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期货 > 期货资讯 > 正文

字号:  

三大期指再现长阴 主力合约贴水扩大

  • 发布时间:2015-06-26 08:16: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郭伟莹

  期指市场在经历了上周的下跌后,本周依然无法摆脱下行态势,三大期指在周二、周三呈现小幅反弹,但周四午后的快速跳水使得周线继续收跌。中证500期指主力合约IC1507周四单日大跌6.13%至9381.6点,指数刷新近5周新低,周线累计跌幅达7.12%。沪深300期指主力合约IF1507周四报收4587.2点,周线下跌2.73%。上证50期指IH1507报收2919.2点,周线仅微跌0.92%。

  通过对上述三张主力合约走势的对比,可以发现,前期连续数周走势相对较强的中证500期指品种本周开始领跌,且相对跌幅较大,显示出本周期指市场资金对于中小市值品种的情绪发生了明显改变,从前期的持续乐观开始向悲观转移。

  截至周四收盘,IC1507相对现货中证500指数大幅贴水524.50点,贴水率达到惊人的5.29%,如此高的贴水率在期指历史上实属罕见。IC1507上周刚刚新晋主力合约,距离下月的交割日还有整整一个月,基差回归的需求并不强烈,空头资金便可以借此契机大肆打压,市场格局完全被空头主导。

  中金所公布的主力持仓数据方面,多空持仓前20的主力席位本周也在中证500期指上大举增持空单,主力净空单数量在周二单日增加930手至2421手,刷新合约上市以来新高,其中,中信、永安、广发等持仓量排名靠前的席位空单增幅明显,整体持仓结构偏向空头。

  沪深300期指方面。截至周四收盘,主力合约IF1507相对现货指数贴水119.32点,贴水率高达2.54%,为2010年期指上市以来的贴水率第三高点。巧合的是,沪深300期指当月合约贴水率首次突破2%正是2013年6月25日,随后在2013年7月的最初5个交易日中,贴水率始终维持在2%上方,追溯历史行情来看,当时期指正处在暴跌后的低位盘整之中。

  主力持仓数据中,沪深300期指主力净空单周三单日下降6508手至16261手,为近6个交易日新低。具体席位中,持仓量前三的国泰君安、中信期货和海通期货均在周三减持净空单,其中,中信期货净空单减少2870手至1679手,降至近期低点,显示沪深300期指方面持仓结构并未出现明显偏空。

  上证50期指基差同样呈现贴水,但贴水率仅为0.84%,在三大期指品种中贴水幅度最小,这也与上证50期指近期相对较强的市场表现相互呼应。持仓数据方面变动也并不明显,前期持有大量空单的中信、银河期货等席位本周净空单还出现小幅下降,而国泰君安净空单数量出现增加,在本周三达到4699手,为该席位历史新高。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