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主力动向 > 正文

字号:  

A股冲刺MSCl前夜:海外投资者看好A股市场

  • 发布时间:2015-06-09 08:49:43  来源:贵阳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刘小菲

  在经历一年的咨询评估后,摩根斯坦利国际资本即将再次决定是否将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而在公布这一决定之前,市场意见分歧不小,富时集团以及领航集团则用行动表达了其意见,纷纷将A股纳入其旗下指数或指数基金。在近一年来,A股开放程度加快,QFII额度限制松动,沪港通的推出以及即将实施的深港通,都表现出A股国际化进程加快。然而,由于资本项目未开放以及相关法律法规未匹配,使得不少国际投资者对于A股融入国际投资市场仍有疑虑。

  目前,QFII、RQFII以及沪港通等形式可投资A股海外总资金近万亿元,占A股总市值在1%左右。如果A股被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短期内将有200亿美元资金被动投资A股,对于整个市场的影响并不大,但是其标杆效应更为突出,更多海外投资者将关注A股。

  安联投资亚太区股票首席投资总监陈致强坦言:“多年以来大部分国际投资者都是低配中国市场。即使A股成功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对于主动管理型基金而言,他们或许不会立即将资金配置于A股敞口,只会选择个别股份作出增持。但纳入A股将会加速一些指数追踪型被动基金投资A股市场。”

  市场期盼许久的A股能否跻身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MSCI)指数即将揭晓。

  一直以来,A股市场与国际投资者的距离似近若远。自去年年中以来,A股牛气冲天,上证综合指数今年以来飙升52%,在全球市场中独领风骚,沪深两市的市值高达9万亿美元,每日成交额突破2万亿元。对很多海外基金经理而言,A股已成为一个无法忽视却又让人十分纠结的市场。

  作为全球投资组合经理采用最多的基准指标,在北美及亚洲,超过90%的全球机构股票资产以MSCI指数作为基准,而MSCI新兴市场指数则被全球1.7万亿美元的基金所采纳。

  MSCI亚太区研究主管谢征傧近日在香港出席某论坛表示:“目前而言,是否将A股纳入MSCI指数并非问题,这只是一个时间问题,目前我们仍然需要评估国际投资者是否乐于使用现有的多个渠道参与A股市场。”

  “对于A股纳入,MSCI方面将尽可能保持灵活度,不会被6月至6月年度周期死死绑住。”他透露。

  市场人士预期,即使MSCI在6月未能如期纳入A股,但有可能今年年底作出特别评估安排。MSCI自2013年6月宣布将启动A股纳入新兴市场指数的谘询,作为2014年年度评估一部分,并于去年3月额外发布谘询报告,详细解释A股纳入路线图。

  投资者意见仍分歧

  目前国际投资者对于是否将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依然存在意见分歧。

  “由于沪港通机制下的名义持有人问题,目前我们还不能通过沪港通购买A股。这是很多欧洲基金面对的普遍问题,这一问题得不到解决的话,我们将反对MSCI今年将A股纳入其新兴市场指数。”标准人寿投资中国股票基金经理何嘉红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坦言。

  香港惠理基金投资董事王焱东则表示:“今年A股加入该指数的机会应该不大,目前沪港通只包括了中国整个股票市场的不到一半,而且一些海外投资者要参与沪港通仍然存在一些技术性障碍。”

  然而,安联投资亚太区股票首席投资总监陈致强却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自沪港通开通以来,国际投资者基本上已经可以自由投资上海市场,中国资本市场开放已经迈出了重要的第一步。因此,我们支持将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

  谢征傧曾坦言,去年进行的年度评估显示,“有些投资者对纳入A股十分赞成,而部分投资者却由于额度分配的机制问题提出反对意见,有些大基金不能获得足够的额度,而小型基金却能获得很多额度。同时,跨境资本自由出入也是一些国际投资者所担忧的,QFII、RQFII仍然存在一些不便利。”

  同时,摩根士丹利发表报告预测,将于6月10日公布的MSCI指数检讨可能不会纳入A股,因为内地市场仍有多个问题仍有待解决,包括外资买A股配额、“沪港通”A股外资持股拥有权及司法权问题,但该行认为未来12个月MSCI指数纳入A股的几率更大。

  谢征傧透露,基于2014年3月QFII及RQFII已批出的820亿美元额度,MSCI仍将初步纳入5%A股的比重,相对应在新兴市场指数中权重约1%。他指出,以1.7万亿美元资金追踪新兴市场指数计,有望为A股引入约200亿美元的国际增量资金。

  富时率先抛出“橄榄枝”

