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财经 > 证券 > 证券要闻 > 正文

字号:  

部委联动全市场总动员护盘 证金公司获无限流动性

  • 发布时间:2015-07-09 10:12:59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杨菲

  昨日出台的稳定市场一揽子举措

  保监会发布通知放宽保险资金投资蓝筹股票监管比例

  中金所调整中证500股指期货交易保证金

  证监会表示,证金公司将加大对中小市值股票的购买力度,缓解市场流动性

  紧张状况

  央行称对证金公司提供多渠道无限流动性支持

  证金公司宣布已经启动新一轮融资融券工作

  国资委要求在股市异常波动期间,央企不得减持所控股上市公司股票

  证监会表示证金公司已通过股权质押方式向21家券商提供了2600亿元信

  用额度,用于证券公司自营增持股票

  证监会发布举措支持大股东、董监高增持本公司股份,稳定股价

  12个小时内,12条稳定股市的举措密集出台,涉及5个部门、众多央企。

  昨日,从早上8点30分开始到晚上8点,各部门接连推出稳定资本市场的重磅举措,其中引人注意的包括央行为证金公司提供无限流动性、央企不得减持控股上市公司股票、提高保险资金投资蓝筹股比例、证监会鼓励大股东和董监高增持而限制减持等。

  在市场存在恐慌情绪,非理性抛盘大量增加,市场面临流动性和信心缺失双重危机的情况下,依靠单纯的市场力量短期内难以恢复至健康的运行区间。而外部力量积极介入,极具针对性的政策,将对市场的流动性和信心企稳、秩序修复起到关键作用。

  有针对性举措密集出台

  昨日,各方面汇总的稳定股市措施多达12条,涉及央行、财政部、国资委、证监会、保监会等5个部门,以及全部央企、中央汇金、中金所。

  昨日上午8点30分,保监会发布通知放宽保险资金投资蓝筹股票监管比例;随后,中金所调整中证500股指期货交易保证金;9点,证监会表示,证金公司将加大对中小市值股票的购买力度,缓解市场流动性紧张状况;9点30分,央行称对证金公司提供多渠道无限流动性支持;11点,证金公司宣布已经启动新一轮融资融券工作;11点50分,国资委要求在股市异常波动期间,央企不得减持所控股上市公司股票。

  中午12点,证监会表示证金公司已通过股权质押方式向21家券商提供了2600亿元信用额度,用于证券公司自营增持股票;12点50分,证监会发布举措支持大股东、董监高增持本公司股份,稳定股价;13点30分,全体央企承诺不减持,加大对股价严重偏离价值的央企控股上市公司股票的增持力度,努力保持上市公司股价稳定。

  16点,财政部承诺不减持所持有的上市公司股票,并支持国有金融企业在股价低于合理价值时予以支持;18点,汇金称支持控股机构择机增持,并表示汇金将继续在二级市场买入ETF;19点40分,证监会要求从即日起6个月内,大股东及董监高不得通过二级市场减持本公司股份。

  证金公司获无限流动性

  央行新闻发言人昨日表示,为支持股票市场稳定发展,央行积极协助证金公司通过拆借、发行金融债券、抵押融资、借用再贷款等方式获得充足的流动性。同时,央行将密切关注市场动向,继续通过多种渠道支持证金公司维护股票市场稳定,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这一表态在市场上引起较大反响。海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表示,央行实质上为证金公司提供了无限流动性支持。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表示,在目前的市场局面下,想要稳定市场,必须靠强有力的外部力量来修复信心,“可以说央行这一表态来得很必要和及时。”

  华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陆挺认为,央行的表态将有效托底市场信心,而证金公司将救市重心转为中小盘股的策略也将给A股市场中局部流动性枯竭之处注入活力,两大举措有望扭转市场疲态。

