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A股大反攻66家公司火线复牌:理由太任性了!

  • 发布时间:2015-07-10 14:07:02  来源:环球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刘小菲

  眼馋本周四乐视网东方财富上演了“绝地反转”的戏码,多家停牌公司蠢蠢欲动。

  据媒体统计,今日共有66家上市公司复牌,其中深市主板2家、沪市主板36家,而中小板和创业板各14家,而其中各种任性理由让投资者哭笑不得。

  分析认为,如果说公司前期停牌仅仅是为了躲避下跌,复牌又只是为了上涨,未能给市场带来更多的利好与信心,那显然无法得到市场的认可。而如果公司在复牌时拿出了诸如实施资产注入高送转、战略合作项目的方案,那么复牌有实现重新上涨的可能。

  66家上市公司今日复牌

  今日共有66家上市公司复牌,其中深市主板2家、沪市主板36家,而中小板和创业板各14家。

  而根据不完全统计,复牌公司中具备两大特点,其一是股价缩水严重,其中红豆股份新通联中科曙光等股票最大跌幅曾经超过60%;其二是大部分复牌上市公司停牌时间较短,其中红豆股份、广州发展香溢融通、金瑞药业等上市公司停牌时间仅仅2天,停牌时期最长的为亚威股份自仪股份以及西藏珠峰,停牌时间达到9天。

  腾讯证券统计发现,在这一批复牌上市公司中,停牌时间超过5天的仅5家。

  尽管根据不同的停牌事项,上市公司停牌时间的长短有很大差异。总体来看,筹划资产重组的停牌时间相对较长,长达数月的情况也比较常见。如果是筹划股权激励,或者是员工持股计划,则停牌时间相对较短,几天之内复牌的情况也有。

  但显然部分上市公司火速复牌或许是受到昨日千股涨停的盛况冲击。从停牌到交易,从跌停到涨停,昨日,本轮牛市的两大指标股乐视网、东方财富上演了"绝地反转"的精彩戏码,成为复牌的经典案例。

  需要注意的是,这两只创业板的“标杆”复牌均带有利好,同时与国家队此前一日持续注入流动性不无关系,本周三不少明星个股在巨大买入资金的助推下放出天量,创业板甚至在大量个股停牌的情况下交易量环比倍增,个股的流动性得到了很好的缓解。

  五花八门的复牌理由

  不过相比带着干货“回归”的上市公司,部分上市公司的回归理由显得无厘头。

  装无辜是理由之一。被投资者广为“流传”的是海润光伏。海润光伏在复牌公告中称,因相关事项是否涉及停牌事项存在不确定性,故于2015年7月8日申请了全天停牌,但上述事项属于公司日常经营业务的一部分,因此7月9日复牌。

  而重大事项两天内确定不合作也是好理由。

  其中红豆股份则指,此前正在筹划与深圳清华大学研究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受让深圳清华大学研究院下属深圳力合创业投资有限公司部分股权事项,因此停牌,而上述事项因涉及相关政府审批,实施存在较大不确定性,公司决定停止上述事项。

  而广州发展则称,公司筹划收购某公司电力资产,经与相关方沟通,未获得对方主管部门同意。为此,从保护全体股东利益的角度出发,经审慎考虑,公司决定终止筹划本次重大收购,因此复牌。

  而刚刚停牌的华泰股份今日就表示,公司与合作方就合作方式进行了深入论证,但双方在发展方向、战略目标等方面未能达成一致意见,公司决定终止重大事项的筹划并复牌。而香溢融通的复牌理由也类似,其在公告中形象的描述“双方经紧张洽谈,在交易方式和利润分成两个重要条款上难以达成一致,经公司研究,决定不再进行该重大事项。”

  而金瑞矿业7月9日晚间发布公告,因拟筹划重大事项,公司股票于7 月 9 日起停牌,停牌期间,公司与控股股东青投集团就其所属煤炭业务进行整合的可行性进行了论证分析,由于青投集团现有的煤炭业务资产状况、财务状况和经营情况都不具备整合的条件,公司收购该项煤炭业务的条件尚不成熟,因此决定暂停该重大事项的筹划。

  A股流动性之考

  在业内人士看来,扎堆复牌并不可取。分析指出,尽管市场已经获得了一定的流动性,但当下市场热度仍为星星之火,搞不好就直接把刚刚涌动的流动性再度抽干。

  而民生证券首席策略研究院李少君也表示,警惕大规模集中复牌可能带来的流动性不足。截止7月9日收盘,两市停牌家数合计1442家,占比52%。伴随市场流动性缓解,将有大批股票集中复牌,市场需要更多流动性应对。

  而火速复牌也未必会收到意想中的结果。以*ST海润为例,尽管赶在千股涨停之际复牌,但是昨日依然仅仅微涨0.62%。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