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钢构工程重组被指缺乏诚意 复牌暴跌超20%

  • 发布时间:2015-12-15 14:27:1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杨菲

  不是一飞冲天,而是一泻千里。钢构工程(600072.SH)重组复牌后的股价表现令投资者大失所望。更让投资者惊诧的是,15日,钢构工程在有关股价异动的公告中,将暴跌归咎于8月10日停牌时上证指数位于3928.42点,而复牌当日上证施主张涛3472.44点,跌幅355.98,达11.61%。

  “这是我见过的最为奇葩的公告,不去检讨重组方案是否符合市场预期、符合大多数股东的利益和国企改革的精神,却将股价暴跌归咎于大盘,这个理由未免太过牵强。”15日,北京一家私募公司投资总监对记者表示,“在国资改革的关键时刻,作为央企中国船舶工业集团不是将优质资产注入上市公司做大做强,实现多赢,这对未来的国企改革开了不好的先例。”

  股价暴跌本就让笃定钢构工程重组的投资者很受伤,公司的公告更是激起了投资者的愤怒。在股吧里,有投资者直斥公司重组缺乏诚意。“钢构工程的重组或许根本未与市场沟通。同样是8月10日停牌,即便重组失败,14日复牌中海科技也收获了一个涨停。这与重组成功却暴跌20%的钢构工程形成天然之别。”

  “暴跌是投资者对重组方案的失望和用脚投票”。一位重仓钢构工程的重庆龚姓投资者难掩愤怒,“钢构工程过去是江南造船厂的一个分厂改制上市,是当时为解决国企融资难而开的一个特殊口子。这么多年来,钢构工程一直徘徊在亏损边缘,曾一度被ST。重组是钢构工程唯一的出路,也被众多投资者寄予厚望。一直以来,钢构工程的股价表现比较坚挺,这正是市场对钢构工程重组充满希望,毕竟大股东拥有巨大的资源,尤其是江南造船厂,是中国最大的军民船舶制造企业。”

  希望越大,失望就越大。在投资者寄望江南造船厂整体上市的期盼中,钢构工程给出的重组方案却是注入中船九院和常熟梅李城镇化项目。接受记者采访的多位投资者均表示,“中船九院一年盈利只有区区的未经审计的几千万,而常熟梅李却是一个尚处在开发初期、盈利前景极不确定的项目,可谓是个‘添头’。即便是这一重组方案,却是打了补丁又补丁,在预披露之后,被上交所发函多处质询。”

  在国家大力发展海工装备、支持海军走向深蓝和军民融合的大背景下,作为曾经的江南造船厂的一个分厂,钢构工程此次重组却执意要走一条‘民品’之路,真不知中船集团对钢构工程如何定位的?注入常熟梅李是基于怎样的考虑?

  “如果不对方案做出重大修改和调整,我们将投反对票,必要时将上书国资委和证监会。”接受记者采访的多位投资者称,“钢构工程重组方案明显不符合船舶工业实际情况,中船工业应该将优质资源注入上市公司,以兑现当初的承诺。相比中船防务,中船工业可谓厚此薄彼。”

  14日,在大盘暴涨86点,涨幅2.2%的大势下,钢构工程收盘仍跌2.4%,盘中一度暴跌超过8%,最低下探至20.12元,收于21.15元,离21元的增发和配套融资价格仅一步之遥。

  市场已用自己的方式回应了钢构工程的重组方案。有市场人士指出,以目前钢构工程复牌后的股价表现,很难有机构投资者愿意参与公司的配套融资,重组方案无疾而终的可能性较大。也有投资者表示,如果中船工业无意将优质资产注入上市公司做大做强钢构工程,不妨将壳出让有实力和意向的其它第三方,使其钢构工程更好地发挥壳资源价值。

  记者多次致电钢构工程,其证券事务代表黄来和表示,“公司早很早前就已经向市场传递出清晰的信号,那就是不会是江南造船厂的整体上市。至于股价表现,则是市场行为,公司无法左右。对于投资者的诉求,公司方面将积极与大股东进行沟通。”

中船科技(600072)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