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7日 星期三

财经 > 证券 > 证券评论 > 正文

字号:  

肖磊:别让股市短期波动影响注册制进程

  • 发布时间:2015-12-29 02:10:36  来源:新京报  作者:肖磊  责任编辑:杨菲

  长痛不如短痛。“注册制”解决不了中国股市所有问题,但它是解决所有问题的开始。

  12月27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决定,自明年3月1日施行注册制,期限为两年。

  而随后的第一个交易日——昨日股市的大跌,表面看上去,是因为B股跳水引起的连锁反应,实际上真正的原因在于,以B股为前奏的,资本市场投机者的出逃。按理说,“投机者”在股票市场是一个中性词,没有投机者,市场的活跃度就会大大下降,但问题在于,内地股票市场的投机者并不是纯粹的市场性投机者,更多的是钻制度空子的投机者,这类投机者能够在股市中如鱼得水,得益于一直在“审批”之下运行的股市逻辑,因为在这种模式下,优胜劣汰仅仅是想象,用不着担心“退市”。

  中国股票市场从“股权分置改革”到“注册制”改革,实际上依然还处在完善基础设施建设的阶段,但就是这样一些非常基础的改革,阻力之大不容忽视。尤其是在明确“注册制”改革进度和时间节点的时候,大盘出现明显的异动,这似乎正在考验改革的初衷和决心。

  作为股票市场制度性建设,推出“注册制”本不应该考虑对即时大盘走势的影响,而应该把全部心思花在理顺配套措施、满足市场事中事后监管需求方面,最终目的应该是彻底解决股票发行由权力主导,以及上市企业利用“审批”背书,超额“抽取”市场资金,无视中小投资者利益等问题。

  推行“注册制”,不仅仅是“自上而下”的一种监管模式的转变,还是一种“自下而上”的投资思维的转变,这一点“新三板”市场已经证明。

  未来,继续坚定地推行“注册制”,那么可以预见的是,A股市场的投机者会更加恐慌,将可能进一步抛售持有的股票,对大盘的冲击会更加明显,但这不值得担忧,长痛不如短痛。“注册制”解决不了中国股市所有问题,但它是解决所有问题的开始。

  A股改革,一直太过于在意短期大盘涨跌的问题,同时过于担忧市场化风险问题,低估了市场消化风险的能力,导致融入全球的节奏过慢,这是发展中国股票市场,乃至发展整个内地资本市场最大的阻力。

  上周四,英国Z/Yen集团刚刚公布了一年更新两次的“全球金融中心指数”(GFCI),在9月份的最新排名中,上海和深圳均无缘前20,分别从上一次排名16和22跌至21和23。要知道上海和深圳产生的金融交易量,一度超过纽约和伦敦,但为何其排名依然如此之低?实际上除了资本管制的问题之外,内地金融市场在商业环境、基础设施、声望等方面都还很难取得国际市场的认可。

  如果A股无法积极地推进“注册制”等改革,更好的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作用,未来的A股将可能变成如今的B股(B股实际上早就失去了融资功能和资源配置功能)。A股设立的初衷,也是为了解决企业资金困境,尤其是为国有企业脱困而设立的,这跟B股设立的目的(为国内企业筹集外汇资金)相似。

  未来,随着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形成,以及新三板、股权众筹、地方股权交易、互联网金融、风险投资,以及海外上市等的发展,继续“审批制”下A股的筹资功能和资源配置功能将会越来越扭曲,离市场配置资源的目的越来越远,因此,A股实行注册制是势在必行的。

  肖磊(财经专栏作家)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