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证券评论 > 正文

字号:  

医疗改革势在必行 四大投资机会显现

  • 发布时间:2015-10-11 08:57:44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少雷

  众所周知, 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生物医药产业还处于比较落后的状态。为此,工信部主管司局要求,在《医药工业“十三五”发展规划》中,要推动生物医药实现重点突破。业内人士表示,长期以来,行业集中低、中高端进口依赖度高等问题显现,并已经成为制约医疗器械发展的瓶颈。为此医疗改革势在必行。 为支持地方提前做好2016年公立医院改革相关工作,中央财政已提前下达2016年公立医院改革补助资金98.04亿元。公立医院改革是新一轮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核心任务,今明两年都是推进改革的关键时期。根据改革任务要求,2015年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在全国范围内全面推开,新增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城市66个。财政部社会保障司有关负责人介绍,为支持推进公立医院改革,中央财政2015年下达公立医院改革补助资金111.24亿元。这笔资金主要用于几个方面:其中,在支持全面推开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方面,按每个县补助300万元的标准下达补助资金59.31亿元;在支持扩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方面,按每个试点城市一次性补助2000万元的标准下达补助资金13.2亿元,支持第三批66个城市开展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使试点城市扩大到100个。

  结合市场本身来看,周期性板块复苏拐点并没有大面积到来,对市场资金的吸引力不大;自市场大跌,一些题材股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反弹,但近期明显有退潮的迹象,资金流出迹象明显;虽然跌幅不小,但以创业板为代表的中小市值品种从股价和市盈率来看,整体估值还是偏高。如果没有新的市场热点涌现出来,资金回流稳健的防御性板块将是大概率事件。

  从选择方向来看,酿酒跟医药往往是防御性品种的首选方向,不过今年酿酒板块已然失去了防御的价值,所以医药股四季度重新获得资金的关注将是大概率事件。具体的投资机会来看,以下几个方向值得留意:

  基药目录,独家品种最具优势。从山东和广东的基药补增目录来看,非独家品种,依然采取集中议价的方式,优先选择低报价的公司,这样客观上就会导致非独家品种的药企相互压价,而独家品种则直接采取议价评标,进而降价压力不大,可以保持较高的利润。上海凯宝拥有的痰热清注射液为国家二类新药,医保乙类独家品种,主治感冒肺炎引起的呼吸道感染,国家对抗生素的限用打开替代成长空间,在各省份的基药招标中都较好的表现。另外康缘药业拥有的热毒宁注射液也为医保乙类独家品种,未来有望成长为30亿元的大品种,同样值得投资者的适当关注。

  创新驱动成长,优秀企业前景可期。我国药品市场规模占全球 10% 的比重,但仿制药的使用比例却高达80%,超出发达国家70个百分点。仿制药过多必然导致药企议价能力偏弱、产品以附加值低,唯有自主研发创新的原研药,才是未来长期正在的真正驱动力。创新方面,恒瑞医药一直是典型的代表,公司主要产品为抗肿瘤药、手术用药和心血管疾病用药,其中抗肿瘤药收入占比较高,并且基本保持每年能有5个以上的创新品种不断推向市场。海正药业也具有较强的创新能力,去年9 月公司公布获得国家蛋白类生物医药和疫苗发展专项资金支持5000万元。

  上游药材价格下行,相关品种受益。最具代表性的就是三七,由于前几年价格的上涨导致各地纷纷扩大种植面积,根据数据测算,2013~2015年三七的产量预计分别达到1万吨、2万吨、4万吨以上,而需求量则分别仅为 8000吨、1万吨、1.2万吨,供需格局2013年起扭转,价格下行甚至暴跌基本无疑。而上市公司中,昆明制药每年三七使用量超过400吨,以当前价格计算,使用金额超过3亿元,三七价格每下架10% ,将为每股收益带来大约12%的增加,随着三七价格的确定下行,公司股价有望稳步上行。除此之外,云南白药众生药业都是三七的使用大户,也将明显受益于三七价格的下行。

  创新主旋律,触网概念值得关注。在 “互联网+”强势推动之下,近年来,医药电商逐渐火爆。就今年来看,伴随“互联网+”行动计划横空出世,上海医药乐普医疗等公司纷纷公布其“互联网+”计划。今年3月,上海医药联合旗下的众协医药,为自己量身打造了一个处方药O2O平台。上药方面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希望将线下的资源组织好,借助互联网的技术,来解决从处方导流到O2O购药再到疾病管理的问题。与医药企业“触网”展开的纵向拓展与升级相比,从其他行业跨界玩医疗信息化的A股也迅速增多。运盛就是其中典型案例。6月11日,运盛实业正式更名“运盛医疗”,主营业务转向以医疗信息化为主的大健康业务领域。目前公司已拥有融达信息的医疗卫生信息化平台,并正在收购麦迪克斯100%股权以及控股投资健资科技。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