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证券 > 证券评论 > 正文

字号:  

历史不会简单重演 定性A股市场为时尚早

  • 发布时间:2016-02-02 09:16: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阎明炜

  周一再度收阴,A股又给人与外围市场貌合神离的感觉,即以往经历过的“跟跌不跟涨”:外围股市暴跌,A股必有回应;外围股市暴涨,A股象征性企稳或反弹,然后继续滑向阒无人声的旷野。也许正因如此,有人将眼下A股的走势与2007年见顶的那波走势相提并论。而翻开K线图,尽管两次行情见顶的规模相去甚远,但形态还真的几乎可以重合,都是在见顶后出现崩盘式的下跌,然后跟着外围市场的涨跌而跌了又跌。

  A股这种冰火两重天的性格,其实从投资心理上完全可以解释得通。我们一直觉得,因市场巨大的系统性风险总是不能排除,比如A股制度上固有的缺陷,天然地让市场难有自我修复的功能,而一旦陷入漫长熊市,就算股价跌过了头(前文所说的百元大股消失、绝大多数公司股价集中在10元以下、市场融资功能丧失的那种场景),投资人也不想在漫长的熊市中忍受无穷无尽的折磨(即所谓的只输时间不输钱也不愿干),只有等到行情趋势形成之后,他们才愿意掐头去尾地吃点鱼肉。当然,这样的吃法,也最保险。这就是我们常在顶底处见到监管层声嘶力竭地呼喊,但市场反应却较为滞后的原因。

  其实,在A股市场,顺势而为、波段操作早已深入到每个稍有经验的投资者的血液中,常有人将之归咎于散户投资者占比过多的缘故,笔者不敢苟同,认为投资人对趋利避害是最“市场化”的,是什么样的市场就会有什么样的投资者。这一点也可以从另一个角度得到佐证,即所谓的机构投资者得到大力发展之后,A股市场的稳定性却并没有更好就可以见出一斑。而眼下最大的问题还在于,当市场处于低迷之时,监管层的行动也同时陷入低迷,原先风风火火的各项改革措施,似乎也就销声匿迹了。如果从市场博弈角度看,这只能让投资人更加忐忑了。

  当然,走势形态相似,不等于会照此走去,即所谓“历史会重演但不会简单重演”。眼下正值节日时间窗口,包括成交量在内的技术数据都很难用正常时间的眼光去判断,因而将未来定性为漫长熊市也还为时尚早。至于眼下是买还是卖,应取决于自己的仓位轻重。当看不清前方的路的时候,最高仓位最好不要超过一半。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