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7日 星期三

财经 > 证券 > 主力动向 > 正文

字号:  

持股趋集中 年报揭开牛散私募掘金图

  • 发布时间:2016-02-24 00:13:13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徐金忠  责任编辑:李乔宇

  23日晚,又有广誉远等上市公司发布2015年年报。查阅上市公司年报资料可知,截至2月23日,91家发布年报的上市公司中有54家去年四季度流通股户均持股数增加。上市公司股份筹码趋集中。

  上市公司年报还披露出牛散、私募等去年四季度的操作路线。资料显示,去年四季度,部分私募机构借市场回暖之际逢高“出逃”痕迹明显,但大多数私募机构仍看好岁末年初行情。牛散们则主要“押宝”业绩大幅提升、重组预期等机会,在借势操作、获取利益外,更选择坚守相关个股。

  市场筹码趋集中

  Wind资讯数据显示,以上市公司流通股户均持股数测算,去年四季度,上市公司股权筹码集中的趋势明显。截至2月23日,已发布的91份上市公司年报中,兴业科技鼎龙股份红豆股份游族网络等54家去年四季度流通股东户均持股数增加,虽有增发股份等因素影响,但这一阶段市场筹码集中的趋势可见一斑。

  以兴业科技为例,公司年报显示,截至2015年12月31日,公司普通股股东总数为8789户,流通股户均持股数为27372股/户。而在去年9月30日,以上两项数据分别为9959户和24348股/户。

  国金证券分析人士认为,去年四季度,机构投资者布局春季行情迹象明显。去年八九月,机构普遍看好股灾跌出来的机会,集中在低位抢筹,这一过程持续到四季度,随着市场情绪逐步转暖,公私募等机构普遍开始备战春耕,当然后来的市场走势并非人们所想。

  当时,这样的资金情绪,从市场嗅觉灵敏的私募、牛散等的操作中可窥一斑。作为市场“猎手”,北京宜众通达广告有限公司、北京瑞福通达投资有限公司进入冀凯股份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这两家机构在四季度还增持达意隆公司股份。中科汇通在去年三季度通过增持进入祥龙电业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四季度则按兵不动,坐享市场“水涨”个股“船高”。同样,文细棠、熊牡菊、戎国平、蔡耀平等牛散们,也在去年三、四季度增持顺威股份

  牛散私募坚守何处

  私募机构年末持股情况,反映了其对新年市场机会的部分判断。在行业上,私募机构布局生物医药、智能制造等行业迹象明显。如先导智能引来蝶彩资产管理(上海)有限公司-宝树证券投资基金,“神龙系”的方正东亚信托有限责任公司-神龙83号证券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等则布局天目药业。另外,一些次新股也引得私募机构蜂拥而至,2014年年末上市的燕塘乳业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中就有中海-浦江之星186号集合资金信托、广东中科招商创业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以及牛散刘熙照等。

  对于牛散们来说,业务转型、资产重组等仍是值得狙击的目标。刚刚“脱帽摘星”的京蓝科技有徐开东、李汶、应伟国、刘刚等自然人股东进入十大流通股股东之列,徐开东还曾出现在中煤能源通裕重工天龙光电等多家上市公司十大流通股股东之列,可谓“超级牛散”。同样,在东北电气年报的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中,徐开东也赫然在列。尽管去年四季度由于中房股份停牌,朱忠敏、耿国华、朱炳寅、朱轶颖等牛散被“关在里面”,目前这批人选择继续等待公司复牌、利好落地。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