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证券要闻 > 正文

字号:  

两融余额见1.29万亿新低 市场呈现良好承接力度

  • 发布时间:2015-08-05 03:36:36  来源:中国日报网  作者:谭恕  责任编辑:杨菲

  本周一,A股两融余额下行至1.29万亿,创出本轮调整以来新低。与此同时,融资买入已经连续7天净流出。然而,上证指数不但没有继续杀跌,反而于次日企稳,反弹幅度高达3.69%。昨日收盘,沪深两市出现510只个股涨停。这一背离走势表明,面对第二波去杠杆进程,市场的恐惧心态逐渐消失,在没有更多利空影响下,已具备完全的承接能力。

  今年6月中旬开始的第一波两融资金场内去杠杆,成为市场急跌的罪魁祸首。

  第一波去杠杆,恐慌情绪贯穿始终。从6月19日开始,两融余额从2.27万亿峰值跌落至1.44万亿,跌幅36.56%。A股融资买入资金连续14个交易日净流出,单日流出资金量从55亿元暴增到1700亿元。尤其在大幅杀跌的7月6日至8日最后三天,融资买入资金净流出连续单日过千亿,分别高达1363亿、1443亿和1700亿元。恐慌杀跌直接殃及二级市场,千股跌停的历史奇观反复出现,个股大面积连续被摔在跌停板上。

  在经过10个交易日的反复后,两融市场进入第二波去杠杆。其显著特征是,两融余额持续创新低,融资买入连续7天净流出。最新数据显示,7月30日至8月3日连续三个交易日,单日融资资金净流出从12亿元扩展到416亿元。两融去杠杆主场已从深圳小盘股市场转移到沪市主板。截至周一,深市两融余额为4623亿元,沪市为8349亿元,深市先于沪市见到低点。行业数据方面,证监会标准17个行业全部出现单日融资资金净流出,制造业领先金融业出现175.89亿元净流出,行业去杠杆加速传导。

  不过,与第一波去杠杆相比,近期两融余额萎缩的幅度明显收窄,单日融资净流出资金量仅为恐慌期的三分之一。值得注意的是,第二波去杠杆进程中,新的特征显示,个股连续大面积跌停不复存在,股价弹性充分显露出来。此外,二级市场竟然甩开两融的新低开始走出自我修复的走势。

  在连续去杠杆过程中,监管层出台沪深两市融券交易从T+0调整为T+1的新规,由于当前融券余额规模在两融余额的占比仅1%,市场各方认为对两融交易影响有限,且能有效控制短线高频交易,进而有效控制做空动能。九鼎德盛认为,量能是最重要的指标,技术性普涨反弹需要量能的进一步配合,反弹才能维持相应的时间与空间。

  西南证券策略研究员朱斌认为,两融余额创新低是好事。按照成熟市场的规律,一般融资总量占市场总市值的2%比较合适,按照这一标准,A股融资余额为1万亿左右比较健康。理性分析,目前融资余额仍有30%的下降空间。因此,不排除两融余额会继续见新低。

  对此,信达证券首席策略研究员陈嘉禾则从悲观中找到了乐观的理由:“现在来看,去杠杆进程比较顺利,比如本周一,A股创业板一度大跌6.5%,如果杠杆还是很高的话,当天的创业板就会拍在跌停板上。实际情况是,市场很快就有资金在抄底。所以,应该说监管去杠杆已经达到了大部分目的,市场当前也逐步呈现出良好的承接力度。”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