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采掘钢铁等板块逞强

  • 发布时间:2016-02-24 00:13:16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张怡

  昨日A股市场震荡下行,但采掘、有色金属、钢铁和农林牧渔等板块逆市上涨,表现抢眼。实际上,春节之后,随着大宗商品市场的反弹,A股市场中相关板块也亮点颇多,频繁出现在涨幅榜前列,这种走势凸显出大宗商品市场悲观情绪缓解和估值逐步修复。更重要的是,供给侧改革政策预期也成为这些传统周期性板块吸引资金的因素。短线来看,“双轮驱动”仍起作用,但投资者也需要警惕获利回吐风险。

  六行业逆市上涨

  昨日,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有6个行业上涨。其中,采掘、有色金属和钢铁行业涨幅位居前三位,分别上涨1.05%、0.84%和0.55%;其余三个行业是食品饮料、农林牧渔和化工行业。不难发现,这6个行业全部与大宗商品市场密切相关。

  实际上,“煤飞色舞”行情在春节之后频繁上演。周一沪深两市大幅反弹之时,申万钢铁、非银金融和采掘指数涨幅居前,分别上涨5.25%、3.73%和3.49%。从近5日涨幅榜来看,钢铁以7.57%的涨幅位居首位,采掘、农林牧渔和有色金属行业的涨幅也位居前列,分别为5.88%、4.84%和3.64%。从近20日涨跌幅来看,仅有5个行业实现上涨,其中,有色金属行业上涨3.10%,采掘和农林牧渔也位居前列,分别上涨2.47%和1.10%。

  个股方面表现明显。Wind数据显示,在采掘、钢铁、有色金属和农林牧渔四个行业共282只个股中,共有120只股票的5日涨幅超过10%。其中,沙钢股份的涨幅遥遥领先,近5日上涨约58%;中水渔业新中基民和股份神火股份豫光金铅同期涨幅超过30%。此外,包括宏达矿业广晟有色厦门钨业首钢股份华菱钢铁赤峰黄金锡业股份西山煤电在内的24只个股的涨幅超过20%。在所属四个行业的成分股中,仅有5只个股逆市下跌,康达尔本钢板材的跌幅居前,分别下跌5.13%和4.36%。

  关注供给侧改革

  上述大宗商品相关行业板块股价率先反弹,主要受到大宗商品市场企稳回升态势驱动。不仅如此,供给侧改革政策预期强烈,这些板块正是改革涉及的重要领域,引发市场资金高度关注。

  上周,基本金属整体趋势表现为重心缓慢上移,这是股市相关板块表现强势的直接动力。安信证券指出,这是对春节期间下跌走势进行向上修正。海外宽松预期升温,中国1月信贷数据超预期,稳增长政策正在发力,利好基本金属走势。

  3月初两会召开前,供给侧改革这一主线或受到资金重点关注,可能出现脉冲行情。国金证券指出,供给侧改革作为扶“新”整“旧”的方式,将是今年两会的重要话题。供给侧改革涉及量化产能压缩、政府配套措施、地方供给侧改革、相关产业并购重组机会和多方面激发企业活力等。建议关注钢铁、煤炭、有色、房地产、农业、纺织、交运等产能严重过剩行业的并购重组机会。

  长江证券指出,上世纪90年代末纺织、煤炭行业改革经验表明,盈利好坏才是核心因素。在去产能政策未实质推进前,相关板块往往跑输大盘;去产能政策实质推进后,相关板块能获得超额收益,但一般在市场环境较好时才显著;在相关行业底部未现前,若基本面改善,相关板块也将有所表现;去产能完成后,持续的成长性为板块表现的决定因素,高成长行业去产能后能够获得高收益,低成长行业去产能后表现仍较差。

  而华融证券提示,大盘节后的“红包行情”难以持续。目前“黄金坑”已经基本填平,建议投资者谨慎操作。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