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持股4.99%现象频现 醉翁之意若何?

  • 发布时间:2015-07-27 04:00: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于德江  责任编辑:杨菲

  5%在资本市场中是一道红线。根据规定,持股比例大于5%的股东进行减持增持等与市场相关的动作必须预先披露,否则将视为违规;持股比例达5%意味着“举牌”某家公司,将会受到众多关注。如何利益最大化,又受到的关注最少?市场出现了4.99%现象。

  证券时报记者统计发现,持股介于4.90%至5%的股东不在少数。持股人在此或跳转,或潜伏,似乎意在布更大的局。

  根据保税科技公告,公司第二大股东张家港保税区长江时代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简称“长江时代”)于2015年3月18日至2015年3月20日间,减持5957余万股,减持后,持有公司股份5.0%。随后,在3月26日,长江时代减持10万股,持股比例降至4.99%。至此,并不是终点。根据保税科技一季度报显示,长江时代的持股数量为3410万股,持股比例为2.86%。也就是说,在3月26日与3月31日之间,长江时代减持了2.13%,而由于其在3月26日已经不属于持股5%以上股东,后续的减持不需要做出披露,同时保税科技股价在此期间出现了逆市下跌。

  将持股比例拿捏在4.99%最为恰到好处的非安邦保险莫属。安邦保险去年四季度买入大商股份4.999758%的股份,无限逼近举牌线,至今仍未变。今年一季度,买入欧亚集团793.85万股,占总股本的4.99%,成为其第二大股东。一向在二级市场动作不小的安邦保险,也有其细腻的一面。

  其实,安邦保险潜伏在4.99%周围,更像是在等待时机。早在2012年三季度,安邦保险就曾通过“集团-传统产品”持有金地集团1.5%股权,后该账户在十大股东行列消失,同时“安邦财险-传统产品”账户意外冒出,以4.9%的持股占比成为十大股东之一,该部分持股成本并未进行披露。此后,安邦保险一路潜伏,直到2013年12月4日才又增持0.1%金地集团股权,似有故意举牌之意,此后又发动了三次举牌,目前持股数量达20%。在4.9%处,进可小成本举牌,退可销声匿迹,真可谓潜伏的最佳之地。

  中科英华原第一大股东郑永刚6月5日减持部分公司股票后,持股比例由5.43%减为4.99%,降至监管红线以下。随后在6月18日,郑永刚将股份全部转让给深圳邦民创业投资公司及其一致行动人,深圳邦民创业投资公司及其一致行动人持股比例升至5.04%,成为中科英华第一大股东。4.99%成为了郑永刚一个过渡点,而由于没有达到5%监管红线,相关公司自然无需过多着墨,行动起来方便许多。

  喜欢精准踩点的还有“买卖人”刘永好中国人寿。刘永好的新希望集团在7月8日减持民生银行2.6亿股,减持后持股比例降至4.9964396%。民生银行的另一股东中国人寿在6月4日-5日减持2.2亿股,持股比例降至4.9999997%。

  最近引起市场广泛关注的宝莫股份,其大股东则选择将持有的股份分割为多个4.99%。6月25日,宝莫股份控股股东长安集团将所持1.7亿股、27.78%的股份分散转让给7位自然人。其中,两位自然人各获得4.99%,3053.88万股,还有两位各接手3000万股,为4.9%。在7月21日,宝莫股份成交额突然放量到27亿元,成交量2.3亿股,全天换手率高达37.9%,全天绿盘,大跌6.7%。股价异动,宝莫股份却并没有做出任何解释说明,让人不禁联想到此前的“分仓”,也许只有7位自然人的抛售才能引起成交量的如此变化,但由于7位自然人均处于5%监管红线以下,对宝莫股份的异动自然不必做出解释。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