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新三板 > 要闻 > 正文

字号:  

二级市场萎靡 新三板定增频现延期认购

  • 发布时间:2015-07-17 04:48: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刘博文  责任编辑:王文举

  新三板二级市场的萎靡正逐渐改变一级市场的游戏规则。

  7月14日至16日,新三板总成交额已连续三日不足4亿,对于挂牌公司数目已达2755家的新三板来说已经不够塞牙缝了。渐渐冰封的二级市场带来的连锁反应正逐步显现,多家公司跌破定增价只是冰山一角。新三板论坛观察到,一级市场上,很多新三板公司的定增绝对话语权正在弱化,最基本的融资功能天平正倒向投资者一方。

  定增延期认购增多

  今年三四月份,正值新三板市场火热,对于很多投资方来说,拿不到新三板定增是常有的事,很多机构甚至为了抢标各显神通。除了资金上的支持,它们还承诺会为新三板公司提供“增值服务”,包括介绍做市商、提供战略规划以及牵线扩产并购的标的等等。很多定增从公布发行方案到最终完成常常不足一个月,新三板定增具有的“小额、灵活、快速、高效”特点在那时展露无遗。

  然而,最近这两个月来,与上述特点背道而驰的股票发行延期认购的现象却开始大量出现,与之对应的股票发行延期认购公告开始大量出现在日常信披中。

  新三板论坛注意到,从三板做市(899002)指数二次跌破2000点的5月1日算起,标题包含“延期认购”、“延迟认购”、“修订时限”等字样,内容大致为“对定增缴款截止日进行延期”的公告超过了100条,延长日期大多从几天到十几天不等。而在今年前四个月,类似的公告尚不足30条。新三板“小额、灵活、快速、高效”的特点正遭遇缴款延期增多的挑战。

  延期背后的玄机

  具体来看,各家公司给出延迟缴款截止日的理由各有不同,以近期几家披露类似公告的做市公司为例:7月15日,金正方(430554)在公告中表示,由于投资者的资金筹措工作尚在进行中,无法在指定日期将认购资金存入公司验资专户,故公司现对缴款截止日进行延期;7月8日,雷帕得(831613)在公告中则解释得较为含糊,称推迟原因为相关工作还在进行中;7月8日,凯昶德(831790)则称推迟原因为个别投资者其内部程序还未履行完毕……

  新三板论坛发现,新三板出现定增延期认购现象的时间其实并不长。首份定增延期认购公告最早出现是在今年的1月14日,当日,蓝山科技(830815)的股票发行延期认购由于部分定增认购人无法在规定的缴款截止日前将认购资金存入指定账户,公司对缴款截止日期进行延期。

  新三板论坛注意到,绝大多数的定增能在延期一次后最终实现成功缴款,但也不乏失败案例。搜装科技(430193)曾在3月30日发布延期认购公告后因认购方最终放弃认购而导致发行失败,同样悲剧的还有百川锁业。

  延期动了谁的奶酪?

  大规模定增延期缴款会对新三板公司在一级市场上的融资产生哪些影响?正在面临定增缴款延期的当事方之一——凯昶德回应了新三板论坛对此事的疑问。

  凯昶德董秘方炜解释,该公司定增缴款截止日不得不延期是因为参与定增的某家基金注册手续未完成导致的。公司此次定增价相对合理(9.5元/股,PE20倍),股价虽然一度跌破定增价,但公司的定增参与者多是看好公司未来发展的价值投资者,不会因为短期波动而改变参与的初衷。

  方炜介绍,即使某几个投资者最终未能缴款成功,定增金额未达预期,也基本不会影响公司的发展规划。

  当被问及定增缴款截止日是如何确定时,方炜强调,截止日的确定是公司与投资者共同商量的结果,截止日之前会预留充分的时间给投资者筹备资金,一般不会存在准备时间不够的情况。

  尽管如此,新三板论坛注意到,很多定增认购合同中并未对缴款延期的投资者有相关的约束或惩罚。方炜也承认,公司一般不会就此与投资者进行约定。但这是否会造成部分投资者主观故意拖延?方炜对此不置可否。

新三板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雪 莱 特 5.58 10.06%
2 新天科技 11.84 10.04%
3 紫光股份 80.14 10.01%
4 麦达数字 13.43 9.99%
5 赛为智能 18.52 9.98%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科斯伍德 8.35 -4.35%
2 中环装备 14.12 -3.81%
3 长园集团 17.19 -3.54%
4 上海钢联 74.30 -3.19%
5 长春高新 178.38 -2.83%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