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老法师看盘:如何应对新一轮杀跌?

  • 发布时间:2016-01-27 07:05: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沪指2850点再次被跌破,而且这一次破得还很深。昨日(1月26日),沪指低开低走,多方毫无抵抗,下午更是大幅破位杀跌,沪指下挫188.72点,以2749.79点报收,跌幅高达6.42%。同时,昨日的杀跌,也杀出来一点量来,沪市成交2126.1亿元,较前几日明显放大。创业板跌幅更是惊人,指数大跌7.63%,再次跌破2000点关口。

  回顾近期市场,上周五和本周一大盘温和反弹,主流预期都是大盘可能在底部维持震荡。然而,昨日原本还在坚持的一些主力机构,却突然撒手不干了,抛盘再次源源不断地涌了出来。再看个股,一些原本已经跌幅很大的股票,再次出现了持有者不计成本甩卖的情况。这其中,想必有融资客的身影,在苦苦守候最近的底部震荡之后,终于在昨天难以再坚持下去了,于是只得割肉平仓,如果再等下去,可能遭遇更惨的损失。

  另外,值得关注的是上市不久的次新股。这些股票,本身是一些在市场中十分活跃的热钱在不断封死涨停板。但昨天,终于还是打开了涨停,并且直接砸到跌停板,比如万里石(002785)和高科石化(002778)等。实际上,次新股的大肆炒作,本身就催生了巨大的泡沫,搅乱市场的估值逻辑。一旦这个泡沫破灭,带来的很可能是毁灭性的打击。昨日创业板大跌也可以看做是泡沫破灭的过程。

  千股跌停再现,大盘破位下行,全新的做空动能已经出现,接下来应该如何应对?我个人认为,经过昨日大跌之后,市场可能重新进入到寻底之路,暂时难以稳定下来,毕竟杀跌动能将有继续释放的过程。因此,短期来看,我们能做的或许只有等待,等待杀跌动能释放得差不多的时候,再做进一步打算。

  从另一个角度来看,2016年以来,1月份沪指累计跌幅已超过22%,就目前来看,沪指单月跌幅已达到史上第二大。史上单月跌幅最大的月份是2008年10月,该月沪指跌幅达到24.63%,不过在此之后,大盘在1664点见底反弹,接下来展开了指数翻番的中级反弹行情。就这次大盘单月暴跌而言,如果还想从乐观的角度分析,只能这样理解了:现在大盘已经离顶部越来越远,而离底部越来越近,再忍耐一段时间之后,市场将有望形成中级反弹行情。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