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主力动向 > 正文

字号:  

基金前十军团操作大分化 周期复辟说认同者寥寥

  • 发布时间:2016-03-11 07:58:20  来源:南方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刘小菲

  一面是以有色、钢铁为代表的周期股轮番暴涨,一面是以创业板为代表的中小创剧烈调整,节后以来的A股市场,上演着海水与火焰的双面戏码。

  在周期股与成长股的结构化分化行情发酵之际,机构的调仓步伐引发了市场的关注。从基金在最近几个涨跌幅度较高的净值变化来看,可以发现不少成长型基金有“斩仓”的痕迹。然而,坚守成长风股的基金同样并非少数。

  对中小创是斩还是留?周期股是短期反弹还是周期复辟?

  “前十军团”操作分化

  面对周期股的爆发与创业板的颓势,去年业绩表现最佳的“前十军团”,在操作上悄然出现分化。

  以去年“冠军”易方达新兴成长来看,在近期创业板调整最猛烈的2月29日和3月4日两个交易日中,该基金净值分别下跌了7.65%和6.24%,均超过当日创业板指数跌幅,可见其持仓风格仍然延续了去年底的成长型风格。

  与易方达新兴成长相似,“前十军团”中,浦银安盛战略新兴产业、浦银安盛精致生活、宝盈新价值等基金也没有出现明显的调仓迹象,2月29日和3月4日的跌幅都与创业板指数跌幅相当甚至更多。

  不过,去年的“亚军”富国低碳环保却出现了明显的异动。此前的一、二月份中,富国低碳环保走势与创业板指走势相近,2月29日,在创业板大跌6.69%的情况下,富国低碳环保净值也下跌了5.49%。

  然而,在3月4日创业板再度大跌近5%之时,富国低碳环保却仅下跌了0.21%,而在次日创业板上涨2.43%时,该基金也仅上涨0.36%,可见富国低碳环保极有可能已经在两次暴跌之间砍掉了部分中小股票仓位。

  事实上,“前十军团”在操作上出现的这种分化,在其它去年业绩排名靠前的主动管理型基金中表现得同样明显。在部分基金坚守成长股之时,更多基金选择斩仓成长股。

  从去年净值涨幅在70%以上的112只基金的净值变化亦可窥见一斑。2月29日,该112只基金的平均跌幅为5.09%,是当日创业板指跌幅的76.08%;而3月4日,该112只基金的平均跌幅为3.06%,是当日创业板指跌幅的61.45%。可以推测,这批成长风格的基金减仓中小创的可能性极大。

  “包括我本人在内,近期我周边不少同行都进行了调仓换股的操作,”广州一位权益类基金经理刘军(化名)告诉记者,“调仓的动作从春节回来后就已经开始进行,只不过这几天可能会比较集中。很多调仓都是因为之前小股票拿得太多,受伤比较重,所以要把中小创的仓位降一些。而节后以来市场上除了周期股以来,基本没有其它热点能够持续的,因此很大一批人转向配置周期性行业。”

  “周期复辟”引机构分歧

  那么,争相“斩仓换股”奔向周期股的机构,对于周期股是否真的百分百认可?从市场上诸多讨论来看,目前分歧仍较大。

  “这事真说不准”,深圳一位权益基金经理王召(化名)有些无奈地表示,“今年前期我主要拿了些小股票,受伤比较严重,因此二月底我砍掉了一些创业板个股,转而配置周期股。但其实我并不确定周期股能否有长期逻辑,只是由于在这种市场局面下,我找不到更好的选择。”

  对于王召的说法,前述刘军有所认可,他谈到,“最近大家对周期股的这种热捧,并非就是认可周期股的长期逻辑,可能更多只是出于追求短期收益。事实上,这种押宝短期波段的操作难度也很大,能力差的不一定敢这么操作。此外,到了目前这个阶段,周期股已经连续上涨到一定空间,继续加码将面临更多的风险。”

  而近期包括广发、西南、长江等多家券商也开始提醒注意周期股的风险。西南证券(600369,股吧)就分析认为,“供给端改革只是给周期股提供阶段性的催化剂,其能刺激周期股在一定时期内出现上涨,但由于"周期复辟"事实上是一个"悖论",有着内在逻辑的相悖性,因此其上涨难以形成中期趋势,大概率会是一种脉冲式的反弹,并且各个行业间会出现分化。”

  不过,亦有机构人士认为周期股近期的爆发并非短期反弹。北京一家基金公司的某事业部负责人就表示,“我认为现在极有可能就是周期性的底部,今年将有一个筑底或是反弹的过程,我本人在今年也会对看好的一些商品品种进行配置。当然这也是在赌,事情没发生的时候任何人都不能确定。”

  成长基金“疗伤”难

  而在市场对周期股的热潮是否能延续充满争议之际,对于受伤严重的基金而言,更现实的问题是如何扭转净值下跌的颓势。

  据Wind数据显示,截至3月9日,“前十军团”今年以来的平均净值跌幅已经超过30%,其中易方达新兴成长的净值回撤已经超过40%;而包括“前十军团”在内的前述112只基金的平均净值亏损也高达24.59%。显然,即便能够抓住了周期股这一波上涨,要想“痊愈”也并非易事。

  刘军表示,“现在的市场处于利好没什么反应利空却放大反应的状态,说明情绪还十分糟糕,在这种局势下,更多也只能做一些防御性的操作。即使是有看好的成长性个股,也只能先谨慎观察或者小幅买入。”

  相较之下,成立以后一直保持稳健风格的五只“国家队”系列基金,在今年的市场剧烈波动中仍旧表现了较强的“抗震”性能。

  在3月4日创业板大幅波动当天,南方消费活力上涨了0.97%,华夏新经济净值无涨跌,而易方达瑞惠、嘉实新机遇、招商丰庆则分别下跌了0.18%、0.65%和0.14%,净值波动极小。

  不过,从今年初到3月9日,华夏新经济和嘉实新机遇也已经下跌了14.91% 和14.21%,在五只基金中表现最差。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