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证券 > 证券要闻 > 正文

字号:  

国防军工产融深度对接 券商分析师评点行业热潮

  • 发布时间:2016-03-29 10:17:02  来源:人民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苏杭

  国防军工行业承载着保卫国家领土安全、捍卫国家主权的重任,同时是国家经济战略顺利推进的重要保障。

  在3月25日-27日由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简称“中上协”)联合上交所、深交所主办的中国国防军工产融年会上,主管部门人士、业内专家、公司高管等针对军事改革、军民融合、军工资产证券化,航空航天、舰舶重工、兵器装备、智能信息化等领域的重大热点问题进行了深度解读。来自国防军工主管部门、证监会、发改委、国资委、工信部、十一大军工集团及相关研究机构、上市公司、券商、私募等约600人参加会议。

  远洋海军开启

  万亿经济盛宴

  在舰船分论坛上,中信建投证券军工行业首席分析师冯福章表示,我国海洋战略由“近海防御”转换为“远海护卫”,最终将走向远洋护卫。

  冯福章称,根据测算,预计未来5年内我国将建造近100艘新型舰艇,即平均每年20艘左右,总市场规模约4000亿元;未来5-15年内我国将再建造近200艘新型舰艇,总市场规模约1万亿元,也就是说将来大型海洋水面舰艇仍有很大发展空间。

  分论坛上,中国新一代燃气轮机的总设计师介绍了海洋强国战略下“舰船主动力衍生策略与产业化”的相关情况。他提到,索马里首次护航创下海军舰艇多项护航纪录,并为技术改进提供宝贵的数据支持。他还分析了燃气轮机的民用用途与军民两用设备之间的相互促进与军民融合潮流相适应,航机舰改、两机专项。国际环境变化为中国船用燃气轮机事业带来的机遇、中外燃气轮机的技术差距等话题。

  接着,海军装备领域一权威人士作了“海军装备的发展现状与前景”的报告。权威人士回顾了近期渐趋复杂、风云变幻的南海形势,从这一视角审视海军装备发展事业。他指出,美国在南海的一系列行动是美国国家战略的体现,而中国在西沙群岛试射鹰击62导弹、舰船常态性超越第一岛链赴远海训练航行,引起了相关国家的强烈反应。他还介绍,在南海地区有200多个岛屿,常年露出水面的有60多个,其中47个由越南占据,越南在该区域有1380个钻井平台,每年有6000万吨的石油产量,2000亿美元的收入,占越南GDP的30%,是非常大的一块利益。面对多变的周边安全形势,权威人士阐述了海军在装备方面的应对思路,并对投资者关心的海外军事基地建设、下一代航母舰载机等问题加以解答。

  随后,著名军事评论专家紧贴投资者需求,以“海上安全环境与海军装备发展”为题分析解读未来一段时期中国周边是否会有军事冲突发生这一重大而敏感的问题。评论专家从战略角度勾勒出美国重返亚太、推动TPP等一系列动作与中国“一带一路”战略之间的关系,勾勒出其背后的经济金融背景。

  前述军事评论专家指出,美国2016财年预算中围绕南海的投资有一项称作“未来年防务计划”,2016财年是5000万美元,未来5年加到一起也仅为3.75亿美元,数额很小,因此美国并不准备在南海与中国打仗,目的只是搅局,而搅局的目的是要推进TPP(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通过军事搭台造势,使各国与其进行贸易往来而不与中国买卖,从而形成一条美元资金流,归根结底打的是商战。

  核电发展空间广阔

  无人机离生活还有距离

  在核、智能制造分论坛上,海通证券军工行业首席分析师徐志国认为,明后年或将迎来军工股大年。

  徐志国表示,看好全年军工板块,该板块有明显的超额收益,存在主题和个股的交易性机会。国内军工板块当前整体动态估值不到40倍,接近历史低点,未来调整空间不大,2016年整体估值水平会在35-60倍的底部区间反复震荡,预计明后年可能迎来军工股大年。此外,他强调了部队体制改革、全新作战兵种、部队思路调整及其对中国军工企业发展的促进作用,指出民参军将继续借力资本市场做大做强。

