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三季报曝国家队"新宠"引追捧 泰和新材拓军工业务

  • 发布时间:2015-10-14 08:56:17  来源:环球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杨菲

  三季快报和三季报纷至沓来,不同的维度,不同的视点。“王的女人”队伍不断庞大,往近两日炽热的股市再添一把火。抛去概念的外套后,哪些才是业绩高预期的实力战将型公司?哪些又让人大跌眼镜急于避之?

  不过,在现有披露三季报的上市公司中,国家队也意外现身亏损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册上,如中原特钢亏损6402.49万元、赤天化亏损1.42亿元,但均受到中央汇金公司和证金公司的青睐。

  随着三季报密集披露,备受关注的国家队最新行踪曝光。

  10月13日,泰和新材(002254.SZ)、巨化股份(600160.SH)、赤天化(600227.SH)、众兴菌业(002772.SZ)、宝新能源(000690.SZ)等披露的三季报中,均出现了证金公司和中央汇金公司的身影。

  如泰和新材披露的三季报显示,尽管公司三季报成绩单不尽如人意,但并不妨碍公司股票被国家队“宠爱”。报告期内,公司2015年1-9月实现营业收入11.74亿元,同比下降10.2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171.51万元,同比下降35.37%。

  不过,在泰和新材前十大流通股股东榜上,证金公司和汇金公司双双现身。截至9月末,中证金融资产管理计划以4.25%持股比例位列公司第二大股东,持股数量为2596.40万股;中央汇金公司以1.03%持股比例位列第七大股东,持股数量为631.29万股。

  泰和新材证券部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中证金融资产管理计划持股是按照相关规定统一合并了中证金融资产管理计划旗下的十家基金专户后得出的数据。该人士还透露,目前公司成立了军工小组,拟拓展军工业务。

  “公司正在积极培育市场、开拓芳纶的应用领域。”上述泰和新材证券部人士称,芳纶因本质阻燃、耐高温、不熔融、不产生毒气等特色,受到欧美发达国家军队青睐。近年来,公司参与了一些新制式芳纶盔的研制,并在部分军种、警种少批量试装。此外,公司还参研了用于装备全军的新一代阻燃迷彩作战服和单兵作战系统,并参与了我国芳纶防弹衣、单兵手套、油库灭火服、海军潜艇服、空军地勤服、空军伞兵防护靴、公安普警服等项目的研制。

  概念炒作卷土重来

  事实上,证金概念股近日已出现了明显异动,炒作大有卷土重来之势。继前一交易日领头羊梅雁吉祥(600868.SH)强势涨停之后,10月13日,巨化股份、金禾实业、众兴菌业、闽东电力(000993.SZ)概念股又强势涨停,从而带活整个证金概念股集体大涨。

  10月13日早盘收盘后,金禾实业(002597.SZ)披露的最新股东名册显示,截至10月9日,中央汇金公司持有公司股份175万股,占公司总股份的0.31%,位列第六大股东。

  此外,王亚伟旗下的昀沣3号和昀沣证券投资也分别持有公司股份165万股、162万股,占公司总股份的0.29%、0.29%。当日下午开盘后,金禾实业便上演了直线秒拉涨停的一幕。其股价从早盘收盘前的9.17元直线拉升至了涨停板的10.12元。

  10月13日,众兴菌业披露的三季报表明,公司2015年1-9月实现营业收入3.20亿元,同比增长23.1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713.41万元,同比增长19.94%。在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榜上,中央汇金公司持有39.92万股,一举成为公司第一大流通股股东。同时,工银瑞信中证金融资产管理计划、南方中证金融资产管理计划、中欧中证金融资产管理计划和博时中证金融资产管理计划也分别持有11.91万股,位列公司第七至第十大流通股股东。

  众兴菌业证券部人士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称,“下半年是行业生产旺季,而且公司山东二期也于2015年第三季度试投产,总产量有望增加,从而有利于提升公司业绩。”

