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证券评论 > 正文

字号:  

陆挺:中国股市经历较快的散户机构化过程

  • 发布时间:2015-07-27 04:00:22  来源:新华网  作者:顾哲瑞  责任编辑:杨菲

  上周沪指重新站到4000点之上,投资者热情再度回暖。近日,在2015网易经济学家年会夏季论坛上,华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陆挺在总结本次股市波动原因时表示,散户机构化给市场带来了更大的波动。

  陆挺表示,这次股市出现巨大波动的原因在于之前涨得太多,而且背后又存在杠杆,而杠杆的破坏力非常大。此外,我国在过去一两年经历了非常快的散户机构化的过程。“大量的前公募基金经理,以及一些民间炒股高手成立了各种各样的私募基金。而我国市场有些机制上的设计,最后导致了这一轮的散户机构化有时候给市场带来了更大的波动。”

  陆挺分析说,我国私募产品发行跟海外对冲基金产品的发行本质区别在于,海外对冲基金的发行能赎回,但没有一个强制赎回的价格,但在私募产品发行中,绝大部分都有很高的强平线。

  此前,股市的巨幅波动蔓延到了全球大宗商品市场,最后却没有演变成汇市的灾难。对此,陆挺表示,央行发挥了决定性作用。中国政府是讲信用的政府,同时中国有4万亿美元外汇储备,中国的通胀又很低。在这样的情况下,即使央行印一些货币,也不会导致境外投资者对我国经济和我国货币丧失信心。

  他表示,股市能让投资者赚钱,但不可能让投资者成为暴发户,股市最重要的功能就是资源配置,要让股市把一部分的资源配置到某些企业当中去。在股市中培养孕育中国伟大的企业,通过这些企业创造的财富,才是我们国家真正的财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