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新三板 > 要闻 > 正文

字号:  

企业业绩喜人 新三板企业静候分层靴子落地

  • 发布时间:2016-05-03 08:59:41  来源:国际金融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金易子

  新三板企业虽然都是中小型企业,但小而不俗。从其最近披露的年报来说,可谓活力四射,业绩喜人。在业绩不错的同时,他们也有一种担心与期待,那就是分层标准和创新层差异化政策何时落地。

  新三板充满着活力。4月最后一周,新三板一连挂牌139家公司,截至4月29日,新三板挂牌公司总数达到6945家,5月将冲刺7000家。

  目前,正值新三板挂牌企业2015年年报披露季,《国际金融报》记者统计发现,截至4月28日,已发布年报的新三板挂牌公司数量达到6331家,占全部挂牌企业数量的90%。从披露的数据来看,在经济增速放缓、众多上市公司收入下滑的背景下,新三板企业成绩喜人。其中,1200多家公司实现了净利翻番。

  与此同时,这些新三板企业无一不在焦急地等待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下称“全国股转系统”)挂牌公司分层方案最终版的落地。

  虽然第二轮市场分层测试即将结束,但是分层标准和创新层差异化政策仍未揭开神秘“面纱”。国都证券分析师刘飞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分层正式落地后,新三板的企业可能会加速分化,强者更强。

  优秀成绩单

  据统计,截至4月28日,已经有6331家新三板企业交出了2015年“成绩单”,占全部挂牌企业数量的90%。这其中,有4800多家挂牌公司营业收入有所增长,汇量科技(834299.OC)和优睿传媒(430282.OC)营收增长更是分别达到2300倍和1100倍。此外,有1200多家挂牌企业净利润翻番,净利润增幅中位数达到40%。

  相比之下,沪深上市公司成绩则不尽如人意,已经披露的2654份沪深上市公司财报显示,有近40%上市公司去年营业收入同比下滑,上市公司净利润增幅中位数只有6%。

  但值得注意的是,在过去一个月里,股转公司已经对18家挂牌公司年报进行问询,指出相关企业信息披露中的问题,甚至还提醒会计师事务所“认真对待信息披露工作,请勿直接复制粘贴”。对此,有券商人士认为,部分挂牌企业为了冲刺业绩,达到创新层准入标准,有进行财务造假的冲动。

  不过,除了能够抢在5月1日之前按时披露年报的企业外,还有一些企业顶不住压力,发布了延迟披露年报的公告,表示不能按期披露。根据联讯证券新三板研究院统计,截至4月26日,本年度共有177起,涉及175家挂牌公司发布了延迟披露2015年年度报告的提示性公告的案例,这其中有122起公告是在近一个月内发布的。

  易城股份和ST页游两家公司甚至发布了两次延迟披露公告,易城股份曾在4月18日表示因审计时间延后,将2015年年度报告披露时间延迟至4月26日,随后到了4月26日,公司再次表示年报尚在编制过程中,将不能及时上传,延迟至4月28日披露。ST页游则是因公司股票定向发行、备案工作仍未完成,先后于3月16日和4月14日两次发布延迟披露公告,计划于4月29日披露。

  再看去年,2015年同期,只有57起发布延迟披露年报公告的案例。联讯证券分析师付立春认为,这种情况的出现与近期股转系统加强监管,强化挂牌企业信息披露质量有关。“虽然挂牌公司延迟披露的原因各不同,但无论如何,最迟披露时间不能超过4月30日的大限,否则就将错过分层的好戏,也将被迫暂停转让交易,因此不少挂牌公司相关负责人正在加班加点赶制年报,希望尽快出炉。4月30日过后,股转系统将开始根据所有上市公司年报数据划定进入创新层企业的数量和名单。”

  冲击创新层

  去年11月24日,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有限责任公司发布《全国股转系统挂牌公司分层方案(征求意见稿)》(下称“征求意见稿”),首次公布创新层三个分层标准及两个通用标准。挂牌公司需满足三个分层标准中的一个,且同时满足通用标准中的一个便可以进入创新层。

  2015年12月8日是分层方案征求意见稿征求截止的日期,然而,时隔5个月,预计在5月初实行的新三板市场分层仍没有出台正式实施方案,各种传闻不断出现。其中一个流传较广的版本是:删除了标准一中的最近3个月日均股东人数不少于200人的要求;标准三将原本规定的“最近3个月日均市值不少于6亿元”改为“最近60日均市值不少于6亿元”,并新增一条合格投资者不少于50人的要求;通用标准中,原本要求的近3个月内实际成交天数占可成交天数的比例不低于50%,时间也改成了60个交易日。

