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证券评论 > 正文

字号:  

叶檀:做空火力下 婴儿底到底在不在?

  • 发布时间:2016-01-27 07:04: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恒

    中国的资本市场正遭遇严峻挑战——从汇市到股市,做空势力蠢蠢欲动——这不是阴谋,而是阳谋。在全球去杠杆并寻找埋单者的过程中,中国手中还有不少埋单的资本,被巨鳄盯上并不奇怪。

  A股市场继续探底。1月26日,沪综指报收于2749.79点,重挫6.42%,创13个月以来新低。1月以来,沪综指已大跌超过20%,创下A股26年来1月份表现最差的历史纪录。

  港股市场是导火索。从昨日早盘开始,国企指数与恒生指数破位下跌。A股本身就疲弱低开,当A股跌破关键点位时,再次显示出对全球市场的影响力,亚太主要市场下跌,欧洲市场开盘不利。

  无论是境内还是境外,国际做空资金在香港市场的挥洒度比内地大得多。

  索罗斯在上周的达沃斯论坛上表示,他做空了标普500指数,现在买入股票还太早。索罗斯在2015年底买入了美国国债,做空了原材料生产国股市,并下注亚洲货币将对美元下跌。他直截了当地表示,由于过度负债导致中国经济放缓,也会使世界其他地区的问题出现恶化。

  索罗斯的判断很明确:全球经济还会下行,原材料价格还会下行,避险产品如美国国债等依然是主要投资标的。与此相对应,澳元等资源型货币、与中国经济密切相关的经济体没有到回暖的时候。而索罗斯之所以现在讲这番话,是想引发共振效应,在布局早已完成的情况下,开始收割部分羊毛。

  A股下行的另一条导火索是农行票据案可能引发的资本货币市场去杠杆。事实上,任何一个市场大跌都与去杠杆有关。让人奇怪的是,银行系统的风控到底是不是“稻草人”,而监管部门对市场杠杆资金状况是不是真正了解?

  农业银行1月22日晚发布公告,该行北京分行票据买入返售业务发生重大风险事件,涉及风险金额为39.15亿元。造成这一重大金融风险案件的原因是2名员工涉嫌非法套取38亿元票据进入股市。

  环球老虎财经的数据显示,票据贴现余额与上证指数有强烈的正相关性(2010年~2011年票据下滑幅度相对较大,是由于限贷令对贷款总额的限制)。票据贴现进入股市估计并非个案。票据中介通过与银行内部人员勾结,对没有真实交易背景的汇票进行承兑进而贴现、转贴现套取现金。

  或许正是不清楚规模到底有多大,市场不得不以下挫来应对可能开展的票据套取资金检查,应对新一轮的去杠杆。

  做空力量下注的另一个火力点,是中国手中拥有的“子弹”是否足以维持市场的稳定。

  做空者瞄上了两大命门:一是中国经济转型期僵尸企业出清的时候,就像动物蜕皮一样是最软弱的时候;二是央行对人民币汇率左右为难,如果大幅降准,人民币汇率将进一步降低,所谓一步降到位是不存在的,而如果不降准,现状就是目前的持续寻底。

  1997~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时内地与香港市场隔离,而现在港股市场中内地上市公司占据大半壁江山,2015年九成融资属于内地公司,AH股溢价成为价差的明确指标,一旦遭遇大的动荡,两地市场都难以独善其身。另一方面,人民币迅速国际化,境内外人民币汇率与其他市场形成了连动,境内与境外的人民币形成双重价格,央行不得不考虑境外市场人民币汇率的高低,备感为难。

  中国手中的3万多亿美元外汇储备消耗速度偏快,这样的失血必须立即止住。

  金融战争的目的就是找到一家真金白银的埋单者。而应对之道是把无关紧要的面子全部撕掉,现在控制货币流通是必要的。只要坚持出清僵尸企业,大部分蓝筹上市公司质地无懈可击,圈钱掏空的企业坚决退市,做空资金就找不到下嘴之处。

  我们不能停留在以为西方市场不懂中国的幻想上,事实上他们寻找市场软肋并让恐慌自我发酵的手段极高。但我们也没有必要被牵着鼻子走,中国好企业仍然存在,并且数量不少。只不过,很多可能不在股市上。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