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主力动向 > 正文

字号:  

“国家队”把酒言欢 社保基金也来凑热闹

  • 发布时间:2015-11-02 07:25: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杨菲

  我们这里讨论的“国家队”主要是指A股6月急跌时,汇金公司、证金公司和十大中证金融资产管理计划(以下简称资管计划)为救市而投入A股的资金,这与此前市场所熟悉的“国家队”——社保基金有所区别。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一些上市公司的三季报股东名单中,在证金或汇金位列前十大股东的同时,社保基金也选择了增持。作为嗅觉最敏锐的机构投资者,大举跟进这样的个股也就在意料之中了。

  白酒股成交汇点

  三季报显示,证金公司、汇金公司同现一家上市公司的现象非常常见。《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在某些上市公司的三季报中,不仅出现了证金公司、汇金公司的身影,同时社保基金也现身了。社保基金偏好大盘蓝筹股是众所周知的事情,而证金公司天女散花式的选股却让人捉摸不透,但记者发现,在白酒企业中,社保基金和证金公司出现了交集。

  五粮液发布的三季报显示,证金公司持股7330.91万股,占流通盘的1.93%,为第三大流通股东;汇金公司持股4019.21万股,占流通盘的1.06%,为第四大流通股东。同时,全国社保基金一零二组合、一一二组合、一零三组合分别持股2826.67万股、1899.98万股和1800.52万股,占流通盘的比例分别为0.74%、0.50%和0.47%,分列第五、七、八大流通股东。其中,社保基金一零二组合、证金公司和汇金公司均是第三季度新进的股东。

  作为白酒国企改革先行者的五粮液,于10月30日晚间披露了定增预案,酝酿多时的混改方案终于出炉。公司三季度业绩企稳回升,混改方案落地,这可能就是所谓的英雄所见略同。五粮液于7月30日起一直停牌,证金公司、汇金公司和社保基金一零二组合大举买入五粮液的时间只有短短21个交易日,可谓出手迅速果决。

  同为白酒龙头企业的贵州茅台最新披露的三季报显示,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中,证金公司持股3756.31万股,占公司流通盘的2.99%,位列第三大流通股东;汇金公司持股1078.73万股,占流通盘的0.86%,位列第七大流通股东。同时公司第十大流通股东社保基金一零一组合也选择第三季度增持30.7万股,截至9月30日,其持有528.45万股公司股份。

  泸州老窖三季报显示,证金公司、汇金公司第三季度新进,分别买入4193.02万股和2093.75万股,分别占流通盘的2.99%和1.49%。与此同时,社保基金四一四组合也是第三季度新进的,买入599.99万股,占比0.43%,位列第十大流通股东。另外,社保基金一零二组合第三季度增持了1788.36万股泸州老窖,而社保基金一一零组合第三季度减持了1526.40万股。

  老牌基金紧跟“国家队”

  能被社保基金和证金公司等同时看好的,必然有其过人之处,部分老牌基金也跟着“国家队”的脚步杀进去了。

  巨化股份三季报显示,截至9月30日,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中,全国社保基金一零一组合持股占比3.2%;全国社保基金一零四组合持股占比2.97%;全国社保基金一零三组合持股占比1.10%,且均为第三季度新进,分别为第二、三、五大流通股东。证金公司持股1790.40万股,持股占比0.99%,位列第七大流通股东。而老牌基金公司——工商银行-南方消费活力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也在第三季度潜入巨化股份。2015年7月7日以来,巨化股份涨幅高达88.3%,区间最大涨幅更是超过100%。

  华侨城A披露的三季报显示,证金公司持有2.17亿股公司股份,位列第一大流通股东;汇金公司持有7611.64万股,位列第三大流通股东。此外,社保基金旗下五只产品集体现身,持股量从3633.92万股至1.32亿股不等,分别为第二、六、八、九、十大流通股东。另一家老牌基金——中国银行-华夏新经济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也是第三季度新进的,持股7084.40万股,位列第四大流通股东。

国家队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众兴菌业 53.30 4.51%
2 宝莱特 37.96 3.04%
3 锦龙股份 30.15 1.41%
4 天玑科技 34.99 1.13%
5 宝新能源 10.17 0.10%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银信科技 26.20 -1.09%
2 梅雁吉祥 6.94 -1.00%
3 康美药业 17.37 -0.69%
4 人福医药 20.96 -0.52%
5 宝新能源 10.17 0.10%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