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证券评论 > 正文

字号:  

加快《证券法》修订步伐

  • 发布时间:2015-12-05 00:56:23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恒

    原计划于今年出台的《证券法》修订案,已经不可能再按原计划推出了。根据原计划,《证券法》修订草案经过今年4月20日到24日召开的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的初审之后,应于今年8月进行二审,然后最快在今年10月完成三审。三审完成后,《证券法》修订案就可以正式出台了。

  但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证券法》修订案只是如期进行了初审。二审与三审均未能按计划进行。对此,负责审议《证券法》修订草案的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吴晓灵公开表示:“《证券法》(修订草案)的二审最快也要到12月,后面的三审以及出台只能等明年看了”。如此一来,《证券法》修订案的出台就只能等到2016年了。

  这其实也是一件很无奈的事情。毕竟《证券法》审议的推迟是由客观原因所导致的。因为从今年6月15日开始到8月26日,A股迎来一场前所未有的大股灾,股指在54个交易日里暴跌了2327点,跌幅达到45%。这场股灾给市场带来的冲击,对投资者信心的打击,甚至远远超过2008年大熊市。

  正是在这一背景下,《证券法》修订案二审与三审都被推迟了。毕竟这场股灾暴露出中国股市的很多问题,决策层需要对此进行总结,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并最终形成立法,以避免股灾重演。

  但《证券法》的修订显然又不能是无期限的,尤其是在股市目前已恢复正常状态的情况下,加快推进《证券法》的修改与审议工作,已成为立法工作的重中之重。目前的情况可以说是形势逼人,虽然立法不是儿戏,但至少在下一步,不要再错过任何一次可以进行二审以及三审的机会。

  至少有两件事情让市场感到《证券法》修订案的推出刻不容缓。首当其冲的当然是注册制改革。《证券法》修订案的出台以及注册制改革是今年股市的两件大事,虽然由于股灾的原因,《证券法》修订案的出台推迟了,但注册制改革的步伐并没有因此停下。毕竟注册制改革涉及到让更多的企业上市融资问题。因此,推动注册制改革,让更多的企业到股市里融资,可以说是上下齐心的一件事儿。

  但《证券法》修订案的推迟出台显然成为注册制推出的障碍。根据先前的说法,先有《证券法》完成修改,后有注册制的推出。因为根据现行的《证券法》,新股发行只能实行审核制,所以,修改《证券法》成为注册制推出的前提条件。而且,如果实行注册制,也需要有《证券法》制定出严格的惩处措施来为其保驾护航。这也要求在注册制推出之前,《证券法》要完成修改。

  然而,《证券法》修订案推出的延迟,让注册制改革有些迫不及待了。比如最近就有舆论称,证监会将全力以赴,争取在明年三月份让注册制有一个结果。而采取的方式是“国务院法律授权”,以此避开“《证券法》修订推迟”的问题。虽然证监会没有认同这种说法,但也明确表示,“目前,推进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的各项准备工作有序开展。证监会和证券交易所正在组织研究与注册制相关的配套规章和规则。”因此,为了加快注册制推出的步伐,《证券法》修订案的尽快推出也就成为当务之急。

  另外一件事就是证监会最近对华锐风电作出的处罚。华锐风电2011年虚增利润2.78亿元,但证监会所作出的处罚只是对该公司处以60万元的罚款,这实际上已是现行《证券法》规定的上限了,证监会给出的是“顶格处罚”。因此,面对《证券法》的规定,证监会也是无能为力了。但这60万元的处罚相对于2.78亿元的利润造假来说,只能说是挠痒痒。要想严惩上市公司的造假行为,同样离不开修订《证券法》。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