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证券评论 > 正文

字号:  

姚峰:军工上市公司发展前景可期

  • 发布时间:2016-03-29 10:18:23  来源:人民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苏杭

  “经济的发展、国家战略的推进、民族的复兴、中国梦、强军梦的实现都离不开强大的国防实力作支撑。”在2016中国国防军工产融年会上,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简称“中上协”)党委书记、执行副会长姚峰如此表示。

  姚峰指出,由于国防军工企业,特别是军工上市公司掌握着大量的高精尖技术,汇集着大量优秀的人才和员工队伍,具有良好的公司治理和前瞻的管理团队,并且有国家财政的大力支持,企业发展前景和业绩增长可期,这些正是资本市场持续稳定发展的基础,是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重要保证,也是投资者需要和期待的。

  因此,国防军工企业与资本市场之间是相互需要、共同促进的关系,并且对接的潜力巨大。中上协与中国退役士兵就业创业促进会是战略合作伙伴,姚峰希望,上市公司多支持促进会的工作。

  此外,姚峰指出,“近年来,国防军工板块在资本市场上,正得到各参与方越来越多的关注,甚至一度出现了恶炒概念、‘沾军即飞’的情况。”

  他表示,为了正本清源,为了给投资者一个真实的国防军工上市公司,去年7月,中上协国防军工行业委员会发挥专业和资源优势,发布了中上协军工委国防军工板块,得到了市场的认可。接下来,中上协又联合中证指数公司研究开发了中证中上协军工委国防军工指数,为市场的基础建设和投资者提供更科学、更客观的投资标的提供支持。

  姚峰表示,根据国防军工行业的特点和国防军工企业利用资本市场实现快速发展的迫切需要,协会依托国防军工行业委员会和金融服务委员会,联合各相关方面,整合各方资源,搭建了本次国防军工产融年会平台。

  姚峰指出,首先,这是一个政策传导的平台。第二,这是一个信息沟通的平台。第三,这是一个项目接洽的平台。第四,这是一个产融对接的平台。第五,这是一个军民融合的平台。第六,这是一个投资者交流的平台。通过这个平台,可以向广大投资者展示真实的国防军工上市公司,以培养长期、理性、成熟、稳定的投资者。

  对于军工资产证券化,姚峰称,目前,欧美军工企业的资产证券化率普遍达到了70%-80%。而我国军工企业的资产证券化率虽然近年有了明显的提高,但是仍远远低于欧美国家的水平。据相关统计,十一大军工集团的整体资产证券化率约为25%,潜在的空间巨大。

  姚峰表示,目前,我国的GDP规模大约为美国的2/3,而军费预算仅为美国的1/4。在军费支出的GDP占比方面,中国大约为2%,不仅低于美国的3.5%,也低于世界平均水平的2.6%。随着中国国家实力的不断增强,国家安全战略的升级,国防军费投入的持续增加应该是毫无悬念的,也是合理并且是必须的。有另一个数据也印证了这一点,在最近公布的国家十三五期间建设的100个重大工程中,有近三成属于国防军工领域。

  现代经济社会中,国防军工行业的发展,一方面需要国家财政的巨大投入和支持,另一方面,资本市场也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而对于明年的国防军工产融年会,姚峰表示,会根据大家的建议和需要不断丰富和完善年会的内容,比如,根据一些公司和机构的建议,可能会增加新技术展台,重点推荐项目展示路演等环节。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