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主力动向 > 正文

字号:  

3000点上方QFII新进22股 8股被套牢

  • 发布时间:2016-03-28 07:59:26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李乔宇

  随着年报的披露,QFII(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调仓动向曝光,去年末QFII现身58家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其中,新进22股,8股跌破建仓成本。

  今年以来A股再次经历巨震,沪指一度创出2638点新低,近期围绕3000点展开拉锯战。股指震荡期间,关于外资抄底的声音不绝于耳,作为外资进入A股的重要途径,QFII调仓动向引人关注。

  证券时报·数据宝统计,已公布年报的724家公司中,QFII共现身58家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合计持股量7.4亿股,环比增加23%。调仓动向显示,新进22股,增持15股,减持13股,8股持股量保持不变。以所属行业统计,QFII重仓股主要集中在化工、机械设备、汽车、食品饮料等行业,均有5只以上个股入围。

  去年四季度A股止跌回暖,大盘由9月末的3000点出发,走出一波估值修复行情,沪指四季度上涨15.93%,期间QFII加仓,共新进22只个股。

  比如华域汽车(600741,股吧),四季度共有比尔及梅林达-盖茨基金会、首域中国A股基金等两家QFII入驻该股,合计持股量2026万股;挪威中央银行四季度新进万华化学(600309,股吧)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持股量超过千万股。

  今年大盘再次下挫,QFII重仓股股价普遍遭遇缩水,尤其是去年四季度高位新进股,如果一直持有大概率面临浮亏。数据宝统计,22只新进股中,今年以来平均下跌16%,其中,楚江新材(002171,股吧)、三峡新材(600293,股吧)等年内累计跌幅超过20%。

  进一步对比发现,新进股中共有8股昨日收盘价低于去年四季度的最低收盘价,这也意味着即使QFII四季度以最低价买入,仍面临浮亏。

  以此方法测算,QFII持有彩虹股份(600707,股吧)浮亏比例最大,该股最新价为8.08元,较四季度最低收盘价折价23%,中科三环(000970,股吧)、万华化学等3股昨日收盘价也低于四季度最低价一成以上。QFII投资风格向来以稳健著称,持有股票被套牢,相对来说这些股已具有一定的安全边际。

  业绩方面,QFII新进股中九成出现盈利,仅有潜能恒信(300191,股吧)、三峡新材、*ST 煤气等三只股出现亏损,不过潜能恒信去年四季度遭爆炒,股价短期内上涨了2倍,*ST 煤气去年底停牌至今,押宝重组的可能性更大。盈利增幅显示,南京化纤(600889,股吧)、上海家化(600315,股吧)、深圳机场(000089,股吧)等11只股去年净利润同比增长超过50%。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