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券商动态 > 正文

字号:  

券交易改T+1 券商急调整两融交易系统

  • 发布时间:2015-08-05 03:36:05  来源:新华网  作者:张欣然  责任编辑:刘小菲

  沪深交易所8月3日晚间发布修改版两融交易细则,将融券交易由T+0改为T+1。昨日A股开市后,以中信证券为首的多家券商陆续宣布暂停融券业务,并着手准备改造两融交易系统。

  多家券商暂停融券业务

  周一晚间,沪深交易所紧急修改两融细则,将融券规则由T+0改为T+1。根据沪深交易所公告,投资者在融券卖出后,自次一交易日起可以通过直接还券或买券还券的方式向会员偿还融入证券。

  “我公司刚接到技术部门的通知,暂停融券交易,恢复时间尚不确定。”中信证券客服人员回答投资者电话咨询时说,“如果你现在手上的融券卖出后,也将无法再次融券。”

  中信证券是首家暂停融券业务的券商,该券商官方网站昨日公告,“为配合沪深两交易所融资融券交易规则的紧急修改,公司相关系统需要改造,而此期间防止对当日融券合约还券行为的发生,自即日起公司暂停融券交易。待系统改造完成后恢复相关功能。”

  据证券时报记者采访获悉,昨日上午中信证券叫停融券业务之后,紧随其后的是银河证券、国泰君安、长城证券、国信证券华泰证券、齐鲁证券、广州证券等。它们均发布公告暂停融券交易,称恢复交易的时间另行通知。

  记者调查获悉,昨日大部分未公告叫停融券业务的券商主要分为三种类:一是从未开展融券业务,如华林证券、英大证券等中小券商;二是在7月初股市维稳行动中,已暂停了融券业务并至今未恢复的券商,如招商证券长江证券等;三是融券规模非常小的一批券商,例如江海证券、天风证券等。

  长城证券融资融券业务部总经理李锋说,“两融新规调整非常突然。目前大部分券商系统不支持T+1模式的买券还券和直接还券,所以我们只能先限制客户融券卖出。”

  调整系统需要时间

  李锋说,“我们今天紧急和系统开发商讨论修改两融交易系统。据测算,两融交易系统调整大约需要两三天。如果改造顺利,本周末可进入测试,最快下周一可恢复交易。”

  据记者调查,在券商普遍使用的交易软件中,目前只有恒生交易软件带有“限制功能”。这意味着使用恒生软件系统的券商,只用调整参数后便可以恢复两融交易,而金证系统和金仕达则需要重新改造。

  深圳另一家大型券商融资业务部门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公司也暂停了融券交易,因为现有系统无法实现“两融新规”的要求”,至于恢复的时间,完全取决技术系统改造进程。

  目的是限制高频交易

  记者采访的其他几家券商表示,调整融券交割时间至T+1,目的是限制高频交易,减少市场波幅。融券新规对稳定市场人气、恢复投资信心有正面作用,券商将严格按照监管要求防控两融业务风险。

  经济学家宋清辉说,融券新规的实施,是在我国特定环境周期下的一种非常态化的市场保护行为。新规有望减少市场大幅波动,指数也将随之企稳。但长期而言,要尊重市场应有的交易规律。

  上海一家大券商两融业务负责人称,目前融券余额大约35亿元,相对于8000亿左右的日成交量,是个小数字。此次调整两融规则更多地是堵住了融券交易规则的一些漏洞。融券交易规则由T+0改为T+1,不意味着监管层禁止做空,毕竟融券交易是对冲风险稳定市场的手段之一,也是一个成熟市场不可或缺的交易工具。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