  面对A股市场不断国际化以及抢眼的投资回报,一些国际大型基金和指数机构早已按捺不住了。

  5月26日,英国指数公司富时集团宣布启动“将中国A股纳入全球基准”的过渡计划,并计划推出两个富时罗素指数(FTSE Russell)的新兴市场过渡性指数。A股在新指数中的初始权重约为5%,国际投资者可全面进入A股后,该比例将提高至32%。

  富时集团亚洲区董事总经理白美兰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作出这个决定是为了反映中国市场的积极变化以及满足投资者的需求。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的股市市值为全球第二,但中国股市在全球指数中的比重却很小。随着中国不断开放资本市场吸引国际投资者参与,我们决定推出这两个过渡性指数以满足一些拥有足够额度的市场先行者对于指数灵活性以及增加A股敞口的要求。”

  白美兰透露,基于FTSE于去年9月的评估会议显示,A股市场尚未符合正式纳入旗下标准全球指数的条件,主要障碍在于市场准入程度、额度分配、托管清算以及资金流出限制等,“我们将于今年9月对于A股市场的最新情况以及符合程度进行新的评估。”

  “目前来看,中国股票市场正在发生很多积极的变化,而且这些变化来得特别迅速。我们预期A股将在未来两至三年间将最终符合我们的地区市场划分标准。”白美兰表示。

  6月3日,全球最大指数基金公司之一的领航集团宣布将开始投资中国A股,领航新兴市场股票指数基金和领航富时新兴市场交易所买卖基金都将纳入中国A股,并占前者的权重约5.6%。

  截至今年4月底,领航新兴市场股票指数基金资产规模约为687亿美元,前十大持股名单中包括腾讯、中国移动、中国建设银行工商银行中国银行等。今年4月,领航投资澳洲有限公司获得100亿元的RQFII额度。

  领航总裁兼首席执行官 Bill McNabb表示:“作为首个纳入A股的全球主要新兴市场基金,该基金将变得更加多元化,更深度地面向新兴市场,并分享到中国股市的增长潜力,从而使投资者受益。”

  瑞银证券A 股策略分析师杨灵修表示:“新设立的FTSE新兴市场过渡指数并不意味着全球基金必须将A股纳入其组合中,配置A股;但作为有益的尝试,预计一些全球基金将开始选用FTSE含A股的新兴市场过渡指数,其示范意义重大。”

  海外投资者看好A股市场

  一直以来,海外投资者对A股市场与基本面的偏离持怀疑态度,但这种情况似乎已悄然发生变化。

  根据野村证券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5月13日的一周内,专注中国市场的基金累计仍录得高达27亿美元的赎回。但这种状况已于上月底发生明显逆转,在5月21-27日的一周以内,投资中国市场的基金却创下了净申购46亿美元的单周历史纪录。

  进入6月,全球投资者对中国市场的热情依然高涨。野村数据显示,在5月28日-6月3日的一周内,投资中国市场的基金持续录得14亿美元的净申购,同时投资香港市场的股票基金亦出现回暖,净申购额在5月28日-6月3日的一周内增至1.8亿美元,相比前一周的净申购额则为6600万美元。

  “目前来看,海外投资者对A股牛市的逻辑由完全无法理解转为一定程度上理解。他们意识到股市可能已经成为中国政府推进经济转型的政策工具,然而这并不意味着他们马上要参与这个市场,”摩根大通私人银行副总裁兼中国经济学家陈东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

  他坦言,虽然目前A股市场已经出现“局部性泡沫”,但整体市场的估值仍然处于合理区间,政府需要发展资本市场来刺激经济转型以及宏观基本面的继续下滑仍然处于可控范围,“这些都将继续支撑牛市格局至少在未来1-2个季度来延续,但由于散户主导的市场格局以及高达2万亿元的融资余额,未来市场的大幅震荡将会持续。”

  安联投资亚太区股票首席投资总监陈致强坦言:“多年以来大部分国际投资者都是低配中国市场。即使A股成功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对于主动管理型基金而言,他们或许不会立即将资金配置于A股敞口,只会选择个别股份作出增持。但纳入A股将会加速一些指数追踪型被动基金投资A股市场。”

  此外,即使A股最终得以跻身进入MSCI指数,市场参与者仍需要一定的时间进行准备参与新市场的交易,谢征傧曾表示:“以卡塔尔、阿联酋等市场为例,这个准备阶段大约在一年。”

  MSCI于每年6月宣布全球市场分类评审结果,包括决定是否将一个市场新纳入其指数体系,再于下年的6月正式生效。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