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证券评论 > 正文

字号:  

上市公司去年广告费超千亿 专家:经济形势不好是主因

  • 发布时间:2016-05-05 17:11: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李乔宇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上市公司去年的年报、今年的一季报日前披露完毕。虽然业绩增速在减缓,但2015年A股上市公司广告宣传费用超过千亿元,同比增长1.42%左右。据统计,医药类个股占比依然较大,而汽车出手最阔绰,比如上汽集团2015年广告费就高达97亿元。另外,房地产、食品饮料等行业去年投入的推广费用也比较高。虽然实体经济竞争激烈,但这些公司广告投入并没有滑坡,企业管理咨询专家况杰分析了其中的原因。

  经济之声:2015年上市公司业绩增长减缓,但广告投入并没有滑坡,广告宣传费用超过千亿元,同比增长1.42%左右。这些公司大举投入资金做广告的原因是什么?

  况杰:因为去年整体经济形势并不好,所以如果企业想维持正常经营,或者想有所提高,就一定要在宣传推广上下一些工夫,所以虽然去年上市公司的整体利润出现了一定的下滑,但是广告支出还是略有上升的。

  经济之声:医药类公司是广告营销大户。数据显示,2015年上海医药、福星医药、白云山人福医药云南白药吉林敖东等个股的广告营销费用都超过2亿元。 其中,上海医药去年广告费用同比增长23%。而净利润同比增长11%,低于广告投放增速。复星医药去年广告费同比增长了47%。同期净利润增长16%。医药公司加大广告投入的原因是什么?

  况杰:相较于其广告投入的增速,它营收的增速可能更加合理。净利润的增长可能还会受到其他因素的影响,例如管理成本上升等,但是医药行业整体,特别是非处方药在广告上的投入肯定会比较多。因为这个行业本身就是一个广告资金密集型的行业,包括食品、饮料、地产以及汽车等一直以来都是广告的大户。

  经济之声:除了医药,汽车、房地产和食品饮料三个行业去年投入的推广费用也比较高。未来是否还会保持这样的态势?

  况杰:是的。这主要还是与它们的行业特性有关,因为它们基本上都是2C型公司,是直接对客户,对消费者的。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