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证券 > 主力动向 > 正文

字号:  

外资对A股态度大转变 QFII加入秋季做多大军

  • 发布时间:2015-10-14 08:25: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叶静  责任编辑:杨菲

  为避免“现在爱答不理,将来高攀不起”,QFII进入9月之后对A股市场的态度就悄然转变,提前对上市公司加紧调研,加入秋季做多大军。据同花顺(300033)数据统计,QFII在9月以来累计调研上市公司130次,相比8月份增加了两倍。

  外资对A股态度大转变

  在上证指数回落至3000点附近振荡之际,外资对A股的态度就出现大转变,唱多的声音逐渐增多起来。10月6日,花旗集团发布研报指出,在截至2016年底的未来5个季度中,全球范围内最值得看好的是亚洲股市,其中包括A股在内的亚洲新兴市场有望上涨30%。花旗集团分析师称,应重新鼓起勇气,将部分资金投入股市。8月以来全球股市的抛售只是牛市中的回调,而非熊市的开端。

  伦敦对冲基金Algebris表示,眼下正是买入中国股票的良机。Algebris创始人、首席执行官大卫·塞拉称,最近数周内,该基金已向中国股市投入了数千万美元,为2006年基金成立以来首次。该基金押注8月份亚洲股市的暴跌标志着转折点的出现。

  高盛集团依然预计四季度将出现宏观经济复苏,从而有望提升市场情绪、缓解投资者对系统性风险的忧虑。高盛集团表示,“在排除发生重大金融危机的前提下,到今年年底中国股市将会从8月底的水平上涨36%。”野村证券则认为,A股年内最好时光在第四季度。

  在外资机构看多A股的同时,QFII额度也在继续增加。外汇局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9月份外汇局发放的QFII和RQFII新增投资额度分别达到55.27亿美元和66亿元人民币,较8月份分别增加31.75亿美元和11亿元人民币。这意味着,未来共计约有418亿元人民币的资金有望驰援A股。

  中国结算公司的数据则显示,8月份QFII新开立了12个账户,其中沪市8个、深市4个。这也是QFII连续44个月有新开立A股账户。至此,QFII开立的A股账户数达到938个。此外,8月份RQFII新开立A股账户51个,其中沪市25个、深市26个,总数达到870个。

  “A股经过前期的大跌,虽然不能断定2850点就是中期大底,但是起码可以确定这是底部区域。QFII的投资路径较为成熟,赚的是理性的钱,也不争朝夕。目前A股遍地"好股",QFII肯定不会放过这个机会。”渤海证券吴敏表示。

  从沪股通的数据来看,从9月30日开始,已连续4个交易日录得资金净流入,其中10月8日一天便流入41.41亿元。

  超跌成长股成调研重点

  不仅唱多,这次QFII也开始积极准备做多,这可从其调研活动窥见蛛丝马迹。同花顺数据显示,9月份以来,QFII调研的频率明显增加,在9月累计进行了130次公开调研,而在8月份,公开调研仅为43次,9月调研次数较8月激增两倍。这也是自6月份A股见顶以来,QFII调研次数最为频繁的一个月份。在6月和7月,QFII参与公开调研的次数分别为88次和63次。

  和此前扎堆蓝筹相比,这次市场大级别调整之后,QFII将目光逐渐转向了出现深幅调整的成长股。在9月份QFII参与的130次公开调研当中,总共涉及的上市公司有87家,从行业分布上看,QFII调研更热衷于电子、计算机、电气设备和医药生物等4个行业。

  如新能源汽车概念的得润电子(002055),在9月份便得到韩国迈睿思、JP摩根和凯基证券的调研。9月以来该股走势一直碎步上扬,截至昨日累计上涨了37%,可谓十分强劲。汇川技术(300124)则从9月8日开始被19家QFII机构9次调研,近日也是连续上涨。

  此外,联络互动(002280)、歌尔声学(002241)、欧菲光(002456)、中颖电子(300327)、海格通讯、大华股份(002236)等都得到了QFII的光顾。

  中金公司在近期报告中称,海外资金已连续12周净流入中国股票。全球型基金近两月对中国股票的仓位配置比例明显提升,增仓之快仅在2008年末“4万亿”投资政策出台时才有过类似情形。

  从大宗交易上也可窥豹一斑。比如知名QFII席位申银万国国际部9月15日买入16.28万股上海家化(600315)、中金公司北京建国门外大街营业部9月17日买入118万股达华智能(002512)、中金公司上海淮海中路营业部10月8日、9日分别买入35万股、45万股*ST光学等。

  “这次QFII偏好成长股是意料中事。这波杀跌中,中小板和创业板的调整幅度最大,指数被腰斩,部分股票的调幅甚至超过80%,泥沙俱下,不少"金子"被杀成"沙子"价,已经具备投资价值。QFII在这里面找个股,不但具有蓝筹股的安全边际,还具有成长性,一举两得,何乐而不为。”好买基金分析师曾令华对记者表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