券高频交易被推上舆论风口浪尖,并被投资者质疑为高杠杆操作和助涨助跌。

  业界表示,融券业务潜在的风险在于高杠杆操作、助涨助跌、独特的T+0交易可能使得普通账户交易者处于劣势地位等。

  不过,证券时报记者调查了多家券商两融业务,几乎所有融券日内回转交易采用的是先低买后高卖策略,而不是先高卖后低买。因此,这种交易方式往往助涨不助跌。而投资者的确可能会借入市值高于保证金数倍的一揽子股票,每日交易量也确实可能远高于资金规模,但每笔交易只能限定在保证金的范围内,并无严格意义上的高杠杆。

  对于融券高频交易的整体规模,记者采访的多家券商两融业务负责人称,预计每日在200亿左右。沪深交易所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每日融券余额均值为72亿元,每日融券卖出额均值为217亿元,平均日内回转次数约为3次。

  而今年下半年,每日融券余额均值为31亿元,每日融券卖出额均值为82亿元,平均日内回转次数已不足3次。

  在国家维稳股市的7月初,中信证券华泰证券招商证券国信证券等众多大型券商均暂停了融券业务,而招商证券[微博]等券商至今仍未恢复融券业务。这无疑导致下半年每日融券余额和每日融券卖出额均值均出现大幅下降。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