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股权质押平仓警报拉响 四公司今起紧急停牌

  • 发布时间:2016-01-27 07:05: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恒

 在股价一路向下的背景下,部分上市公司控股股东质押的股份面临的爆仓风险陆续暴露。此前已有同洲电子因控股股东股权质押接近警戒线而申请停牌。

  实际上,质押风险一直存在!1月13日在公众号每经投资宝(mjtzb2)上刊登《警报!七千笔A股质押逐个算,哪些已跌到平仓线,四张图告诉你谁是同洲电子第二》的文章中,对存在股权质押爆仓风险的公司进行了风险提示,查阅详细公司名单请登录公众号“每经投资宝”(mjtzb2)。

  1 月 26 日晚间,海虹控股齐心集团锡业股份冠福股份4家公司纷纷发布停牌公告,公司股票自1月27日起停牌。

  记者注意到,上述公司停牌的原因都是公司控股股东质押的股份接近或者触及警戒线、平仓线。

  海虹控股公告称,截至公告日,公司控股股东中海恒持有公司股份共计2.48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7.64%,质押公司股票总计1.86亿股,占其所持公司股票的75.08%。其中,质押给天风证券的4000万股股票平仓线为22.8元,该笔质押股份已触及平仓线。公司表示,中海恒将采取积极措施,通过筹措资金、追加保证金或者追加质押物等有效措施降低融资风险,以保持公司股权的稳定性。

  齐心集团和冠福股份也均披露,由于公司控股股东质押的股份已接近或达到警戒线和平仓线,因此申请停牌。

  记者注意到,长江证券曾在1月15日发布了一份研报,对股权质押存在风险的金额进行了具体测算。

  研报显示,A股历史上共有10361笔质押,6114笔解质押,涉及到1300多只个股,累计的融资额超过1万亿元。研报对每一笔融资进行筛查,简单统计了股价的跌幅与对应的会被平仓或者警戒的单笔融资额度,假设质押融资率为35%、理论警戒线为60%、理论平仓线50%为,测算结果显示,股价如果在当前位置(1月15日收盘)下跌10%,那么将会有270亿元的融资将会面临警戒,这种情况下融资人只有四个选择:追加抵押证券、追加抵押现金和赎回质押股权,股票停牌使补仓压力趋缓。如果股价继续下跌10%,那么会有另外411亿元的融资额面临警戒。而平仓风险集中出现的峰值则在股价在当前基础上(1月15日收盘)下跌50%的位置。该研报显示,在股价较1月15日收盘价下跌40%~50%时,整个市场的理论平仓额是最高的,为997亿元。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