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A股或纳入新兴市场指数

  • 发布时间:2015-05-15 05:31:40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下个月,备受关注的MSCI指数将考虑纳入中国A股。据外媒报道,MSCI称将在6月9日在其官网上公布是否纳入A股的决定。

  这一消息再次在中国市场激起波澜。MSCI作为全球投资组合经理采用最多的基准指数,2013年以来,该指数对是否纳入A股都始终处于审查状态,这一状态或将发生改变。

  业内人士认为,MSCI指数若将A股纳入考量,将掀起总市值约4万亿美元的A股市场的新一轮上涨。

  ●南方日报记者 陈若然

  纳入机会高于去年

  据报道,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公司将于下月宣布是否将中国A股纳入旗下新兴市场指数。MSCI称将在6月9日在其官网上公布是否纳入A股的决定。

  MSCI全球指数是指由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公司所编制的股价指数,即一般所称的摩根指数或大摩指数。包括覆盖70多个国家超过14.8万支的每日指数。已开发国家指数占MSCI整体权重89%,全球新兴市场指数占11%。一旦被列入MSCI已开发国家指数,代表将比在新兴市场指数时有翻倍的资金流入。

  据MSCI估计,在北美及亚洲,超过90%的机构性国际股本资产是以MSCI指数为基准。追踪MSCI指数的基金公司多达5719家,资金总额达到3.7万亿美元。

  据了解,MSCI每年都会对其指数系统内的所有国家进行一次审核,以确保它们符合市场划分的统一标准。年度审核的结果在每年6月公布,就其覆盖的82个国家发布年度全球市场准入评审结果。早在去年3月,A股纳入MSCI指数便已作为一个讨论项目被提出,而2014年沪港通的开通曾令市场猜测将令2014年A股被纳入机会增加。但随后,摩根明晟发表公开声明,宣布2014年MSCI将不会按原计划把中国A股纳入新兴市场指数,但仍保留A股在其审核名单上,作为2015年度评审的一部分。

  不过,2015年这一局面或将出现转机。此前,安盛资产管理新兴亚洲高级经济师姚远在记者会上表示,内地以股票市值计为全球第二大,相信今年A股纳入MSCI指数的机会高于去年。

  据此前报道,MSCI明晟亚太区研究主任谢徵傧对媒体表示,中国在这期间持续开放股市,包括允许在香港注册的投资人能够在上海股市交易的“沪港通”,还扩大了外国投资人的配额,同时也提高外资进出市场的自由度。尽管还有些问题待解决,但现在“问题已不再是A股是否会加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而是何时会加入”。

  A股市场逐步开放

  据了解,A股市场目前对海外投资者购买设限,若A股顺利加入该指数,可能令已经大涨一波的A股再现井喷。

  分析人士认为,将中国A股纳入明晟新兴市场指数可能进一步提振中国股市。若MSCI中的中国股票权重上升,将导致目前约1.7万亿美元持有明晟新兴市场指数的资产增持A股,带来A股井喷式上涨。投资该指数的投资者也将因此增持中国股票。据了解,A股目前总市值约4万亿美元。

  沪港通的开通及运行,A股市场的逐步开放,令市场对A股纳入MSCI指数的预期再次上升。据高盛高华证券报告,沪港通创造了市值全球第二、交易量全球第三的“中国”市场,从韩国和中国台湾的经验看,A股可能很快被纳入全球基准股指。瑞银首席策略分析师陈李认为,沪港通为A股估值提供支持,当初MSCI担心A股海外投资限额不足,而现在沪港通使海外投资者理论上可持股市值高达人民币9000亿元。

  据此前谢徵傧透露的信息,若A股加入MSCI指数,中国股票在其中比重将达到37.5%,但单单A股的比重则只占约5%。MSCI明晟也表示,把中国内地交易的股票纳入全球基金经理们所追踪国际指数的提议,可能会吸引120亿美元流入中国A股。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