  中国核工业集团原副总经理、院士叶奇蓁指出,当前中国空气污染严重,碳排放加剧,发展核电刻不容缓。我国核电产业安全性高,且已经初具规模,但核电占总发电量比例在核电国家中比例仍较小。按世界能源结构来看,中国核电发展空间相当广阔。鉴于我国具备充足的核电建设厂址,且已经形成了完整的核电装备制造体系,我国核电发展前景巨大。

  全国特种作业机器人标准化工作组副秘书长张苹认为,工业机器人发展潜力巨大。

  张苹称,在美国再工业化、欧洲工业4.0、日本复兴战略和中国制造2025等浪潮的驱动下,当前全球掀起了史无前例的机器人热。据预测,未来几年机器人将有万亿美元市场。机器人的发展和技术水平成为一个国家整体高新技术发展的总体标准,反映了一个国家的综合实力。

  “中国是机器人应用范围最广的国家,机器人数量占全球总数的56%。而另据统计,2014年,中国万名制造业工人机器人保有量仅30人,使用密度不及国际平均水平62台的一半,因此我国工业机器人市场发展潜力特别大。”张苹称。

  中航工业发展研究中心副总工程师吴强在阐述军民用无人机的发展现状时指出:消费级无人机市场的火热推动工业级市场的繁荣;服务作为产业链末端将成为无人机行业的新盈利模式;无人机将在航空测绘、电力勘察及巡域、海事渔场巡查、数字城市及应急救援等领域发挥重大作用。

  他表示,中国要发展无人机技术,一方面要强攻,即正面技术攻坚,从根本上大幅度提升无人机的技术水平;另一方面要迂回,即在当前工业水平约束下,迂回跨界思考问题,解决短期无人机爆发是发展中的技术替代问题。

  他总结道,民用无人机,距离安全进入我们的生活还很远,还需要创新努力。

  航空进入

  资本运作2.0时代

  在航空分论坛上,国泰君安首席军工分析师原丁认为,航空工业“体量大、增速高”。

  原丁称,根据波音公司预测,未来20年全球民机市场规模将会翻一番,其中中国市场是亚太市场发展最为迅速的国家。中国的航空工业将面对巨大的发展机遇。原丁认为航空工业是当前国防工业体量最大的行业,并将进入高速增长阶段。一方面我国军用飞机即将进入四代机时代;另一方面随着民用飞机逐渐进入市场,我国的大飞机产业正进入发力阶段。

  当前世界民用航空工业在干线飞机、支线飞机、通用飞机、直升机、发动机以及机载设备等方面竞争非常激烈。从全球市场来看,商用飞机、通用飞机、无人机、发动机和机载设备的未来需求非常大。

  原丁认为,当前,我国民用航空发展的政策环境不断改善,民用航空产业政策体系不断完善,政府更加重视民用航空的国际合作,“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中非区域航空”等国家战略将推动通用飞机和直升机快速发展。未来10年左右,我国民用航空工业将以《民用航空工业中长期发展规划(2013-2020年)》、《中国制造2025》为指引,积极推进大型飞机、发动机重大专项。

  会议认为,航空产业将进入资本运作2.0时代,进一步提高资源配置能力,提升国际竞争力。一方面利用资本化运作提质增效,通过资源配置,提升效益;另一方面促进转型和创新,推动技术转化,促进产业发展。

  据悉,中航工业集团通过8年的运作,不断进行整合,去年资产证券化率超过60%。该集团表示其对科研院所改制的态度积极开放,将会按照国家整体部署,稳步推进。同时在上市公司的业绩和处置方面,要从长远的角度看待上市公司业绩。未来上市公司的增减将会根据发展战略实施来定。目前,中航工业的资产证券化已经基本完成,将进入一个全新的资本运作阶段,以提升效益,优化结构为主的内生高效增长和外延跨越发展相结合将是未来中航工业资本运作的“新常态”。

