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证券 > 主力动向 > 正文

字号:  

监管层密集维稳 "国家队"中国人寿趁火打劫股市?

  • 发布时间:2015-07-17 07:00: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刘小菲

  近日A股震荡,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两次就资本市场发展表态,多部委发文力挺资本市场,“国家队”全力护盘。而就在这个“节骨眼”上,作为“国家队”之一的中国人寿(601628)却于7月10日减持中信证券3000万股A股,套现逾8亿元。

  对此,东方网发布评论文章《中国人寿如此减持目的何在?》,财经评论人谭浩俊在文章中指出,中国人寿的行为涉嫌趁火打劫。《投资快报》也发布文章称,“在A股遭遇困境,需要各方合力化解困局的当下,竟然大幅减持中信证券股权,这不是成了‘恶意砸盘’。”

  针对此事,中国人寿在接受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人寿历来讲政治顾大局,坚决维护中国资本市场的长期健康发展,近期一直积极加仓A股,在每天保持净买入的情况下,也有一些结构性卖出,各项操作均严格遵循三地交易所的上市规则、监管机构的有关要求。中国人寿将继续增持A股。

  多部委联手维稳A股

  近期,A股震荡。从7月2日到7月9日,短短的8天时间里,李克强总理两次就资本市场发展表态,表明了政府支持资本市场长期健康稳定发展的鲜明态度。与股市相关的国家部委全部走到前台,央行、国资委、财政部、证监会、保监会等接连发声维稳,出台相关措施,支持资本市场发展。

  目前,央行已根据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的需求向其提供了充足的再贷款。同时,还将根据证金公司需求,继续通过多种方式向其提供流动性支持。同时,央行批准证金公司在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短期融资券等金融债券。

  央行发声的同时,国资委也于同日发布了央企承诺维护资本市场稳定的承诺书。承诺书表示,在股市异常波动时期,不减持所控股上市公司股票。加大对股价严重偏离其价值的央企控股上市公司股票的增持力度,努力保持上市公司股价稳定。

  财政部也表示,股市异常波动期间,财政部在履行出资人职责时,承诺不减持所持有的上市公司股票,并要求中央管理的国有金融企业不减持所持有的控股上市公司股票,支持国有金融企业在股价低于合理价值时予以增持。

  7月9日,银监会发声力挺资本市场。银监会新闻发言人指出,银监会向银行业金融机构提出:允许银行业金融机构对已到期的股票质押贷款与客户重新合理确定期限。质押率低于合约规定的,允许双方自行商定押品调整;支持银行业金融机构主动与委托理财和信托投资客户协商,合理调整证券投资的风险预警线和平仓线。

  保监会亦于日前发布公告表示,保险资产管理公司通过发行保险资产管理产品募集资金,与证券公司开展融资融券债权收益权转让及回购业务,可以协商合理确定还款期限,不得单方强制要求证券公司提前还款。

  证监会作为资本市场监管部门,不但明确表示由证金公司提供充裕资金用于申购公募基金,还为上市公司增持开绿灯,提出鼓励大股东增持以及不减持等多项措施。证监会发言人邓舸还在上周五发布会介绍,截至7月9日,已有655家上市公司公告股份增持。

  中国人寿“顶风”减持套现8亿

  就在这个维护资本市场稳定“人人有责”的时候,港交所披露文件显示,中国人寿于7月10日减持中信证券3000万股A股,中国人寿以27.38元/股的均价套现逾8亿元。

  作为保险业龙头公司,中国人寿一直被视作“国家队”的代表,在A股遭遇困境,需要各方合力化解困局的当下,中国人寿竟然大幅减持中信证券股分。甚至有投资者认为,中国人寿此举涉嫌“恶意砸盘”。

  7月16日中午,中国人寿发布公告,称其减持中信证券并未违反相关法律法规、中国证监会的相关规定及交易所的要求。中国人寿表示,本次减持前后,集团公司、公司合计持有中信证券的股份数量占中信证券总股本的比例均未达到5%,未违反证监会[2015]18号公告的规定。

  证监会官方微博在7月8日发布第18号公告称,从2015年7月8日起6个月内,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和持股5%以上股东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不得通过二级市场减持本公司股份。

  根据公告,中国人寿于2015年7月10日减持所持中信证券A股3000万股。本次减持之前,中国人寿控股股东、一致行动人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与中国人寿合计持有中信证券A股5.95亿股,未持有中信证券H股,合计持股占中信证券总股本的4.9110%,占中信证券A股股本的6.0482%。本次减持之后,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与中国人寿合计持有中信证券A股5.65亿股,未持有中信证券H股,合计持股占中信证券总股本的4.6634%,占中信证券A股股本的5.7433%。

  虽然中国人寿本次减持不构成违规,但是仍有相关人士质疑其减持目的。谭浩俊在东方网发文表示,在“国家队”和央行直接用资金强行灌溉下,A股仍面临着做空机构的恶意做空,必须齐心协力,方能确保股市不再重回暴跌通道,确保此前的“救市”措施不化为灰烬,确保投资者利益不再继续受损。如果此时再有比较大的减持行为,而且是影响较大公司的减持行为,无疑是把股市往死里推,将股民往火中推。

  谭浩俊还指出,目前A股基础尚不牢固,任何一点不利的因素,都有可能让股市继续出现暴跌的现象,中国人寿也是“国家队”之一,在股市危急关头,应该充分发挥“国家队”的作用,而不是趁火打劫,把股市推向深渊。

  此外,《投资快报》也发文称,中国人寿在二级市场的上述操作令人困惑,甚至是“匪夷所思”。毫无疑问,中国人寿一直被视作“国家队”的代表,在A股遭遇困境,需要各方合力化解困局的当下,竟然大幅减持中信证券股权,这不是成了“恶意砸盘”。

  虽然受到质疑,中国人寿还是表示,近期一直积极加仓A股,每天有净买入的同时,也有结构性卖出。

中国人寿(601628)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