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证券要闻 > 正文

字号:  

多部委加入“护盘者联盟”

  • 发布时间:2015-07-10 13:28:10  来源:环球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刘小菲

  在“A股保卫战”72小时、战况频频告急之时,央行、保监会、国资委、财政部陆续表态,宣布加入“护盘者联盟”。

  央行8再次发声称,将积极协助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证金公司”)通过拆借、发行金融债券、抵押融资、借用再贷款等方式获得充足的流动性。

  国务院国资委、财政部当天也先后发布消息,要求央企和国有金融企业在股市异常波动期间,不得减持。保监会还提高了保险资金投资蓝筹股票的监管比例。

  “A股大跌,实际上反映的是一个流动性的危机。参与者从市场中大量抽逃,流动性正在枯竭。”中国社会科学院教授刘煜辉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眼下的问题,就是怎么斩断自我螺旋、自我强化的正反馈的链条,这也是监管层救市所要解决的问题。

  在多部门的鼓励下,中国石化(600028.SH)、中国建筑(601668.SH)等多家央企的控股股东8日均增持了本公司股票。

  央行力挺救市流动性

  8日,上证综指大跌5.9%,创业板指尾盘翻红上涨0.51%,沪深两市共有1346只股票停牌。A股连续下跌,风险也在蔓延。期市、债市、汇市以及海外市场都受到波及。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跌至三个月新低,贬值预期上升。

  在过去三个交易日中,证金公司一直在A股“扫货”。从二级市场表现来看,大笔资金在6日狂买蓝筹股。

  证监会昨日对证金公司提出要求,在维护蓝筹股稳定的同时,加大对中小市值股票的购买力度,缓解市场流动性紧张状况。证金公司的扫货对象,也从大盘蓝筹转向中小市值股票。

  证金公司董事长聂庆平当天盘中也罕见发声,表示证金公司拥有多种融资渠道,包括短期融资券、公司债券、同业拆借、短期借款等。他还透露,证金公司近期启动发行新一期短期融资券,不过这是常规业务,旨在优化资金结构。

  聂庆平向市场表态,公司流动性充裕,保障充足,完全能够发挥好维护市场稳定的作用。

  另外,证金公司也在向券商提供流动性。昨日,证金公司通过股票质押的方式,向21家证券公司提供了2600亿元的信用额度,用于证券公司自营增持股票。

  本报记者采访发现,“A股的危机根本上是流动性危机”是业内多数观点共识。央行作为“最后贷款人”,其态度至关重要。

  “这次危机的症结在于流动性的快速丧失,市场机制发生问题,判断估值高低已无任何意义。”华商基金总经理王锋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要维护股票市场的稳定,需要充足的市场流动性而不只是抬升市场指数。

  从央行8日的表态可以看出,证金公司的底气确实十足。

  实际上,央行在近段时间以来的操作早已向市场表明“决心”。

  7月2日,央行进行了7天期350亿元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为2.5%。此前的6月30日,央行进行了5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为2.5%。该操作交易量较6月25日的7天期逆回购操作多了150亿元,而中标利率则下降了30基点。更早之前的逆回购操作发生在4月16日,当期中标利率为3.35%。

  市场人士称,央行引导资金利率运行中枢下行的意图明显,逆回购短期内将常态化。

  多名市场人士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央行逆回购说明央行维持资金面充裕的决心很大,且与此前的“双降”形成了一套组合拳政策,意在引导利率下行,提振市场信心。

  三部门同日喊话鼓励增持

  除要求券商、基金、证金公司大量买入之外,证监会也在动员上市公司回购和股东、高管增持,同时还禁止减持。

  证监会昨晚宣布,从即日起6个月内,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和持股5%以上股东(以下并称大股东)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下称“董监高”)不得通过二级市场减持本公司股份。若违反上述规定减持本公司股份,证监会将给予严肃处理。6个月后减持本公司股份的具体办法,证监会将另行规定。