  航天资产证券化空间大

  在航天分论坛上,国信证券军工行业首席分析师梁铮认为,资本运作将助力航天产业发展。

  梁铮阐述了“资本助力”的三个层面含义:首先,使传统军工集团的优良资产实现产融有机结合,使军转民的效益最大化;其次,通过资本市场进行交易和设计,实现上市公司转型,开展军工业务;最后,使产业资本进入航天领域。

  他指出,总体而言,目前中国军工集团的资产证券化水平仍然较低,大量的航天技术和资产没有进入资本市场,未来可运作的空间巨大。目前资本运作的方式主要为直接融资,其中定向增发的应用最多。建议航天领域企业适当考虑把市场偏好的资产,如将既可以军用,又可以民用的部分证券化。

  梁铮建议,对于民营企业,可通过收购军工资产、参股军工企业或上市公司控股、与其他企业合资等途径参与军工。

  北大遥感与地理信息系统研究所所长童庆禧指出,受经济社会发展对空间信息需求增长、遥感技术分辨率提高、遥感类型增加等因素的驱动,商业化成为空间遥感发展的必由之路。其中,微小卫星“快、好、省”,能有效降低成本,提高利润空间,更能适应商业化的需要。

  2014年,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与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发布《国家地理信息产业发展规划(2014-2020)》,国务院发布60号文件《关于创新重点领域投融资机制鼓励社会投资的指导意见》第二十四条,有助于民间资本对遥感技术的参与。

  童庆禧表示,中国卫星遥感商业化拥有巨大的市场,并且随着遥感技术成熟,成本降低,创业的技术门槛不断降低。同时,国内政策不断宽松,中国要把握机遇,迎接挑战。

  对于卫星产业,航天工业科学技术咨询公司总工程师汪泽民介绍称,卫星的产业化主要包括卫星通信和卫星导航。民用卫星导航的年复合增长率在10%左右,市场前景可观。

  他介绍,中国《 “十三五”规划纲要》中有四项涉及航天,分别为:深空探测及空间飞行器在轨服务与维护系统,天地一体化信息网络,发展新一代和重型运载火箭、新型卫星等空间平台与有效载荷,加速北斗、遥感卫星商业化应用。在国家政策支持下,我国卫星产业有望进入高速发展期。

  预计到2020年,卫星应用产业产值将达到5000亿元;到2030年,全球大约10%的GDP将来自于航天工业,商业化卫星应用产业的未来没有上限。

  兵工集团

  投资改革走在前列

  在兵器与高端装备分论坛上,安信证券首席机械军工分析师邹润芳表示,兵器工业号称“共和国长子”,是我国成立的第一个军工集团,是陆军武器装备发展的主体,信息化装备研发的骨干力量。

  邹润芳称,经过军改,在新的形势下,兵工集团也承担了更多的任务,现在兵工集团除了做枪炮和炸药,还做导弹,射程300公里以下很多都是兵工集团做的,可能超出很多人的预计。2014年,兵工集团董事长尹家绪曾提出无禁区改革。所以,兵工集团的改革步伐在整个军工集团里是走得很快,资产管理改革成绩斐然,给军工集团做了标杆性榜样。

  兵工集团资本运作负责人则从资本市场规划及资本运作角度进行分享。他表示,一方面分板块、多元化、跨地域进行资本运作,建立兵工集团多层次资本市场布局;另一方面,整合海内外优势产业,积极推进新三板上市,推进多层次运营格局。

  据他介绍,兵工集团已投资10亿元创建中兵投资,成为集团资产投资新渠道。此外,江南红箭实施了跨地域的项目整合,得到了总装备部领导的肯定和支持。对外合作上,兵器集团还与阿里巴巴,北斗运营合作迈出重要步伐。

