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新三板 > 公司 > 正文

字号:  

达仁资管野心浮现:收购大股东资产全球化布局

  • 发布时间:2016-04-25 10:55:10  来源:新三板在线  作者:郭净净  责任编辑:王颖

  相对于九鼎集团、中科招商、信中利这些表现凶悍的类金融机构,小身板的达仁资管(831639)看起来温和得多。

  不过,近期一系列的表现,达仁资管的大野心也开始浮现。4月21日晚,达仁资管宣布,公司已经获得香港证监会批准,可以进行股份收购并成为香港证券持牌机构瑞盈通资本管理有限公司(LaVintollCapitalManagementLimited)的大股东。

  公告显示,2016年4月20日,香港证监会通过达仁资管的上述申请,但要求公司在6个月内或者香港证监会书面同意的更长的时间内完成股份转让,否则此次批准将会失效。

  此举之外,达仁资管另一个备受外界关注的动作是,其以4.99亿元收购香港上市公司灵宝黄金24.06%股权。同时该公司坦言,停牌至今所进行的重组,最重要是为了将母公司北京杰思汉能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的业务及资产注入

  整合母公司资产、进军黄金市场、收购香港证券机构甚至还要做公募,达仁资管的举措令市场摸不着头脑:这家所谓的阳光私募究竟想做什么?

  4月3日,达仁资管的更名公告一出,或许给市场解开了这层“面纱”。据此公告,自2016年4月11日起,公司的名称将由“深圳达仁投资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变更为“达仁投资管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需要关注的是,该公司强调,经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批准,达仁投资管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于2016年3月31日取得企业集团登记证,企业集团名称为达仁投资管理集团。

  这就意味着,未来新三板挂牌的达仁资管将是这家金融机构的主平台,该公司将以集团军的面貌出现,逐鹿新三板。

  注入母公司资产

  达仁资管在2015年年报中着重指出,将尽早完成对母公司的资产及业务整合,加紧申报公募基金牌照,并围绕产业价值链适时开展收购兼并,逐渐涉足国际并购、全球证券市场等业务。

  “目前公司正在开展一系列资本运作,”达仁资管称,未来公司最终将形成以境内为大本营、新加坡为基站、香港为先锋,全面覆盖亚太地区,辐射全球的市场布局。

  令业界好奇的是,这个曾经小身板且貌不惊人的私募机构要如何实现这一野心?

  实际上,早在2015年1月12日,达仁资管便登陆新三板。但当时,这家号称“中国阳光私募挂牌上市第一股”的类金融机构并未引起市场多大关注。

  毕竟,相对于九鼎集团、中科招商、信中利等来势汹汹闯荡类金融机构,当时净资产只有6000多万元的达仁资管就像“兔子”般温和。

  但自去年6月份,这个“兔子”开始露出野心的一面。2015年6月,达仁资管宣布,因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宜,公司股票暂停转让。

  与此同时,2015年5月15日,王伟东进入达仁资管董事。紧接着6月2日,原董事长刘翔辞职,由其法定代表人王伟东接任。

  而王伟东正是达仁资管的实际控制人。彼时资料显示,王伟东通过控制杰思汉能(持股67%)、兴元杰思(持股19%)和贞元杰思(持股11%)方式持有达仁资管的股权比例始终不低于51%。

  然而,不到三个月(2015年8月26日),该公司就暂时终止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原因是“拟整合注入的资产情况十分庞多复杂,重组谈判尚未达成一致,重大资产重组方案短期间内难以确定。”

  随后2015年9月14日,达仁资管重整旗鼓,再次开始筹划重大重组事项。直至今天,该公司股票仍未复牌,相关重组仍在进行中。

  按照达仁资管的说辞,其停牌重组是为了整合母公司资产。该公司在2016年2月25日公告中坦言,公司筹划本次重大资产重组,系拟将母公司北京杰思汉能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的业务及资产注入公司,双方在发展战略、主营业务、企业文化等方面优势互补,能很好的发挥协同效应。

