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证券要闻 > 正文

字号:  

上海证券报:号准脉搏务实救市 让市场流动生金

  • 发布时间:2015-07-09 10:15:29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杨菲

  多部门联合行动不仅是为了稳定股市,更重要的目的在于遏制股市中业已形成的流动性危机,以及信心危机向外部蔓延,保护实体经济不受损害,稳定中国经济发展大局。

  决心!人心!信心!耐心!

  当前,政府针对资本市场稳定发展所展开的一系列果断举措,足以载入中国金融史册。各部委展开联合行动,正彰显高层稳定市场的决心。

  联合救市行动不仅是为了稳定市场,更重要的目的在于遏制业已形成的流动性和信心危机向外部蔓延,以保护实体经济不受损害,稳定中国经济发展大局。

  市场人士普遍认为,围绕流动性枯竭这一市场症结,政策组合拳正在有序展开,救市行动已走在正确的道路上。资本市场必将重回健康稳定发展的轨道,也必将承担起在国家全面深化经济改革、推进经济结构调整中的历史重任。

  对此,我们应该有坚定的信心,但同时,我们也应看到,这一过程任重而道远,必须抱有足够的耐心。

  事情正在发生积极变化

  流动性,也就是各类金融资产的可变现能力。没有流动性就没有价格,流动性缺失进一步加剧了恐慌蔓延。应该从昨日市场的表现中看到,积极的变化是流动性危机正在得到改善。

  华尔街有句格言:永远不要和美联储做对手盘。

  在中国,我们永远不要低估中国政府攻坚克难的决心与能力。

  昨日早盘,央行、证监会等有关部门少见地在开盘前集体发声,再次明确了将向市场注入更多流动性,这些举措都令市场情绪为之一振。此后,更多救市政策持续放出。

  多部委及相关部门针对股市所采取的集体行动,这在中国的金融史上极为罕见。这一则说明,由于股市在当前中国经济中所处的重要地位,当前中国股市的问题已经并非股市、股民的危机;还说明,中央更高层已经下决心要解决当前股市所面临的信心危机,而各部委的行动将更加体现出一致性、统一性、协调性。

  积极的信号不仅来自于决策层的行动,也来自于市场表现的层面。

  在获得了充裕的资金支持后,主力资金从昨日起也开始针对市场的症结所在,对症下药。昨日尽管主板指数走弱,但救市更显实效,一度陷入“死寂”的创业板及中小板焕发出生机。不少明星个股直线拉升。很多股票换手率在20%以上,放出巨量。创业板在大量个股停牌的情况下昨日成交929.5亿元,较周二倍增。中小板则成交1566亿元,较周二增长50%。市场流动性得到明显的改善。

  截至周二,两市融资余额为16261亿元,从高点回落6000亿元,而沪指在本轮行情中首次行至3500点位置时,两市融资余额为13048亿元。场内去杠杆进程已渐近尾声。

  除了通过二级市场操作进行“两融拆弹”之外,证金公司也开始采用更多市场化的方式提供流动性。证监会昨日就披露,证金公司已通过股票质押的方式向21家证券公司提供2600亿元信用额度,用于券商自营增持。

  有市场人士表示,随着救市行动的持续科学推进,恐慌的市场情绪将得到平复。大量价值投资者将进场寻找下跌后出现的投资机会,使得市场从救市的特殊阶段进入自我修复的良性循环。

  救人心树信心

  恐惧来自于恐惧本身。

  当前股票市场的极端非理性状态与当前投资者结构有着莫大的关系。在发展至今二十多年以来,中国资本市场实现了飞速的发展,并已成为全球体量最大的股票市场。但与此同时,中国也拥有着全球规模最大的散户投资者。

  在这一轮极端行情中,散户投资者的恐慌心理和效应得到不断地放大,其中很大部分原因就在于,在当前的交易机制下,他们的集体行动受到抑制,并引发进一步的恐慌,从而产生恶性循环。

  在中国证券市场发展至今,股市已经不是一个单纯孤立发展的市场。近期大宗商品、国债期货、港股市场、离岸人民币市场乃至美国中概股市场的较大波动,已经充分说明中国股市对相关市场的联动效应。

  如果不能果断、有效地解决A股市场信心缺失的问题,不但冲击中国金融体系其他市场的稳定,还将影响到中国一系列政治经济发展大局的战略性问题。

  在一些人看来,救市就是让飞流直下的指数止跌企稳。但是事实上,随着两市A股近半数个股停牌,指数对于市场全景的代表意义已经大打折扣。在这样的背景下,拉抬指数“看上去很美”,但其实并未切中当前股市问题的要害。

  在持续发酵了逾三周之后,A股市场本轮危机的症结所在已经较为清晰。大盘从5178点高位直泻而下未予喘息之机,裹挟了大量无法及时平仓的“场内场外、主动被动”融资盘,由于市场流动性缺失而无法有序撤出,这一问题在中小市值题材股中尤为突出。

  随着大量公募基金重仓个股股价连续跌停,公募赎回压力又开始显现,令流动性危机雪上加霜。大量上市公司为规避股价下跌而采取“技术性”停牌手段,在自保之余也加剧了市场流动性不足的问题。

  遏制住当前非理性的恐慌心理与行为,关键点就是在于恢复市场的流动性。只有市场的流动性得到充分的注入,投资者才能理性地做出投资的决策、信心才能得到有效地重塑,从而让中国资本市场的进一步发展得到人心的支持。

  树信心需要耐心

  在经历了疾风骤雨之后的中国股市,要重新回到原有的健康快速发展轨道,还需要时间。对此,投资者需要有足够的耐心。

  有市场人士就建议,场内两融平仓盘已成为市场流动性面临的主要负担,除了在二级市场购买予以化解之外,可以考虑采取场外机制予以剥离斩断。

  同时,近期大量上市公司出于规避股价下跌的目的“技术性”停牌,看似在账面上保护了投资者资产,但事实上冻结了大量市场资金,令基金赎回压力向其余未停牌个股集中,加剧了市场的流动性危机,与救市大局背道而驰。有关部门应严肃监管,注意到上市公司停牌事由是否存在虚假陈述等问题并予以及时纠正。

  走出危机之后,A股市场仍将继续反映中国经济新常态的呼吸和脉动,在短周期中则可能会因这样那样的原因有所波动。投资者应以更加理性的态度参与资本市场,在分享改革红利的同时承担力所能及的风险,切莫将高层救市当成有求必应的救命稻草。

  当前,中国资本市场正是发挥其作用的最好历史时期。这是当前中国经济所处于结构调整、转型升级的历史大进程所赋予其的历史重任,也是中国参与国际竞争,实现中国梦对其所提出的要求。这一发展趋势必将重新推进。

  中国股民也必将在中国股市稳定健康发展中,重展开怀笑颜。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