  在陆挺看来,以创业板为代表的中小盘股自年初以来,经历一轮快速上涨,其估值已远远背离公司的投资价值,在场外市场去杠杆的引导下,这些公司的股价大幅回调,叠加现行的交易机制,导致中小盘股承接力不足,从而诱发局部流动性危机。在此背景下,监管层及时出手,将极大地提振市场人气。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还介绍,证金公司通过多渠道向证券公司提供足额资金,昨日已经通过股票质押的方式,向21家证券公司提供了2600亿元的信用额度,用于证券公司自营增持股票。

  不减持、择机增持获制度支持

  近期A股市场出现非理性下跌,市场有声音认为,部分公司股价已经明显具备投资价值,增持股票具有经济上的可行性。

  国资委昨日要求,在股市异常波动期间,各有关中央企业不得减持所控股上市公司股票。国资委支持中央企业增持股价偏离其价值的所控股上市公司股票,努力维护上市公司股价稳定。与此同时,国资委将进一步推动中央企业深化改革,加快企业重组整合步伐,提高市场化资源配置效率。

  随后,全体央企承诺,在股市异常波动时期,不减持所控股上市公司股票;加大对股价严重偏离其价值的央企控股上市公司股票的增持力度,努力保持上市公司股价稳定;继续采取资产重组、培育注资等方式,着力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支持所控股上市公司加快转型升级和结构调整力度,建立健全投资者回报长效机制,不断提高投资者回报水平。

  财政部也在同一天表示,股市异常波动期间,财政部在履行出资人职责时,承诺不减持所持有的上市公司股票,并要求中央管理的国有金融企业不减持所持有的控股上市公司股票,支持国有金融企业在股价低于合理价值时予以增持。

  汇金亦再度发声,称坚决维护证券市场稳定,在股市异常波动期间,承诺不减持所持有的上市公司股票,并要求控股机构不减持所持有的控股上市公司股票,支持控股机构择机增持。据悉,汇金已在二级市场买入了ETF,并将继续买入操作。

  有多家上市公司大股东及董监高认为,其公司股价已经明显具备投资价值,准备增持股票。但是,受限于《证券法》中短线交易的相关规定,7月份属于中报窗口期等相关规定,很多公司大股东及董监高近期无法增持股票。

  证监会也从制度方面,给予不减持、择机增持的便利性。证监会8日出台《关于上市公司大股东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增持本公司股票相关事项的通知》,允许近期减持过股票的产业资本可以通过证券公司定向资管等方式立即在二级市场增持本公司股票;近期股价出现大幅下跌的(连续十个交易日内累计跌幅超过30%的),董监高增持本公司股票可以不受窗口期限制;上市公司大股东持股达到或超过30%的,可以不等待12个月立即增持2%股份。

  上述规则出台后,有利于产业资本抓住机会,在合理价位增持本公司股票,同时避免公司股价出现非理性下跌。据了解,已有相当数量的上市公司大股东及董监高拟于近日增持本公司股票。

  此外,国有控股上市公司的控股股东及董监高通过二级市场增持本公司股票,无需事前报请国资委批准,履行自身决策程序即可。

  就在同一日,证监会以18号公告的形式规定,即日起6个月内,上市公司大股东及董监高不得通过二级市场减持本公司股份,违反上述规定减持本公司股份的证监会将给予严肃处理。

  保监会新规有望释放万亿资金

  昨日,中国保监会发文《关于提高保险资金投资蓝筹股票监管比例有关事项的通知》,提高保险资金投资蓝筹股票监管比例,最高上限可以达到40%,提高了10%,有望释放万亿资金投资蓝筹股。

  《通知》放宽了保险资金投资蓝筹股票监管比例,对符合条件的保险公司,将投资单一蓝筹股票的比例上限由占上季度末总资产的5%调整为10%;投资权益类资产达到30%比例上限的,可进一步增持蓝筹股票,增持后权益类资产余额不高于上季度末总资产的40%。

  截至今年5月末,保险资金运用资金余额达到10.3万亿元。照此计算,10%的占比可以释放万亿资金投资蓝筹股。

  至于保险资金可投资蓝筹股的范畴,保监会明确,蓝筹股应当符合保险资金权益投资相关规定,在境内主板发行上市,市值不低于200亿元人民币,且具有较高的现金分红比例和稳定的股息率。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