  在宣布这一消息之前,证监会刚刚表示,将联合国资委、财政部为上市公司大股东和董监高增持股份提供便利。

  国资委在8日早盘收盘后宣布,要求各有关中央企业应勇于承担社会责任,做负责任的股东,在股市异常波动期间,不得减持所控股上市公司股票;支持央企增持股价偏离其价值的所控股上市公司股票,努力维护上市公司股价稳定。

  收盘后,地方国企也加入了救市团队。广东省国资委要求省属企业在股市异常波动期间,不减持控股上市公司股票;同时择机增持股价偏离其价值的控股上市公司股票,提振市场信心,为下阶段资本运作做好准备。

  同时加入“护联”的还有财政部。财政部昨日公告称,股市异常波动期间,财政部在履行出资人职责时,承诺不减持所持有的上市公司股票,并要求中央管理的国有金融企业不减持所持有的控股上市公司股票,支持国有金融企业在股价低于合理价值时予以增持。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了解到,财政部代替国家履行出资人职责的央企有中国铁路总公司、中国邮政和转企改制后的中央文化团体等百余家企业,其中持有交通银行工商银行农业银行等上市公司股票,并作为交通银行第一大股东和工商银行及农业银行的第二大股东。财政部控股的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持有19家机构股票,包括光大银行建设银行新华保险等上市公司。

  此外,目前中央管理的金融类国有企业有43家,包括工、农、中、建等国有商业银行,四大资产管理公司,以及其他国有证券、保险等非银行金融机构,由财政部按规定承担国有资产管理职能。

  产业资本“援军”纷纷响应

  就在证监会、国资委、财政部喊话前后,产业资本“援军”纷纷“杀到”。

  7月7日下午,旗下有21家上市公司的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召开紧急会议,研究了维护股票市场稳定的措施。

  昨天(8日)下午开盘前,国资委监管的111家中央企业集体承诺“不减持所控股上市公司股票”,同时加大对股价严重偏离其价值的央企控股上市公司股票的增持力度。

  此外,包括中国建筑(601668.SH)、中国铁建(601186.SH)、中国神华(601088.SH)在内的多家央企上市公司大股东,已经在8日当天进行了增持。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从中国建筑获悉,公司的控股股东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已于8日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交易系统增持了公司股份1350万股。

  另一家建筑类央企中国铁建也表示公司的控股股东中国铁道建筑总公司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交易系统增持了公司股份115万股,买入均价为15.867元,占公司总股本的0.00932%。

  此外,中国神华的控股股东神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也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证券交易系统增持了公司股份802万股。中国石化(600028.SH)的控股股东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也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交易系统在二级市场增持了公司股份4600万股,约占公司已发行总股份的0.04%。

  四家公司均表示拟在未来继续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交易系统增持公司股份,并且在增持实施期间及法定期限内不减持所持有的公司股份。

  更多央企则在8日晚通过公告表达了控股股东拟增持本公司股票的意向,包括宝钢股份(600019.SH)、武钢股份(600005.SH)、贵航股份(600523.SH)、南方航空(600029.SH)等。

  国资委、财政部也与证监会达成默契。证监会昨日称,已经与国务院国资委沟通,国有控股上市公司的控股股东及董监高通过二级市场增持本公司股票,无需事前报请国资委批准,履行自身决策程序即可。

  由于《证券法》中有关于短线交易的规定,如7月份属于中报窗口期等规定,对增持形成限制,导致许多上市公司大股东及董监高近期无法增持股票。为解决这一问题,证监会临时对政策予以放松。

  一方面,允许近期减持过股票的产业资本,通过证券公司定向资管等方式立即在二级市场增持本公司股票;另一方面,近期股价出现大幅下跌的(连续十个交易日内累计跌幅超过30%的),董监高增持本公司股票可以不受窗口期限制;第三,上市公司大股东持股达到或超过30%的,可以不等待12个月立即增持2%股份。

  8日,保监会也修改规则,为保险资金投资蓝筹提供便利。保监会放宽保险资金投资蓝筹股票监管比例,对符合条件的保险公司,将投资单一蓝筹股票的比例上限由占上季度末总资产的5%调整为10%;投资权益类资产达到30%比例上限的,可进一步增持蓝筹股票,增持后权益类资产余额不高于上季度末总资产的40%即可。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