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证券 > 证券评论 > 正文

字号:  

放开大股东减持 没什么大不了

  • 发布时间:2015-12-28 02:10:22  来源:新京报  作者:李勇  责任编辑:杨菲

  在市场情绪基本稳定,大盘也逐步企稳回升,抛售压力减弱的当下,“最严”减持禁令解除之际,虽然会对后市的情绪带来冲击,但是这种负面影响会比较有限。

  今年7月8日证监会发布的“最严”减持禁令将于2016年1月9日到期,近日,不少受限股东已经急不可耐地预告了股份减持计划。

  为了抑制6月中旬以来的股市震荡继续蔓延,证监会在今年7月发布了“最严”减持禁令,即“从7月8日起6个月内,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和持股5%以上股东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不得通过二级市场减持公司股份”。

  当然,无论如何,大股东减持在A股市场里肯定是被当作负面影响来解读的。对于减持此举,还有理解为大股东把股市当成了提款机,或者大股东不看好后市、不看好企业未来的发展等等,同时,围绕着大股东减持乃至整个大小非套现,不乏各种利益输送的灰色事件的发生。

  因此,面对即将到来的减持潮,投资者情绪难免不会受到影响,但是,在笔者看来,这种影响不宜夸大。

  诚然,证监会7月初发布的“最严”减持禁令,是为了应对股市的非理性暴跌,维持市场在非正常环境下继续增大抛压而设定,实为短期的临时性举措。在市场回归正常之后,解除临时性的禁令也是理所当然的。

  客观地说,当下的A股走势,更多地取决于经济基本面的走向、市场流动性的变化、人民币贬值的预期、场内去杠杆的情况以及投资者对市场的心理预期。与此相比,管理层减持禁令的解除对股市的走势影响不是决定性的。

  近期,考虑到经人社部测算的最高6000亿元作为关乎老百姓命运的养老金入市在即,预示着市场点位也基本上处于“政策底部”区域,当前的市场点位基本上得到了管理层的认可。对投资者来说,养老金入市为其对市场的心理预期带来了一剂“强心针”,从短期来看,一定程度上对冲了“最严”减持禁令解除带来的利空冲击。

  因此,在市场情绪基本稳定,大盘也逐步企稳回升,抛售压力减弱的当下,“最严”减持禁令解除之际,虽然会对后市的情绪带来冲击,但是这种负面影响会比较有限。

  对广大投资者而言,大股东对公司股票的减持并不意味着股票价格上涨行情的终结,但是,大股东的减持,至少意味着公司股票的价值阶段性地得到了体现,公司的股价已经高企。因此,投资者不妨把即将到来的大股东的减持潮视为是对市场的一次警示,从而增加风险意识。

  除此之外,投资者还须防范两类公司的套现行为:一类是之前有股东大幅减持,大震荡后快速反弹,当前股价较高的公司;第二类是限售股规模较大,且在明年一月乃至一季度的解除限售公司。

  值得管理层警醒的是,在当前暴涨暴跌的“投机市”中,恐怕监管层“最严”减持禁令对大股东减持堵得了一时,却堵不了一世。因此,从根本上贯彻价值投资的理念,以投资代替投机,保持大股东们对A股市场的信心,变单纯的托指数“救市”为改善投资环境的“治市”,才是消除大股东减持“决心”的关键之所在。至此,才不用担心大股东各种减持行为给股市所带来的利空冲击。

  李勇(中兴汇金投资研究部研究员)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