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中科云网确认孟凯找人代持661万股 避谈行贿

  • 发布时间:2015-06-04 02:31:44  来源:新京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刘小菲

  6月3日下午,中科云网(原“湘鄂情”)发布公告回复深交所《问询函》,公司股东孟庆偿本人确认代孟凯持有公司661万股股票,并称其他上市文件中披露的信息不存在不实披露的情况。孟凯是湘鄂情的创始人。同时,中科云网否认了与深圳家家公司、ST中农存在关联关系及内幕交易。分析称,此次公告仅是中科云网一方说法,要等证监会调查结果公布才能判定公告内容是否真实有效。

  否认与*ST中农、深圳家家有关联关系

  中科云网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于2015年5月20日收到深交所《关于对中科云网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问询函》,问询事项包括:你公司2014年底转让“湘鄂情”商标,交易对手方为深圳家家餐饮服务有限公司——请说明深圳家家公司与你公司是否存在关联关系,与你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在产权、业务、资产、债权债务、人员等方面存在何种关系;你公司2011年3月投资“*ST中农”,2013年10月19日“*ST中农”恢复上市——请说明投资“*ST中农”时公司与“*ST中农”是否存在关联关系等。

  中科云网在公告中否认了与深圳家家公司的关联关系,称除转让“湘鄂情”商标资产及业务往来外,公司2014年至今与深圳家家公司无其他资金往来,深圳家家公司与公司不存在关联关系;公告还说明了转让“湘鄂情”商标的定价依据。中科云网回应称,湘鄂情商标的估值是基于对公司未来收入的预测,后因证监会、新闻媒体负面报道,“湘鄂情”系列商标美誉度受很大损害。最终深圳家家公司受让的商标转让款由2.3亿元变更为1亿元,变更后的交易价款仍然高于评估值8.8%,达到保值增值的目的。

  公告还表示,公司投资中农时与中农公司不存在关联关系,在减持中农股份过程中没有进行内幕交易。

  在证券律师吴立骏看来,中科云网否认深交所针对深圳家家公司、ST中农的一系列质询,但公告内容是否真实有效,最终还是要看证监会调查结果。

  公司确认孟庆偿代孟凯持股

  在首发上市时是否存在孟庆偿代他人持有股份这一问询事项上,中科云网在公告中回应称,经孟庆偿和孟凯本人确认,孟庆偿确实替孟凯持有公司661万股。2009年,经证监会批准,公司首次公开发行不超过5000万股,在《首次公开发行股票上市公告书》中,孟庆偿当时持有公司661万股,占公司当时总股本3.31%。

  中科云网在公告中表示,受到深交所质询后,公司立即联系股东孟庆偿,并于2015年5月22日进行访谈,孟庆偿系代孟凯持有公司661万股股份,孟凯为上述股份的合法所有人及实际权益人,双方仅以口头约定,并未签署股份代持相关协议。

  同时,深交所要求公司核查实际控制人孟凯是否在首发上市文件存在不实披露事项。中科云网对此回应称,经过孟凯自查,除孟庆偿代持外,其他上市文件中披露的信息不存在不实披露的情况。

  那么孟庆偿有何背景?

  孟庆偿在中科云网前身湘鄂情发起人列表中位列第三;从湘鄂情的2010年年报来看,孟庆偿是其第七大股东。在中科云网2014年年报中,孟庆偿已不在前10大股东之列。

  据公开报道显示,孟庆偿在中国农业发展集团浸淫多年。

  就在本次公告前,6月2日晚间,*ST云网称因正在筹划重大事项,自2015年6月3日开市起停牌,复牌日期待定。另外,公司债券自2015年6月1日起已暂停上市。

  在停牌前两天,6月1日、2日连续两天涨停,5月26日、27日连续两日涨停,5月28日在大盘跳水的情况下股价下跌3.80%,次日上涨了3.08%。

  此次披露信息是否会影响中科云网未来发展,吴立骏认为,代持股票是重大违规。假设被借壳,中科云网作为“壳”的价值取决于注入资产,不会受重大违规的影响。

  ■ 背景

  湘鄂情与*ST中农的交易

  2011年3月21日,*ST中农公告,湘鄂情(中科云网前身)出资1.99亿元受让其3042万股,上海弘腾出资2.65亿元购入4063万股。交易后,上海弘腾和湘鄂情将分别以13.36%、10%的持股比例在股东榜中位列中国农垦集团总公司之后的第二、三位。2011年10月19日,*ST中农恢复上市,上市后名称改为ST中农。

  据报道,孟庆偿在2003年6月12日—2004年6月24日期间担任中水渔业的董事、中国水产(集团)总公司副总经理。在2010年9月5日,孟庆偿的职务仍然是中国水产集团总公司副总经理。

  ST中农的大股东是中国农垦集团总公司,是中国农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子公司,中国农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是ST中农的实际控制人,而孟庆偿任副总经理的中国水产集团总公司也是中国农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在国内部分中排在第一位的子公司。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