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新三板 > 要闻 > 正文

字号:  

监管趋审慎 险企挂牌新三板交易寡淡

  • 发布时间:2016-05-03 08:45:39  来源:青岛财经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金易子

  交易寡淡的新三板,目前注定不会成为资本密集型保险公司理想的融资场所。4月25日,距离10天前保监会下发《关于保险公司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有关事项的通知(征求意见稿)》(简称“新三板”)征求意见正好满期,记者从保险业内多方了解获悉,除了一些中小型保险中介机构有意挂牌新三板外,保险公司普遍对新三板兴趣寥寥。“虽然监管层在第一条中表明鼓励支持符合条件的保险公司在新三板转让股份,然而在后面的8条意见中均对保险公司在新三板转让股权设置了严格的条件。”上海一家中型财险公司副总对记者表示。

  缘何盯上新三板

  据悉,尽管过去一年多里,在新三板上挂牌的企业和融资规模出现暴增,但是除了去年A股火热时出现的新三板九鼎投资“借壳”中江地产(600053,股吧)转板神话以及中科招商这只股价暴涨暴跌不停圈钱的新三板“妖股”,绝大部分新三板企业股价都如死水般静止。

  记者统计发现,截至到今年3月底,新三板挂牌公司数量达到6349家,两年多的时间增长超20倍。与此同时,也竟然出现3000多家挂牌企业在一年多时间里股价无人问津的“奇观”。在这中间占比极小的12家保险机构,交易状况也极差。

  事实上,在新三板挂牌的10家保险中介中,从2015年1月至今,只有2家发生过交易。一家是盛世大联,但交易量很小;另一家是灵犀金融,分别在8月17日和10月9日发生过两次交易。而永诚财险和众诚车险两家保险公司,从挂牌到现在零交易。

  然而令外界不解的是,自新三板问世以来,零零星星在新三板挂牌的保险中介也有十来家,等待排队挂牌的保险中介有七八家,缘何偏偏等到有保险公司去挂牌了,监管层才下发前述这份《征求意见稿》。“这可能是因为永诚财险开创了财险公司挂牌新三板股权交易的先例,此前非上市险企股权转让都是通过产权交易所挂牌竞价,后经监管层批准方可执行。但是在新三板挂牌门槛低,亦没有明文规定是否要经保监会批准。而永诚财险去年底挂牌新三板一挂就是20亿股,虽然至今三个多月没有看到交易,但是已经引起监管部门注意。”上海一位资深业内人士表示。“永诚财险现金流吃紧是事实。可能他希望在成功登陆新三板之后,能开启行业融资新模式。”东海证券一位保险业分析师指出。

  收紧转让门槛

  在业内人士看来,新三板虽然对于中小型险企而言是一个融资地,且不论能不能融到资金,但对于监管层来说,险企仍有必要赴新三板做好规范。

  在《征求意见稿》中,保监会首先要求保险公司在新三板挂牌3年内无重大违法行为且符合审慎监管标准;其次在挂牌前和转让股份时均要取得保监会的监管意见;而对于险企在新三板挂牌5%以上和以下的股权变更,保监会要求提前15日先经批准或备案,保监会有权要求不符合条件的投资人转让所持有股份。“缺乏市场流动性的新三板目前看来更像是保险机构的展示平台。作为想要通过新三板融资、拉近与资本市场关系的保险机构,目前享受到的多是新三板所能提供的提升公司知名度功能。这些挂牌的保险机构虽然或多或少打出互联网的概念,但未有实质性改变。”国内一家大型私募基金合伙人丁凌坦言。

  记者查阅新三板系统发现,除已经挂牌的保险机构,目前还有6家保险机构在挂牌进程中,均为保险中介。在丁凌看来,挂牌新三板上的保险机构会不会发生“奇迹”,或许只能让时间来证明。

新三板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雪 莱 特 5.58 10.06%
2 新天科技 11.84 10.04%
3 紫光股份 80.14 10.01%
4 麦达数字 13.43 9.99%
5 赛为智能 18.52 9.98%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科斯伍德 8.35 -4.35%
2 中环装备 14.12 -3.81%
3 长园集团 17.19 -3.54%
4 上海钢联 74.30 -3.19%
5 长春高新 178.38 -2.83%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