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证券要闻 > 正文

字号:  

IPO暂停或延至年底 注册制发行或放缓

  • 发布时间:2015-07-10 14:10:42  来源:光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刘小菲

  IPO流程暂停进入实质阶段。据相关媒体昨日报道,针对首发和再融资只召开反馈会,初审会和发审会暂停。今天,有消息称IPO事实暂停或将延期半年。

  IPO暂停或延期半年

  自6月15日开始,A股市场持续暴跌近30%,巨震之下,政府多番出手挽救股市。其中,暂停IPO被视作最为有效的举措之一。据一位券商人士表示,IPO或暂停至今年年底或明年年初。

  实际上IPO暂停一事早在上周末就已有风声。 7月4日,据媒体报道称,国务院决定暂停新股发行。 当晚,28家此前已获IPO批文的公司,均发布公告表示,由于近期市场波动较大,决定暂缓后续发行工作,已启动申购程序的申购资金将退回。

  “我们昨天一个初审会的项目被暂停了”,上述券商人士表示。据多方了解,目前证监会初审会和发审会已经暂停,首发和再融资只召开反馈会,“由于都是内部流程,发行部一般不会专门出文通知此事。”

  有知情人士指出,已经过会的公司需要继续等待IPO的开闸,目前7月份这批需要补充半年报数据,如果下半年不启动的话,就需要提交年报,更新财务数据。

  “对于这部分企业,上市的进度会往后拖,拿不到批文,自然就融不到钱,一堆企业的IPO进程都会受到影响,”该知情人士称,最主要的是可能会影响到拟上市企业的业务经营层面,对这部分企业还是比较伤。

  此外,有分析认为,IPO暂停也会影响到投行方面的业务量,如果暂停时间较长,进而会影响到后续项目,买方意愿也会减弱。

  据统计,从1994年开始,A股已经经历过8次IPO暂停,其中三次暴跌。2006年,由于股权分置改革,A股IPO暂停一年,而始于2012年11月的IPO自查和核查工作,成为IPO史上最长的空窗期。

  有业内人士表示,IPO暂停是托市之举,什么时候恢复,将视市场的走势而定,至少需要在市场平稳过渡之后。此外,对于IPO的重启,有券商负责人表示,针对该问题,监管部门一定会十分慎重。

  证券法修订或趋谨慎

  注册制推行或放缓

  在IPO暂停以后,有关注册制推出是否延迟一事颇受业内关注。有证券行业人士表示,此次A股暴跌实际上是由两个创新业务引发的,一是两融,二是股指期货,因而可能也会影响到证券法的修改进度。

  众所周知,IPO注册制改革推行的首要前提就是证券法的修改。据全世界的股票发行制度只有两种,一种是核准制,一种是注册制,法律体系与股票发行制度是互相配套的。

  1998年之后,《证券法》的出台,将股票发行制度由审批制改为了核准制。核准制一方面强化了承销商的责任,一方面由证监会成立了发审委。而注册制的推出首先要有法律基础,必须修改《证券法》。

  “如果证券法的修改进度受到影响,那么注册制的审议过程也就自然会放缓,目前来看,证券法的修改可能将更加谨慎”,前述证券行业人士表示。

  针对注册制推出将对A股市场形成利空的言论。有券商分析师指出,注册制的推出,前期肯定是有节奏控制的,而随着数量不断的累积增加,对市场肯定会有冲击。

  该分析师认为,股票市场是讲求供需平衡的,供需不足是,股市就会往上涨,而加大供给就必须有更大的市场体量承接,没有承接自然会受影响。

  早在去年底,中央财经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贺强就曾公开表示,现在的交易所市场实行注册制还不完全成熟,目前的交易所市场要尽快创造条件来推行注册制,条件不成熟最好不要轻易推出注册制。

  作为IPO的制度性改革,注册制被视作强化市场主体责任的重要改革。 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副董事长李剑阁今年稍早前表示,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是健康的资本市场的必经之路,这是将公司上市交还给市场的表现,并能有效防止腐败。

  银河期货分析师认为,新股发行的长时间暂停或者后续注册制的推开将直接导致短期打新资金流向长端。业内人士认为,此前多项举措救市只能提振信心,无法根本改变恐慌情绪蔓延,暂停IPO将是遏制大盘继续暴跌的有力措施之一。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