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理财 > 理财要闻 > 正文

字号:  

首例超短融违约鸣警钟 四家公募基金风控拷问

  • 发布时间:2015-11-22 07:33: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徐唯佳  责任编辑:金潇

  11月18日,当致电诺安基金询问关于山水超短融违约事宜时,相关负责人挂掉了电话。许久后回复短信:不打算做任何回应。

  中国山水水泥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山水水泥”)近日披露,其子公司山东山水水泥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山东山水”)发行的20亿元超短期融资券“15山水SCP001”,11月12日到期偿付因集团资金现状及集资困难存在不确定性。

  四家公募基金涉及此次山水超短融违约,包括部分安全收益要求极高的货币基金,这也是迄今公募持仓暴露最明显的债券违约事件,亦拷问公募基金管理人的风控和危机应对。

  四家公募“踩雷”

  11月12日,是山东山水20亿元超短融债券“15山水SCP001”的到期兑付日。但在筹款期限还剩一日时,其母公司山水水泥突然公告称,无法于12日或之前取得足够资金以偿付境内债务。该超短融由具有法人资格、信用评级较高的非金融企业发行,期限在270天以内。

  这也是中国首例超短融违约事件,使得境内公开发行债券市场的违约事件至少已达6起。中投证券分析认为,该事件并不是单纯由公司经营状况出现了问题导致的违约,而是因为股权纷争导致的后续融资失败引发的违约。

  同时,山水债违约事件也惊动了境内外山水公司债券持有者和贷款银行,其中尤以多家公募基金为甚。据Wind统计,截至三季度末,在20亿规模“15山水SCP001”中,有四家公募基金持有近四分之一的比例。

  其中,富国新回报、鑫元货币、诺安理财、建信月盈安心理财、建信嘉薪宝分别持有山水短融19123.5万元、11000万元、8018.35万元、4999.71万元和1999.89万元,共计约4.51亿元,占发行量的比重约22.55%。

  除富国新回报为混合型基金外,其余重仓持有山水短融的四只基金均为债券型或货币型等低风险产品,本身产品特点即对投资标的的安全性要求较高。如果违约真实发生,或将对持有人和相关公司信誉造成影响。

  实际上,早在6月17日,标准普尔警告称,山水水泥的偿债风险在加大,并将该公司的长期企业信用评级从B+下调至CCC,展望为负面,同时也将该公司未偿付的优先无抵押票据的债务评级从B下调至CCC-。但上述公募基金产品仍然在三季度“无惧风险”持有山水短融。

  公募危机应对迥异

  11月11日,上述公告刊登之后,一家公募基金固定收益总监便在内部发送一份相关邮件,内容大致如下:今日山水水泥发布清盘公告,其对应的明天到期的15山水scp001的兑付也面临极大不确定性。

  他补充道,虽然信用违约已经常态化,但公募基金持仓暴露得那么明显的违约债券这个可能还是第一个。

  该固定收益总监建议,各部门观察其他公司如何应对此次投资危机,包括投资管理、估值(尤其是对于货币基金持仓违约品种的处理方法)、客户维护、媒体宣传、内部风控等。

  11月12日,富国基金管理公司发布公告称,11日“15山水SCP001”中债估值、中证估值与清算所估值发生明显差异,经公司对山水水泥相关行业公司分析研究,认为当前企业资质对该债清偿保障程度较高,决定对该债继续沿用前一日中债估值定价。

  同时,富国新回报基金亦公告决定自11月13日起暂停接受对其申购、定投、转换转入业务申请,暂停期间赎回业务正常办理。

  也就是说,11月13日起持有山水短融的富国新回报基金,可以正常赎回,不可以买入。

  记者了解到,该公司所持“15山水SCP001”较三季度末已大幅减仓。

  然而,应对此事件投资危机,另外三家公募基金的网站,在截至记者发稿时仍未见到相关公告。

  一位诺安理财宝基金持有人向记者表达了担忧:“公司不仅没有主动联系持有人告知风险,且未就该可能的违约事件做出任何公告提示风险,未尽基金管理人应尽的信息披露义务。”

  截至发稿时,尽管该事件持续发酵,并已超过山水短融的兑付截止期,但诺安基金仍以该事件不在信息披露范围内拒绝记者的相关采访,并反问:“我们是持有份额最大的吗?”

  峰回路转?敲响警钟!

  山水短融违约事件令相关公募基金难安时,事件似乎欲峰回路转。

  国泰君安债券研究员徐寒飞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近期该事件的两项相关进展值得投资者关注。”

  “其一是山水水泥的股东天瑞集团和亚洲水泥分别单独表达了对山水水泥的有条件偿债支持意愿,虽然仍然针锋相对,但对于山水水泥和山东山水的最终偿债可能有利,对于债权人来说事情在向积极的方向发展,但暂时也不可过于乐观。”

  “其二是发行人山东山水在超短融违约之后于11月13日提前偿还了一笔2亿元的CLO资产池贷款本息。据此推测,如果法院在2016年5月13日前受理发行人破产重整,则此项偿付存在被撤销的可能从而利好债券持有人,不过此事项不确定性更大。”

  事件还在不断发酵。记者了解到,多位持有山水短融的公募基金经理将参加山水水泥于11月25日再次召开的股东特别大会。此次股东特别大会以考虑天瑞方面提出的决议案,同时在该次会议上,山水水泥将讨论罢免8位现任董事的议案。他们相信山水短融未来偿债的可能性仍然较大。

  中投证券研报分析认为,在山水的股权纷争中,还涉及到另外一个债券市场的发行人,也就是山水的大股东天瑞集团。它也是一个比较典型的有参考价值的案例,是一个境内的经营主体离岸注册,在香港上市后所涉及到的债权违约后债务处理的问题。虽然本次山水水泥事件可能牵涉“跨境破产”,但中国公募债权人目前仍可将大部分注意力集中在境内注册主体山东山水上。目前努力促使山东山水进入破产重整程序更有利于最大限度保障债权人自身权益,但目前山东山水离进入破产重整程序还有距离。

  无论该事件将如何发酵演进,但无疑将对公募基金固定收益产品未来的投资运作敲响警钟。

  一位海通证券的债券研究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经济下行周期的延续,未来企业债务违约事件预计将会不断发生,这也对公募基金风险管控提出了更高要求。”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