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新三板 > 要闻 > 正文

字号:  

分层将至优质企业受资金追捧 机构押宝创新层

  • 发布时间:2016-04-25 11:01:21  来源:华夏时报  作者:刘思希  责任编辑:王颖

  迎来分层仿真测试的新三板也迎来了量能的配合,做市指数的连续上涨让记者注意到,部分优质个股频频出现异动。

  部分“一只脚踏进创新层”的优质企业受到资金追捧,相关挂牌公司量价齐升的趋势非常明显。从近几日的交易额排行榜可以发现,除长期盘踞前十的东海证券、联讯证券、明利股份等外,卫东环保、益盟股份、安达科技、麟龙股份等突然放量。

  仿真测试刺激交易量

  在仿真测试达到各项指标的情况下,从市场的反映来看,最为关注的还是分层标准调整和正式推行的时间问题。记者获悉,目前进行的分层信息揭示为仿真测试,并没有揭开谁将入选创新层企业的谜底,仅是在技术上进行了测试。例如,在测试中显示初始挂牌公司分层信息时,所有转让方式为做市转让的证券所属层级均为创新层;所有转让方式为协议转让的证券所属层级均为基础层。这和未来将实际确定的创新层显然并不相关。

  新三板独立评论人布娜新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伴随着分层进入仿真测试,肯定会刺激一定的交易量。因为随着做市商的进来,有机会进入创新层的企业在市场上势必会表现得比较活跃。加之去年新三板市场上一下子新增加了2000家左右的企业挂牌,这些新增的企业对市场的活跃都是有一定的刺激作用。

  从事新能源汽车材料生产的安达科技此前一直交易清淡,仿真测试后的4月18日交易金额却达4275万元,创出公司做市以来新高,收盘涨幅为8%。公司近期发布的年报显示,2015年实现营收2.07亿元,增长177.63%;净利润近5000万元,增长201.88%。而麟龙股份也在18日创出挂牌以来的单日交易额新高,达3080万元。上述两家公司均符合分层标准草案中的相关标准,被视为“准创新层”企业。

  布娜新认为,但也要清醒地看到,证券市场的行情完全是靠资金驱动的,任何制度的设计都是长期且长远的一个作业。我们可以设置一个目标,设置一个分层方案。但是我们不能说是分层的方案出台以后,市场马上就振奋了,真正的振奋还是需要大量投资者的认可。例如500万元的准入门槛,也导致了现在市场上的投资者大多都是机构投资者,还有的就是私募股权基金投资者。但这些投资者的资金总量毕竟很有限,所以目前市场这种活跃的现象是短期之内的。就算分层实施了,在短期之内也是不会有太大的影响。

  “押宝”创新层

  随着多层次资本市场的确立,使得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到新三板市场中来。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4月14日,新三板市场今年累计发行股票951次,累计发行募资410.23亿元。其中金融业融资占比超过1/4。按行业分类来看,金融、信息技术、文化传媒、机械设备、基础化工、医药生物六大行业成为最受投资人青睐的行业。

  在新三板对企业“输血”功能进一步加强和分层利好的双重配合下,越来越多的投资者选择到新三板进行布局。部分券商人士对记者表示,对创新层企业的关注度在持续升温。“我们内部讨论后,感觉对进入创新层企业的布局已经落后了,毕竟创新层是所有资金和机构的兵家必争之地”。

  甚至有私募机构表示,已经在准创新层中多方“押宝”:“我们还是认为,新三板市场不能按政策市去理解,对低估值的高成长企业,无论在进入创新层之前还是之后,都应该坚持持有。”

  对此,布娜新表示,最终还是要看企业进入创新层的家数有多少,如果它的家数非常多,达到2%或者3%左右,那么分层的结果就是资金可能会不太够用。目前方案还没有出来,只是一个测试版。这个测试的时候有大量资金,和真实情况下有大量资金的情况还是不太一样。所以一切还是得等到真正的情况出来之后,才能看到市场是否真正活跃。

  虽然受到的关注在增多,但也有机构对新三板的发展表示担忧。中信证券研究团队表示,新三板整体融资市场出现萎缩迹象。新三板融资金额从周度滚动的计量方式来看出现了较为明显的下滑。这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首先,新三板拟募资金额从年初的单月(四周滚动)706亿元大幅下降至当前的107亿元左右,几乎回到了去年投资者热情点燃以前的水平;其次,实际融资金额并不乐观,从3月中下旬开始新三板单月(四周滚动)完成的融资金额由180亿元持续下降至当前的131亿元。

  据统计,2016年以来,新三板金融行业融资总额占比仅为4.3%,相较于去年的32.2%出现了明显下降。其次,市场资金对今年挂牌企业融资项目的承接力度明显减弱,“多看少买”成为目前大多数投资者采取的主要策略。

  布娜新表示,目前新三板主要的投资者还是集中在私募,因为公募基金还没有进来,而私募基金面临从春节以来的整顿,加之今年的监管趋严,对新三板市场的投资方有一个控制,所以对新三板的交易产生影响。另外股转系统对新三板企业监管也越来越严,有很多企业被挡在了报材料的阶段。如今,分层后的制度推进成为打破新三板融资、交易僵局的主要对策。新三板市场还是呈现一个比较轻微往上走的态势,可能未来有向好的趋势。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