  未来中国武器装备将会有何发展呢?该领域的科技带头人认为,陆基是我国重要作战平台,作为陆基机动平台的主要组成部分,为实现我军“三步走”的发展战略,要求军队提高基于信息系统的体系作战能力要求更高了。随着新一代军用车辆陆续研制和列装部队,我军车辆装备可满足一定时期内军队建设和作战的需要,与发达国家车辆装备的性能和技术差距大大缩小。从长远来说,作为全军陆基机动的通用平台装备,离支撑我军“建立信息化军队、打赢信息化战争”的战略目标尚存在较大差距,需要转变观念、培养高水平人才、历练团队,下大力开展相关研发工作。

  国防大学教授则认为,军民融合作为国家战略,坚持用新的发展理念引领军民行动、破解融合难题,推动形成全要素、多领域、高效益的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格局。他表示,军民融合的内涵及核心是融和深:1.在融和的领域向深层次发展;2.在融合的对象上更加广泛;3.在融和的手段上更加综合及健全;4在融和的层次上拓展及协调;5.在融和的程度上更加紧密。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目标:1.市场公平开放;2.标准基本通用,军民要求要统一;3.军民用技术实现良性互动;4.能力兼容共享;5.管理高效统一。

  电子、信息化

  决战赛博空间

  电子、信息化分论坛由东方证券军工分析师王天一主持。与会者从技术、产业、资本等多个角度探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

  会议指出,未来战争的决定性力量——信息、电磁、赛博空间。军事是通过力量实现控制,而这种控制力的内涵随着社会、技术的发展在不断演进。

  进入21世纪,随着信息化和网络化渗透进社会、生活、科技、装备的各个角落,军事强国,都将信息、电磁,及囊括两者内涵更加丰富的赛博空间(Cyberspace,参照美军的定义,其是可以通过电子技术和电磁能量调制来访问与开发利用的电磁域空间,并借助此空间以实现更广泛的通信与控制能力)定位于与海、陆、空、天并驾齐驱甚至更高层面的第五大作战空间,传统的战争形态及战争观由此发生了急剧变化。谁控制了信息、电磁、赛博空间,谁就将获得战争的胜利。

  在信息化时代,决定战争胜负的除了围绕“能量”的传统要素之外,围绕“信息”的要素,包括:综合传感器、信号处理、系统控制网络、嵌入式处理器、通用控制器、智能决策体系等。这些要素将成为未来军事工业发展的核心方向和投资机会所在。

  十八大三中全会以来,我国在军用信息化领域加大了投资力度。2014年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无论在成长性和盈利能力上都名列前茅(收入达到增速23%,利润率达到9%)。高景气度也反映在资本市场上。据测算,2014年初至2015年的高点,“军工电子&信息化”子板块涨幅超过军工指数230%。截至最近,其涨幅依然超过军工板块整体140%。

  会议认为,除了对战争全景的影响之外,信息化对整个军事体系、军事工业的深刻影响是多维度的。

  首先,这一影响体现在军事理论和军事思想上。其次,信息化对军事工业的改造、再造将引领人类的第四次工业革命,并对军事工业乃至人类制造格局产生颠覆性影响。最后,军事装备的信息化、网络化、软件化,将成为装备战斗力输出最核心的环节,信息化环节的价值量将控制整个军事工业的发展方向。

  基于以上的分析,可以看到,信息化战争时代,不败的产业和投资法则包括:投资于数学、算法能力(神经算法),现代化、互联网化集成与制造思维,核心信息化使能系统,颠覆性创新技术。

  结合当下我国军事工业信息化发展的特殊阶段,那些成长性最好的细分市场包括但不限于如下领域:围绕战区架构打造的指控/通信体系,围绕信息安全、自主可控的核心基础软硬件,全频谱的传感和感知(雷达、光电),智能弹药与精确打击。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