  最让人关注的是通用标准中关于挂牌以来(包括挂牌同时)需完成过融资的要求,改成了融资累计不低于1000万。

  市场人士认为,如果上述改动属实,则很明显监管层有意对进入创新层的企业进行更加严格的筛选,要求进入创新层的企业拥有更加好的流动性和对投资者的吸引力。不过,这一传闻尚未得到官方证实。

  就在2015年年报披露收尾之际,新三板也进入了第二轮分层测试。对照征求意见稿和已经披露的年报,已经有一批“准创新层”公司的名单逐渐浮出水面。

  据东方财富Choice终端统计显示,截至4月26日,已披露年报的新三板公司中,有828家符合征求意见版的创新层标准。其中,不少公司成长性突出,业务中新经济特色鲜明,估值也具有一定优势。

  多位市场人士估计,最终进入创新层的企业数量将在1000家左右。

  在更严格的监管之下,带来的是更多的利好政策。东兴证券场外市场部总监汤荣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在分层之后的创新层,股转公司将会投放“政策红包”,以促进这一层次的发展。“首先是会把公募基金引入创新层,提高交易的活跃度;第二,个人投资者的准入标准可能会降低至500万元以下,以及将来会引入竞价交易制度”。

  场内交易未受影响

  虽然市场分层消息让一些新三板企业惴惴不安,但似乎对新三板场内交易情况没什么影响。

  刘飞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就目前新三板场内投资情况来看,前几日交易量稍有下降,但最近几日交易量基本维持在七八亿元的水平,放慢得并不明显,交易情况并没有受到年报和交易分层消息的影响。“我认为市场、资金各方面还处在一个观望期,还要等政策证实落地,或者其他一些实质性的动作才会有一些表现”。

  刘飞表示,“现在从新三板市场来看,我比较看好教育类企业、医疗类企业。一般来说,这类企业资本面比较夯实,现金流能够得到保证,业绩也相对比较好。我认为新三板市场正在逐渐降低风险偏好,而不像过去把估值炒得特别高,现在的投资者还是更加偏向于理性。”

  谈到风险,刘飞认为,目前一些互联网类企业,或者特别热点的行业、公司,估值偏高,不能为普通投资者和一般人所理解和接受。“只是某些机构或投资人能够认同这个市场前景,然后给予一个比较高的估值,这方面建议普通投资者还是尽量避免”。

  在刘飞看来,目前新三板市场拥有比较好的投资预期,但对于绝大多数投资者来说,首先还是要注意风险。“虽然说现在新三板市场估值比较低,但要选那些前景明朗,企业业绩有一定支撑的行业”。

  联讯证券分析师付立春指出,新三板医药生物营收和净利润增速远超行业整体。针对新三板医药生物板块,建议继续保持聚焦新兴领域、细分龙头、小市值的公司,构建新三板医药生物投资组合。

  “具体来说,细分领域主要有1.1类新药、高性能医疗器械、专科连锁医院、精准医疗、儿童用药和生物制药等;在行业内具有一定的市场定位,最要好是国内龙头;市值最好在50亿元以下等指标。根据以上标准,目前我们的投资组合的公司有天智航、美中嘉和、弘天生物、华韩整形、新眼光、仁会生物、天阶生物、诺思兰德、百傲科技、益善生物、新产业、合全药业等。”付立春说:“不过,新三板市场流动性风险、新医改政策风险、公司经营风险等不可忽视。”

  此外,付立春还建议关注环保板块,重点挖掘在环保治理领域中商业模式清晰、市场空间大的细分领域投资机会。“建议关注具有显著技术竞争优势与丰富项目建设+运营服务经验的企业。投资组合包括:金达莱、普滤得、洁昊环保、德长环保、凌志环保”。

新三板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雪 莱 特 5.58 10.06%
2 新天科技 11.84 10.04%
3 紫光股份 80.14 10.01%
4 麦达数字 13.43 9.99%
5 赛为智能 18.52 9.98%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科斯伍德 8.35 -4.35%
2 中环装备 14.12 -3.81%
3 长园集团 17.19 -3.54%
4 上海钢联 74.30 -3.19%
5 长春高新 178.38 -2.83%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