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板块聚焦 > 正文

字号:  

社保基金新进或增持156只个股 通信等三板块受追捧

  • 发布时间:2015-10-28 02:29:45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陈娟娟

  编者按:随着上市公司三季报业绩的密集披露,素有“国家队”之称的社保基金的最新布局路径逐渐显现,并成为市场关注的热点。《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0月27日,278家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出现社保基金的身影,有156只个股在三季度被新进或增持,主要集中在通信、公用事业以及食品饮料等三大领域。本文特对上述三大板块进行仔细梳理分析,并挖掘相关龙头股投资价值,供广大投资者参考。

  通信 新进或增持6只个股

  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数据显示,截至昨日,在278只三季报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出现社保基金的个股中,有156只个股为社保基金本期新进或增持。其中,社保基金新进或增持6只通信股,占社保基金持有通信股比例为75%,位列社保基金所持行业占比第一。

  其中,今年三季度社保基金持股数量增加最多的通信股是永鼎股份,持股数量增加了1085.39万股,最新持股数量为2255.62万股。具体来看,据2015年三季报披露显示,永鼎股份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共有2家基金、4家社保合计持仓4289.21万股。其中,全国社保基金114组合新进持有206.67万股;全国社保基金102组合新进持有199.99万股;全国社保基金118组合持有1528.71万股,较二季度末增持678.73万股;全国社保基金108组合持有320.24万股(持股未变)。其他持股数量增加的个股还有网宿科技梅泰诺东土科技吴通控股,增持股份数量分别为556.65万股、146.43万股、135.02万股和83.37万股。除此之外,社保基金三季度新进持有共进股份29.48万股。

  从市场表现来看,社保基金的重仓股表现优秀。统计显示,在上述6只个股中,10月份以来股价实现上涨的个股有5只,分别为永鼎股份(46.53%)、吴通控股(26.99%)、网宿科技(23.3%)、共进股份(22.03%)和梅泰诺(20.78%)。

  公用事业 3只个股月内上涨逾三成

  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数据显示,截至昨日,社保基金新进或增持12只公用事业股,占社保基金持有公用事业股比例为70.59%,位列社保基金所持行业占比第二。

  其中,今年三季度社保基金持股数量增加最多的公用事业股是聚光科技,持股数量增加了2185.53万股,最新持股数量为5043.74万股。其他持股数量增加的个股还有盛运环保迪森股份碧水源神雾环保维尔利节能风电高能环境,增持数量分别为1229.85万股、509.19万股、471.39万股、357.19万股、315.23万股、52.60万股和12.00万股。除此之外,社保基金三季度新进持有建投能源江南水务凯迪生态国祯环保等4只个股,持股数量分别为1700.00万股、759.95万股、700.00万股和661.80万股。

  从市场表现来看,社保基金的重仓股表现突出。统计显示,在上述12只个股中,除凯迪生态、碧水源停牌之外,其

  余10只个股10月份以来全部实现上涨,国祯环保、迪森股份、聚光科技等3只个股期间累计涨幅均超过30%,分别达到41.11%、30.92%、30.15%,节能风电、高能环境、神雾环保、维尔利等个股期间累计涨幅也均超过20%。

  国祯环保10月份以来累计涨幅最高,该股最新收盘价为36.73元。公司主营业务为生活污水处理,划分为三大板块——生活污水处理投资运营、环境工程EPC和污水处理设备生产销售。公司能够为客户提供生活污水处理“一站式六维服务”,包括研究开发、设计咨询、核心设备制造、系统设备集成、工程建设安装调试、污水处理厂运营等为治理水污染所需的全方位服务。国联证券表示,国祯环保延伸膜处理产业链,加快布局海外市场,维持“推荐”评级。预计公司2015年至2017年每股收益分别为0.3元、0.45元、0.64元。

  食品饮料 两角度把握后市机会

  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数据显示,截至昨日,社保基金新进或增持7只食品饮料股,占社保基金持有食品饮料股比例为70.00%,位列社保基金所持行业占比第三。

  其中,今年三季度社保基金持股数量增加最多的食品饮料股是中炬高新,持股数量增加了300.00万股,最新持股数量为4661.04万股。其他持股数量增加的个股还有古越龙山山西汾酒青青稞酒海天味业贵州茅台,增持数量分别为299.97万股、249.46万股、53.15万股、37.67万股和30.70万股。除此之外,社保基金三季度新进持有梅花生物7461.12万股。

  从市场表现来看,社保基金的重仓股表现突出。统计显示,在上述7只个股中,10月份以来股价实现上涨的个股有6只,分别为古越龙山(24.46%)、山西汾酒(15.99%)、青青稞酒(15.78%)、贵州茅台(13.1%)、海天味业(10.04%)和梅花生物(6.07%)。

  投资策略方面,中泰证券表示,从两角度把握后市机会:首先,防御为先,配置低估值蓝筹股:以贵州茅台、伊利股份双汇发展为代表的消费类蓝筹股在大盘震荡的情况下防御优势尽显,有望获得相对收益。第二,把握进攻机会,“业绩高增长+估值修复”布局弹性个股:重点推荐业绩持续高增长个股,在消费整体低迷的宏观背景不改的情况下,优选业绩高增长、反弹明确的个股,重点推荐西王食品上海梅林、海天味业、三全食品汤臣倍健等。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