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证券 > 券商动态 > 正文

字号:  

恒泰证券拟转H股上市 “明天系”将再添上市资产

  • 发布时间:2015-07-27 04:00:23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杨庆婉  责任编辑:刘小菲

  日前,恒泰证券在港交所披露招股说明书,暂停了去年以来筹备的A股上市辅导进程,火速转至H股首发(IPO),保荐机构也由广发证券改成交银国际和海通国际联合保荐。

  在哈尔滨银行A股上市之后,作为“明天系”肖建华旗下的金融资产,恒泰证券为“明天系”再添上市资产,同时又有望成为“明天系”新的资本运作平台。

  早在一年前,恒泰证券就准备在A股IPO,去年2月在内蒙古证监局备案,进入上市辅导期。成立于1992年的恒泰证券前身为内蒙古证券,2002年增资扩股并更名,2008年完成股改。

  但以A股的新股发行节奏,恒泰证券等不及了。据内部人士透露,恒泰证券有迫切的融资需求,不希望错过中介业务发展的高速列车,决定转到香港上市。

  7月6日,恒泰证券正式在港交所披露招股说明书。从近三年的业绩看,恒泰证券的经纪业务(包括两融)贡献一直都超过50%;其次是自营,贡献占比大约24%~38%之间,然后才是投行和资管业务。

  恒泰证券共设66家证券营业部,其中,28家分布在内蒙古;北京、上海、广东、山东、浙江及江苏省等设了22家营业部。

  2012年至2014年,恒泰证券总收益及纯收益复合年增长率为61.1%及142.1%。最明显的业绩爆发是今年一季度,临门冲刺加上A股成交量放大的贡献,恒泰证券一季度的收入相当于去年全年的3倍、净利润相当于去年全年的5倍。

  招股书显示,恒泰证券2015年一季度实现营收11.07亿元、净利润4.73亿元;2014年全年营收3.85亿元、净利润0.9亿元。统计数据显示,上半年恒泰证券(母公司)营收22.12亿元,净利润10.97亿元。

  业内人士表示,资本运作是肖建华及“明天系”所擅长的,恒泰证券转H股上市固然有自身的发展需求,也为“明天系”增添了新的资本运作平台。

  按照恒泰证券披露的招股说明书数据,北京西城区国资委持有5.66亿股,持股比例25.79%,是名义上的第一大股东。明天控股与包头华资并列为第二大股东,分别持有恒泰证券20.22%股权。

  但实际上,明天控股间接持有包头华资54%的股权,因此“明天系”是恒泰证券的实际控制人,并且明天控股已和另外两家同样持股20.22%的中昌恒远与上海怡达订立了一致行动协议。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