  新三板在线了解到,杰思汉能成立于2007年3月,注册资本5亿元,是一家全国性专业股权投资及另类资产管理机构,是国内最早的以有限合伙企业形式进行股权投资的基金管理人,其管理的基金规模累计超过50亿元,曾重组投资民和股份南岭民爆、中兵光电等上市公司。

  目前,该公司旗下拥有河北润拓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杰思天信投资管理有限公司、青岛杰思汉能投资管理企业(有限合伙)、上海杰思阜铭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湖南神斧杰思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深圳达仁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新加坡炎燊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等子公司。

  达仁资管此前透露,重组后,杰思汉能不再从事私募股权投资业务,仅从事实业投资,只作为控股型平台公司存在,其已投资的部分PE、VC项目,可能给公司带来10多亿元利润。“未来整合吸收母公司杰思汉能的业务之后,公司将冲刺数百亿元资金管理规模。”

  事实上,过去的一年,达仁资管的整合已经开始。2015年4月,达仁资管与杰思汉能共同出资成立深圳市信和达互联网金融服务有限公司;9月,杰思汉能将北京分公司转让给达仁资管;10月,其又将上海分公司注入达仁资管。与此同时,达仁资管1美元收购达仁资本(BVI)有限公司。

  扩张只是开始

  整合母公司资产只是达仁资管的基础功夫,其还开始了向外的扩张步伐。按照达仁资管此前说法,公司将成为横跨证券投资一二级市场并有多个海外证券、金融牌照的公众公司。

  2015年9月30日,该公司首次透露,其拟参加投标竞购一家证券公司,不久,其指出,这是一家香港证券持牌机构,“这次收购可迅速做大资产管理规模,对公司国际化经营形成战略性支持。”

  同年10月15日,公司又称拟收购持有新加坡等地合法金融牌照的海外资产管理机构,管理规模为数十亿美金;还要向证监会申请公募基金牌照,开展公募业务。

  四天后(2015年10月19日),达仁资管再出声,这次要在A股及港股市场收购上市公司,寻找与公司战略契合的标的。

  近两个月后,达仁资管首次出击的上市公司浮出水面。2015年12月7日,该公司称,要和一家境内公司联合受让灵宝市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持有的22330万股灵宝黄金股权。

  在与河南省灵宝市人民政府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护航下,达仁资管于2016年2月19日宣布,已签订正式的《股份转让合同书》,以2.69元/股的价格拿下灵宝黄金18,533.9万股,成为灵宝黄金持股24.06%的大股东,共耗资4.99亿元。

  此举一出,达仁资管正式迈出向黄金市场。该公司称,达仁资管与灵宝黄金的主营业务属于不同行业,达仁资管看好未来黄金市场前景及黄金的金融属性,有利于达仁资管后续资本市场业务的发展和多元化的产业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与同行信中利不同,达仁资管在谋划国内业务的同时,还要向海外出击。除了与移民公司亨瑞集团签署了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外,该公司还投资5000万元设立达仁资本管理(开曼)有限公司,以便在香港从事证券资产管理业务。

  需要注意的是,随着母公司资产陆续注入,达仁资管还将获得王伟东所控制的新加坡持金融牌照的公司TAIYOASSETMANAGEMENTPTE.LTD。

  达仁资管2015年年报透露,目前公司正在开展一系列资本运作,并取得了突破性进展,最终将形成以境内为大本营、新加坡为基站、香港为先锋,全面覆盖亚太地区,辐射全球的市场布局。

  在这样的大方向上,该公司将抓紧整合大股东资源,发展多元金融业态,尽早完成对母公司的资产及业务整合,打造投融资价值创造的产业链;参股甚至控股其他金融机构,加紧申报公募基金牌照,深化在金融行业的战略布局。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