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西藏旅游业绩差负债重 举牌方存借壳预期

  • 发布时间:2015-08-05 03:36:36  来源:新华网  作者:舒强  责任编辑:杨菲

  尽管西藏旅游(600749)被举牌事件已经过去,但股东之争仍未平息,后续故事更加精彩。如今,倍感控股权受到威胁的国风集团强势反击,以举牌违规为由向法院起诉举牌方。

  另一方面,证券时报记者注意到,近十年来西藏旅游业绩并不理想,公司曾寄望通过资产重组扭转困局,但重组无奈终止。而随着神秘举牌人背景的显现,目前市场更多地是猜测其通过举牌切入,以便未来乘机控股,借壳西藏旅游。

  大股东控股权遭威胁

  7月15日,胡波、胡彪突然举牌西藏旅游,经过多轮买入,两人现已合计持有西藏旅游1814万股股份,占总股本的9.59%,“胡氏兄弟”已晋升西藏旅游第二大股东,持股比例仅次于控股股东国风集团的16.1%。

  面对举牌方的凌厉攻势,国风集团猝不及防,7月20日急忙停牌筹划应对方案。随后,举牌方胡波、胡彪的背景逐步浮出水面,胡彪确系“弘俊系”旗下机构的股东。经西藏旅游反复核对数据,胡波、胡彪在举牌过程中出现违规,因此停止进一步交易行动。

  但这并未让控股股东安心,国风集团随后发起更大的反击,7月27日向拉萨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股东代表诉讼,起诉胡波及一致行动人胡彪。国风集团向法院请求,判令被告自2015年7月15日所持股份达到5%时点之后购买的西藏旅游股票的民事行为属于无效民事行为,并在二级市场抛售超额股份;同时,国风集团还向法院申请诉前资产保全,冻结胡波、胡彪在西藏圣核农业科技公司持股各250万股。

  西藏旅游证券代表潘丽萍告诉证券时报记者,公司此前并不知道胡波、胡彪的真实背景,也是看到相关报道后才有所了解。至于控股股东起诉举牌方的事情,上市公司只是传达国风集团通知,并不清楚其真实目的。

  有职业投资者直言,西藏旅游股权结构较为分散,控股股东也仅握有16%的股权,胡波、胡彪竟然一口气吃下上市公司9%的股份,直接对控股股东形成威胁。从东方银星(600753)、长园集团(600525)等案例来看,这类举牌并非简单的市场行为,举牌方意味深远,未来或谋控股权,旗下西藏圣核或借壳西藏旅游。

  对此,胡波方面的媒体负责人林杨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此次增持行为是看好西藏旅游未来发展前景。至于借壳一说,目前尚未得到高层的回应,现在只能说西藏圣核的确在开发旅游观光项目,也计划用5年时间在A股上市。目前,西藏圣核的主要股东为胡彪和胡波,成都弘俊只是其中的投资股东而已。

  10年累计亏损1800万

  作为A股老牌上市公司,西藏旅游远在1996年就登陆上交所。在近20年的上市历程中,早已深谙资本市场的冷暖世故。

  根据西藏旅游战略的调整,旅游景区开发与经营业务成为公司的主营业务收入来源。

  兴业证券研报指出,西藏旅游拥有顶级旅游资源,具有独占性,成长空间巨大。此外,西藏地区旅游价值逐步提升,西藏旅游景区业务有望实现高增长。资料显示,西藏旅游现拥有林芝雅鲁藏布大峡谷4A景区开发经营权,经营期限40年;拥有阿里神山圣湖景区独家开发经营权50年、巴松措4A景区特许经营权40年、鲁朗五寨景区独家开发经营权40年、苯日神山景区独家开发经营权40年。

  然而,证券时报记者也注意到,丰富优质的景区资源并未给西藏旅游业绩带来正收益。2014年财报显示,西藏旅游完成营收1.6亿元,不仅未达成整体营业规模上涨20%的预期计划,且同比下降10%;而净利润则亏损3346万元。进入2015年后,西藏旅游业绩依然糟糕,一季度完成营业收入503万元,同比下降32%;净利润亏损2684万元。

  事实上,证券时报记者统计近10年的财务数据发现,西藏旅游经营业绩鲜有突出亮点。2005年~2015年一季度,该公司净利润累计亏损达1895万元。

  重组终止再推定增

  通常来讲,投资者面对业绩不佳的上市公司,其重组预期便成为未来最大看点。

  2014年9月,因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西藏旅游由此开启了长达6个月的停牌。经3度延期,西藏旅游今年3月终于公告,由于标的资产的股东人数众多,股权结构复杂,双方未能在规定的时间内就交易条件达成一致,重大资产重组无奈终止。

  实际上,近年来西藏旅游一直背负着沉重的负债压力,资产重组及再融资需求急切。2012年~2014年期间,西藏旅游合并报表资产负债率分别为41%、42%和52%,而当期末计入财务费用的利息支出分别为1041万元、787万元和956万元,占当期公司净利润的比例为93%、100%和亏损额的30%。截至2014年末,西藏旅游负债合计7亿元,其中短期借款为4230万元,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为9550万元,长期借款4亿元。

  为解决负债问题,在上述重组终止后,西藏旅游又紧急抛出非公开发行预案,公司拟以10.21元/股的价格发行不超过5485万股,募集不超过5.6亿元资金,用于偿还银行借款,以及补充公司流动资金。

  西藏旅游证券事务代表潘丽萍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公司3月份的定增预案已通过股东大会审议,上报证监会审议,但具体在何时能拿到核准批文,目前尚不得而知。当然,根据公司现在的财务状况,西藏旅游确实非常希望能够尽快顺利地完成定增。

西藏旅游(600749)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