  同样,巨化股份10月13日涨停背后,公司前三季实现营业收入69.2亿元,较去年同期下降3.21%,但净利润同比却逆势增长逾二成,实现净利润1.39亿元。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榜上,社保基金和国家队齐齐上榜。其中,社保基金101组合、104组合和103组合分别持有公司3.2%、2.97%和1.1%的股份,为其第二、第三和第五大股东,均为三季度新入公司股东榜单。此外,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则位居其第六大股东,持股量为1790.4万股,占比约0.99%。

  宝新能源的三季报前十大流通股东榜几乎被汇金和证金公司所包揽。截至今年三季度末,中央汇金公司持有其3.9%的股份,为第二大股东。另外,其并列第五大股东多达10个,分别是工银瑞信中证金融资产管理计划、南方中证金融资产管理计划、中欧中证金融资产管理计划等10个中证金融资产管理计划,其持股比例均为1.16%,合计持股比例高达11.6%。

  国家队现身亏损公司

  不过,在现有披露三季报的上市公司中,国家队也意外现身亏损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册上。

  13日晚间,中原特钢(002423.SZ)交出了一份亏损的三季报。报告期内,公司2015年1-9月实现营业收入7.86亿元,同比下降15.2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402.49万元。同时,公司还预计2015年全年净利润为亏损8000万元至9500万元,上年同期为亏损4664.22万元。公司表示,报告期公司所处的行业仍持续低迷,下游客户需求减少,导致订单不足;同时,公司现有主要产品已进入成熟期,国内同类生产企业较多,市场竞争进一步加剧,导致产品销售价格下降。

  尽管如此,在中原特钢前十大流通股股东榜上,截至9月末,中央汇金公司持有公司股份541.15万股,占比1.08%,为公司第四大股东;五项中证金融资产管理计划分别持股161.49万股,占比均为0.32%,位列公司第六至第十大股东之位,均为今年三季度新进。

  10月13日,中原特钢股票尾盘出现快速拉升。最终,公司股票以逼近涨停板报收,全天报12.61元,大涨9.84%。此前,公司有关人士曾透露,“公司目前已有部分军工产品,但占比较少。”

  同样,今年三季度继续报亏的赤天化也得到了国家队的青睐。据公司当天披露的2015年三季报显示,1-9月实现营业收入23亿元,同比增长0.29%;净利润亏损1.42亿元,同比继续亏损。

  但截至三季度末,证金公司持有436.2万股赤天化股票,占比0.46%,为其第二大股东。同时,中央汇金公司亦持有146.2万股,占比0.15%,均为三季度新进。

  此前,赤天化曾因泽熙拟参与公司定增认购计划而受到市场追捧。去年12月21日,停牌半年多的赤天化发布定增预案,公司拟以2.45元/股的价格向控股股东赤天化集团及自然人郑素贞非公开发行合计不超过10.61亿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26亿元,其中17亿拟用于偿还银行贷款,9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吸引眼球的是,郑素贞系私募大佬泽熙掌门人徐翔的母亲,本次认购后将跃升为公司第二大股东。

  顶着泽熙光环的赤天化,复牌后一口气拿下九个涨停板,此后股价继续上涨,最高触及15.7元/股,与停牌前一日股价2.84元相比涨幅高达4.5倍。

  不过,赤天化的定增计划却因证监会否决而被迫搁浅。8月18日,赤天化发布公告称,8月14日,证监会发行审核委员会对公司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的申请进行了审核,根据会议审核结果,公司此次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的申请未获得通过。

泰和新材(002254) 详细

国家队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众兴菌业 53.30 4.51%
2 宝莱特 37.96 3.04%
3 锦龙股份 30.15 1.41%
4 天玑科技 34.99 1.13%
5 宝新能源 10.17 0.10%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银信科技 26.20 -1.09%
2 梅雁吉祥 6.94 -1.00%
3 康美药业 17.37 -0.69%
4 人福医药 20.96 -0.52%
5 宝新能源 10.17 0.10%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