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证券 > 主力动向 > 正文

字号:  

融资客掘金路径浮现:布局新兴产业和防御板块

  • 发布时间:2015-10-09 00:56:21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徐伟平  责任编辑:杨菲

  经历7月和8月两轮大幅调整后,沪深两市在9月逐步震荡企稳。融资余额下降幅度明显放缓,日内融资净买入额或净偿还额维持在百亿元附近波动。在融资余额降至9000亿元后,继续大幅下降的空间被压缩,显示出融资盘抛压带来杀跌的概率不大。从9月融资客布局方向来看,以计算机、传媒板块为代表的新兴产业股和以医药生物为代表的防御价值股获得融资资金青睐,值得投资者重点关注。

  融资降幅收窄

  9月初,沪深两市融资余额连续两个交易日出现超过400亿元下降,融资余额快速下破万亿关口。此后融资余额下降幅度有所放缓,期间甚至出现小幅融资净买入。9月7日的融资净买入额达162.63亿元,随后融资余额维持小幅波动状态,日内融资净买入额或偿还额不足百亿元。伴随十一假期临近,市场不确定因素较多,两融市场的谨慎情绪有所升温,融资余额在月末出现连续下降。截至9月30日沪深两市的融资余额为9040.51亿元,一个月内下降幅度近千亿元,但与7月份和8月份7092.50亿元和2794.56亿元的降幅相比明显收窄。

  从行业板块来看,9月以来28个申万一级行业板块均出现融资净偿还,其中休闲服务、轻工制造和综合板块的融资偿还额相对较小,分别为4346万元、8.30亿元和12.02亿元。与之相比,有色金属、银行和非银行金融板块的融资净偿还额居前,分别为72.92亿元、183.26亿元和214.52亿元。

  在融资整体回撤的大背景下,从行业板块中很难发现融资客的布局思路,不过从个股却可以看出端倪。9月以来,沪深两市有71只股票出现融资净买入,其中招商地产乐视网新兴铸管的融资净买入额居前,超过3亿元,分别为9.77亿元、5.64亿元和3.27亿元。值得注意的是,掌趣科技航天电子汉得信息等新兴产业股的融资净买入额超过亿元,贵州百灵恒瑞医药哈药股份等一批中大市值医药股的融资净买入额也在5000万元之上。

  关注两条主线

  作为市场中嗅觉敏锐的资金,有迹象表明融资客在9月布局了新兴产业股和防御价值股,这两大投资方向值得投资者重点关注。

  就新兴产业板块而言,在牛市中,新兴产业的上涨逻辑主要在于预期向好,会讲故事。随着市场大幅调整,风险偏好不断抬升,新兴产业的投资逻辑已经发生变化。一方面,在连续的调整后,部分优质新兴成长标的估值泡沫已经被挤压,逐渐获得资金认可;另一方面,并购重组事件仍然大概率发生在新兴产业板块中,事件性的催化叠加行业景气度有望提振部分新兴产业上市公司的业绩水平。

  就防御价值股而言,医药股是较好的选择标的。1至8月医药工业收入增速为9.04%,利润增速13.19% ,收入增速连续2个月企稳并略有回升。从长期看,中药板块在人口老龄化、就诊率和发病率提升以及政策扶持、中药国际化等背景下,仍属于成长性行业。一些有着优秀创新基因和渠道能力的公司终将脱颖而出。此外,从绝对估值角度看,目前中药行业市盈率在35倍左右,处于较安全水平。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