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主力动向 > 正文

字号:  

欧洲央行大开水闸 QFII逆势抄底中小创

  • 发布时间:2016-03-11 07:56:51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刘小菲

  北京时间周四晚间,欧洲央行突然宣布新一轮货币宽松措施,在通胀持续萎靡不振的情况下,市场对于欧洲央行继续降息和宽松一直抱有预期,但未曾预料会如此之快。欧洲央行公布利率决议下调三大利率同时还宣布扩大QE规模,从此前的每月600亿欧元至每月800亿欧元。欧央行宽松力度大幅超出市场预期,欧元暴跌百余点,欧股大涨,黄金急速下挫后快速拉升收复失地。分析人士认为,欧洲央行的宽松行动,在短期内对国际金融市场形成利好,外盘可能反弹并在短期内有利于A股企稳。

  欧洲央行突然下调三大利率并扩大QE规模

  周四晚间,欧洲央行公布利率决议,同时下调三大利率:下调主要再融资利率5个基点至0%,超出预期;下调隔夜存款利率10个基点至-0.4%,符合预期;下调隔夜贷款利率5个基点至0.25%,超出预期。

  此外,欧洲央行还宣布扩大QE规模至每月800亿欧元,此前为600亿欧元。扩大QE范围至包括非银行企业债券。新措施将在3月16日生效。此外,欧洲央行宣布将启动新一轮TLTRO(长期再融资)操作,起始时间为2016年6月,持续时间4年。长期再融资操作的利率可以与存款利率一致。欧央行宽松力度大幅超出市场预期,欧元暴跌百余点,欧股大涨,黄金急速下挫后快速拉升收复全部失地。

  最新的通胀数据显示,欧元区2月CPI意外陷入萎缩。四大经济体中,德国、法国、西班牙三个国家的CPI均不及预期。目前,欧元区19国的通胀水平已经接近三年不及欧央行“接近且略低于2%”的通胀目标。为了打消市场对通缩的担忧,欧洲央行在“放水”的道路上越走越远。分析认为,欧洲央行的宽松举措,对外围市场构成利好,也间接有助于疲弱的A股短期企稳。

  A股震荡走低 QFII逆势抄底中小创暂时被套

  随着上市公司2015年报逐步披露,QFII去年底持仓情况也陆续浮出水面。统计显示,己披露年报的上市公司中有近20家上市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东中出现QFII身影,其中近一半为去年四季度新进买入。

  与一直青睐低估值蓝筹不同,QFII新增仓的风格有所变化,更偏爱中小创股票。业内人士指出,在各类机构投资者中,QFII一直被认为是择时较为精准的代表,其投资动向也最受投资者的关注。年报所反映的QFII投资风格的变化值得投资者关注。

  然而,今年开年至今的大部分时间里,A股一直处于震荡寻底的过程当中,特别是创业板股票,走势相当疲软。去年4季度加仓的QFII,目前也大多处于套牢状态。他们的择时和选股决策,这一次是否还能得到未来的行情嘉奖,已成为一个颇具争议的话题。乐观的基金经理认为,A股市场经历去年以来的大幅下跌之后,不少成长股的估值已经具有吸引力,中小创并非全部都是高估值的地雷,里面也有黄金,投资者可细心选股,择机进行布局。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